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应下更大决心解决中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02 青年参考

  王忻编译

  在最近的这场中日外交战中,日本和中国政府都不是赢家。他们之间关于“道歉”的对话进行得拖沓冗长:中国要求 日本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日本则加以拒绝并要求中国政府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正是因为这一番算不得有建设性的外交辞令,国际社会对两国处理双边关系的能力都产生了质疑。日本原本就经常被 描绘为一个不愿意面对历史、不愿悔改的自满国家,而中国也被指对国内的反日浪潮管理不力。

  事实上,中日双方的矛盾一直存在,此前主要集中在领土和历史问题,最近则又因日本申请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以 及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事件而再度陷入低谷。

  然而,中国国内出现的反日浪潮可能只是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争端的开始。一方面,因为感到日本对其高速发展而表 现出的嫉妒,中国开始防范;而另一方面,日本一直都很介意中国在中日关系中表现的高姿态。

  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出访印度时说,“只有尊重历史、敢于对历史负责、能够赢得亚洲和世界人民信任的国家,才能 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相信他是对日本作这番表态的。如果日中两国的外交都停留在目前这种不成熟的阶段,不 仅日本的“申常”梦想会破灭,中国作为现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威信也会打折。日中关系曾经历了无数次风波,但属这一次 最为严重。因为领土、历史、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名额、美日联合安保、台湾、能源和东海资源等问题,两国民族主 义势力空前壮大。此刻,正是考验两国政府的时候。

  日中领导人将于4月23日在亚非峰会上碰面,这将是一次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会面。两国领导人应秉持责任感,共 同致力于解决当前的危机。

  自从50年前在万隆会议上,中国总理周恩来邀请参加会议的日本特使高达之助访问中国以来,中日许多领导人都为 改善中日关系作出了不懈努力。今天的领导人也应致力于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加强中日关系。要做到这一点,就应该在两国 人民间进行适当的教育,以有效地引导中日两国的民族主义情绪。

  日本应该贯彻“面对自己过去”的政策,中国也应该为和解尽力。摆在日本面前的责任是巨大的。与中国解决历史问 题是日本的一项长远政策,日本政府需要的是与之相配的决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