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时代风向转变两岸中国人自我表达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9:49 新华网

  最近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登一篇署名文章,就国民党主席连战行将访问大陆可能产生的效应发表评说,时代风向的转变,使两岸中国人无惧表达中国人的自我认同。文章题为《国共两党同祭轩辕黄帝》,摘要如下:今年清明节,陕西省公祭黄帝陵活动恰好在国民党主席连战宣布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访问中国大陆之后。由于连战有意以童年时期生活过的西安为首站,并且为葬于西安的祖母沈少云扫墓,因此今年的祭黄活动吸引了不少台湾媒体。

  国共同祭早有先例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统一黄河边诸部落,败蚩尤,成为中原各部落的共主,被奉为中华民族的祖先。据《史记》记载:黄帝崩,葬桥山。汉武帝筑祠祭黄帝,后代皇帝又在桥山之巅建了轩辕庙,历代均有祭祀活动。1371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自撰祭文,为黄帝陵恭读祭文之始。清代开创者虽为满人,但仍奉黄帝为祖先,祭祀活动较明代更为宏大。1912年,中华民国开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委派要员15人组团祭拜轩辕黄帝,并亲撰祭文: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到处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世界文明,唯有我先……

  1937年4月5日,国共两党商议联合抗日期间,双方要员共祭黄帝陵,毛泽东手书《祭黄帝陵文》:东等不才,剑屦俱奋,万里崎岖,为国效命。频年苦斗,备历险夷,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各党各界,团结坚固,不论军民,不分贫富。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对照当时国共合作的抗日背景,此祭文颇具时代性。

  1949年后,祭黄帝陵活动缩小,1963年至1979年间甚至完全中断,直到1980年重新恢复。近年随着中国国力大幅上升,民族自尊感提高,传统观念更为加强,祭黄帝陵的活动一年比一年盛大。1990年起,陕西省政府展开规划,包括设立基金会,筹募资金,征求设计方案,于2004年完成了现有黄帝陵的主体工程。基金会会长孙天义为前国民党将领孙殿英之孙。他对传统文化满怀热忱,认为祭黄帝陵的重点在于继承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陕西学者张岂之也指出:我们不是古代祖先神的崇拜者。祭祀黄帝陵,不是把黄帝当成神灵来祭祀,而是在一种肃穆的气氛中,追思中华民族先辈们如何创造文明,如何造福子孙。我们要继承和发展他们的事业,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21世纪真正实现。因此,我们的祭祀在形式上应当是人文的,而不是神道的。

  连战:剪不断的乡情

  连战于1936年8月生于西安,其祖父连横同年逝于上海。连战曾以《祖父与我》撰文说:祖父在逝之前已经知道将有一孙儿出生。那时台湾已沦陷了四十一年,而中日战争已有一触即发之势,祖父曾告诉家父,中日必有一战,而台湾的光复就在战争之后,所以,他告诉家父母,假如生的是男孩子,就叫做连战,因为它除了寓有自强不息的意义之外,还有克敌制胜,光复故国,重整家园的希望……很多朋友问起我这个名字的原因,我就把祖父当时这个决定告诉他们,而且我一生用这个名字,也是我个人对祖父最好的纪念。

  至于连战的父亲连震东1932年由北京赴西安工作,并经人介绍在当地与东北籍的赵兰坤女士结婚,连震东提到父母时写道:先父去世之后,我乃奉先母移居西安。二十八年(1939年)3月1日,先母在西安去世。西安无火葬场,因中国人除和尚圆寂后有些是火化之外,率皆土葬,我将先母安葬在长安县南乡清凉寺北。三十六年(1947年)冬行宪……华北处处烽火,陇海铁路迭遭破坏。我屡次想冒险到西安,将先母遗骨起出,终因路途不靖,时虞断绝……乃不果行。换言之,连震东将父亲连横的骨灰迎回台湾,却因内战被迫将母亲沈少云的遗骨留在西安,并引为终身憾事。1996年李登辉连任总统时,连战亦选上副总统,当时即传出连战将代表李登辉出访大陆以谋改善两岸关系,首站即是其祖母埋骨的西安。

  尽管如此,李登辉主政台湾时候的两岸关系却每况愈下,连战出访大陆的传说自然随风飘逝。直到最近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破冰之旅后,连战访问大陆的计划迅速排上了议程,于是台湾记者根据连家的记载纷纷向陕西省台办申请采访连战祖母的墓地。

  许文彬告别台独拜黄帝

  除蒋孝严外,台湾客人中还有许文彬,他原为李登辉与陈水扁的国策顾问,在台湾本土派中颇有名气,一向挺李挺扁,台独形象鲜明。近年其立场却明显转变,支持一中各表,他出现在祭黄帝陵的行列中让人感受到时代风向的转变。一叶知秋,现在落下的又何止一叶?可以确定的是,明年以后必然会有更多的台湾政治、社会领袖公开地前来祭拜黄帝,无惧表达中国人的自我认同。(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