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费孝通逝世专题 > 正文

时空记忆:怀念费孝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02 东方时空
时空记忆:怀念费孝通

资料图片:费孝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记忆:怀念费孝通

资料图片:费孝通


  《东方时空》播出节目《怀念费孝通》,以下为节目内容。

  费孝通:做过人总得像个人,他对于别人,我们同社会的人,一个国家的人,全世界的人要做出的贡献。

  费孝通:我一生就是写文章,人家做的事情,我觉得有意义的把它写下来,

  费孝通:我觉得是一个中国的一般的传统的知识分子。

  1910年11月2日费孝通出生于江苏省吴江松林镇,他的学术与人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曾留学日本的父亲和喜欢新思想的母亲给予费孝通深刻的影响。

  费孝通:我的一家都是向新的方面走的,脱离旧的一个世界,要向新的实际迈进一部分人。

  那时,现代教育在中国刚刚起步,费孝通的父亲在家乡提倡新学并开办了第一所中学,把现在教育的气息带到了这座江南小城,费孝通的母亲杨仁兰在吴江开办了第一所蒙养院也就是今天的幼儿园,费孝通开始接受不同于传统的教育。

  费孝通:我们从小就在幼儿园里边就唱歌,不是背百家姓,不是这一套了,四书五经我们不念,小学里面唱歌游戏这一套东西,新学就是新式教育。

  1928年,带着医学救国的理想,费孝通进入东吴大学学习,但是没过多久,他放弃了医学。

  费孝通:很多问题医学不能解决,要解决人的问题。

  1930年,费孝通来到了北京燕京大学。在社会学系系主任许仕廉的影响下,他注册进入了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开始了他的学术人生。

  费孝通:我在燕京大学接触了几个好的老师,一个是吴文藻先生,他主张实地调查,那么怎么去调查,那么看外国东西看了很多,接触了新的社会学。

  在燕京大学社会学系,费孝通与王同惠相遇、相爱。那时,王同惠正在翻译一个外国人的著作《甘肃土人的婚姻》。

  费孝通:她给我很大的一个纪念的事情呢,为什么我们要外国人写中国人事情呢,一个法国人,神父。调查甘肃的一个少数民族的婚姻制度,他写的书可是不是中国人自己写的,她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自己不写。

  终于两个志同道合的人等到了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1935年夏天,新婚不久,费孝通和王同惠在老师吴文藻的推荐下,开始了广西特种民族考察。他们及时把在在广西大瑶山的调查以桂行通讯为名发回到北京。当他们顺利完成了对花篮瑶的调查准备转往茶山瑶地区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费孝通:当时到晚上了天气不好,我们找不到路了,天已经黑了,我看见一片竹林,很像一个村子一样。

  费孝通:我闯进去看一看,一闯,看见一个门,是一个机关,机关是瑶族人民他们地方的人呢,做老虎的机关。上面都是石头,一踏之后石头就下来了。我就半身不能动了,脚砸坏了。我的老婆把我救出来,把我身上石头弄开,帮我坐好了,那么她出去找人,她希望天气黑了,她去找人就没跑回来。

  王同惠再也没有回来,七天之后村民们在山涧边找到了她的遗体。王同惠遇难的时候他们刚刚结婚108天。

  费孝通:我不预备活下去了,死了算了,多痛苦呀,后来我继续做下去,既然我的王同惠,我的老婆死了嘛,我记住她的话,中国人要写中国人书,我要完成她的意思。

  费孝通回到家乡的一个开弦弓村养伤。开弦弓村位于太湖边,是江南水乡一个普通的小村落,由于流进村子的这条小河在地图上的轨迹就像一张拉开弦的弓因而得名开弦弓。费孝通的姐姐费达生在这里开办了中国现代史上较早的农民自办的丝厂。在这里,费孝通开始了在后来发生了重大影响的实地调查。那年,他27岁。

  费孝通:我问他们问题,我就慢慢问,把他从生到死,从种田到缫丝,这过程都讲出来了,都问出来了。我懂得农民要提高经济,一定要工业下乡,这时我就想到工业下乡,科学下乡,科技下乡,那么她(姐姐)先做了这个事情,我看出这个道理出来,我就根据道理去调查这个情况,农民怎么样翻身,这一点是乡村经济的本钱。

  1936年,带着在开弦弓村一个多月的调查材料费孝通踏上了去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求学的路程,这所学院被简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称为享有国际声誉的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而费孝通的导师马林诺斯基是当时国际人类学界的核心人物。费孝通没有想到他远渡重洋带去英国的调查材料一下子就得到了导师马林诺斯基的赏识。

  费孝通:我一个都在船上把它整理出来了,到英国已经有一个底子了有一个提纲了,我就交这个给老师,老师很高兴,他说这个就做我的毕业论文,我就跟着他面前,每星期要交卷的,一张一张写下去,写两年。

  1938年,费孝通完成他的论文<江村经济>,<江村经济>流传极广,费孝通的导师,马林诺斯基称它为人类学实地调查的里程碑。同时,它把中国农村发展道路问题带向了世界。

  费孝通:我的这个成就,假如有什么成就呢,就是一个新的,用科学的办法来研究自己中国人的生活,这是我第一本书,这一本书我就成名了。

  从这次调查开始,费孝通将中国城乡发展的道路作为他一生的研究课题,此后的六十年中费孝通曾先后二十多次重返开弦弓村实地调查,开弦弓村或者说江村成为费孝通精神家园的港湾,而他的志向就在于富民。

  杨晓堂:费孝通教授六十年在一个地区这样系统的全面的调查,在我看,在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学术史上都是罕见的,我说他最可贵,第一点他这个调查有正确的目标,这个目标为了富民强国。

  在此后的几十年里,费孝通为中国的社会学、人类学的发展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作为社会活动家,他曾出任民盟中央主席,第六届中国人民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副委员长。

  费孝通:我们支持共产党,现在呢,我们互相监督出注意,我说六个字,出主意想办法,为了党,做实事,做好事,使我们学者工作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力量。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费孝通开始他的第二次学术生命。作为一个社会人类学家,费孝通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但他每年都花三分之一的时间去搞调查,他边行,边调查,边思考,他多次提出改变穷困地区的重要建议,把他智慧全部献给了祖国。我们平时常常听到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珠江模式这样的词汇,这种针对不同形态的经济区域进行类型研究的方法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由费孝通率先提倡运用的。他所倡导的中国农村走向乡镇企业经济,已成为农村经济改革的成功模式。在他的家乡江苏一系列有目共睹的变化印证了这位老人的远见卓识。到了晚年费孝通提出了一个文化自觉概念,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费孝通提醒人民我们认识自己的文化,而不是简单的自傲或者自卑。

  费孝通:我只觉得自己是中国人,要认识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传统,自己的希望,自己十亿人希望的道路,中国要自己走,要自主,要文化自主。

  相关专题:费孝通逝世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