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立名校减额令义务教育变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席评论

  刘洪波

  上个周末,广州市数千学生争相报考民办优质初中,其背景之一就是如今的公立名校的学位大缩水。

  (《羊城晚报》4月25日)

  想想也不难理解。由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学校之间差异颇大,有些学校人们不愿去读,有些学校挤着要去读,“择校风”于是盛行。而这个问题是“历史问题”,现在改不了。既然大家要择校,被择的学校无法满足需求,索性变通变通,让公立优质学位转到优质民校的招生中去,这可称为“改制”。一经改制,本来一所公立中学可以招收10个班,“改制”以后,就只能招两个班了,剩下的八个班全变成了“改制招生”。初中本来是义务教育,一经改制就几近收费教育了。

  我就搞不明白,既然资源配置不均衡,引致纷纷择校,为什么不是下大力度朝着均衡资源的道上想办法,让大家慢慢不必再去择校,使九年制义务教育变成真正的免费国民教育,而是通过如此变通,以名校公立学位减少的新办法来动摇义务教育的性质。其结果不过使经济上较为贫穷的人,获得优质学位的机会逐渐丧失,而但凡有一点办法的人,为子女的未来计,无不加倍出钱来参与这“改制”的游戏。

  “把蛋糕做大”,是近些年经常听说的,现在的初中教育,蛋糕也做大了,改制的部分越做越大,正常招生的蛋糕越做越小。大概是正常招生的部分尚未归于零,当然是因为还要挂挂“义务教育”的招牌。

  有校长说了,义务教育人人得而享之,政府要提供足够的学位,这已经做到,而收费教育为一些家庭提供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选择。这话的意思,是不是说,国家提供义务教育不提供优质教育?

  以教育的状况来看,中国的“贵族”着实不少。至少在城市,至少在初中阶段,“稍稍可以一点的学校都改制了”,这使得付出巨大代价让子女读一所好学校的人越来越多,天然地接受“不优质”的义务教育的多是无奈的选择。国外学校无论哪一级,都有公立私立之分,他们没有想到将公立教育的优质学位缩水办法,我想那实在是因为生财无方。假如公立学校资源不均,“优质公立学校”招生缩减,你要想接受还过得去的教育,不当“贵族”又能怎样?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