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选择住北京饭店蕴涵一个中国的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2:44 新闻晨报
连战选择住北京饭店蕴涵一个中国的深意

北京饭店挂起横幅欢迎连战一行。资料图片来自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按照中国国民党公布的访问行程,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将入住北京饭店,还将赴老舍茶馆喝茶听戏、到北京大学进行演讲。昨日,晨报记者先行走访了上述3处。

  北京饭店几天前已不接待客人

  昨日,记者在北京饭店看到,该饭店共包括A、B、C、D、E五座。据介绍,此次国民党已把A座15、16、17层包下,共有130多个房间。该楼层标准间客房的价格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工作人员介绍说,为迎接连战一行,饭店几天前就不再接待其他客人,但拒绝透露为迎接连战一行所做的其他具体准备情况。

  昨晚,北京饭店的门前拉起了警戒线,饭店大堂里的电视机里已在反复播放包括过去国共两党接触时的老镜头、老画面。

  选择北京饭店入住原因分析:

  蕴涵一个中国的深义

  据了解,北京饭店已有105年的历史,与国民党有特殊历史渊源。孙中山先生曾在1925年1月1日至26日下榻北京饭店5101号房;宋庆龄曾下榻1637号房;冯玉祥曾于1924年至1925年下榻3121号房;张学良曾在1931年下榻4121号房;李宗仁曾于1965年7月至1966年3月下榻3101号房。1949年,国共谈判时,国民政府代表团也下榻于北京饭店。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专家王建民说:“这次连战一行下榻北京饭店,连接了历史,也可以说是对国民党政治路线新的确认。此举措背后隐含着一个中国的深层次追求,历史是不能隔断的,这也蕴涵着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的深刻含义。”

  北京大学

  半小时演讲一小时游园

  连战将于明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进行演讲,演讲后将乘车游览北大校园。演讲地点被安排在北大办公楼内西侧的礼堂,由于该礼堂比较小(该礼堂共有635个座位),为一睹连战风采,有北大学生甚至在互联网上开价1000元人民币求票。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演讲现场,届时北大师生将凭票入座听演讲。北大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潘庆德介绍说:“除去随行人员和陪同人员外,实际只有约500张入场券可向师生发放。学生们想得到入场券很可能要通过抽签方式。”据了解,连战30分钟的演讲结束后,师生将有一定时间进行自由提问。潘庆德表示,北大校方不会指定学生提问,将由演讲者自己选择现场提问者。

  据悉,连战演讲结束后,将花1小时游览北大校园。整个游览过程中,连战大部分时间乘车,只是选择一些区域下车步行一段。连战步行的区域会包括北大未名湖畔和北大静园草坪地区。之所以选择游览静园草坪地区,是因为连战的母亲在燕京大学(北大前身)就读的时候曾住在这里。

  选择北大演讲分析:缅怀中国近代历史

  北京大学

  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潘庆德说:“北京大学是一所与中国历史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一所大学,北京大学创建于清朝末年,中国近代史上很多重大历史事件都与北大有关系,可以说北京大学与我们国家民族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选择北大,是对于中国近代历史的缅怀。”

  老舍茶馆

  品特色小吃赏经典曲艺

  连战将率团做客北京的老舍茶馆,于今晚在此喝茶听戏。昨日下午,记者赶到此处时,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布置茶楼。为使茶馆更宽松一点,能容纳300多人的书茶馆届时将只摆放100多个座位。据了解,今日下午3时,老舍茶馆将停止对外营业,工作人员和演出人员将凭身份证进出。

  据老舍茶馆总经理尹智君介绍,茶馆将为连战沏一壶大佛龙井茶,该茶叶市价为1000多元人民币500克。茶馆还精心准备了7种具有北京特色的小吃:驴打滚、荷花酥、乌龙寿桃、太老毫尖棋干酥、艾饽饽、豌豆黄和龙井茶点。另外,连战还将在这里欣赏到传统的民族曲艺,包括:京剧、含灯大鼓、杂技、变脸、清宫礼仪、单弦、五音连弹。

  做客老舍茶馆原因分析:感受一脉相承的民族文化

  北京老舍茶馆办公室副主任王捷介绍说:“老舍茶馆自创建以来,始终以‘宏扬中华民族茶文化,扶植民族艺术’为宗旨。在我们这里可以喝茶、听戏,处处洋溢着我们的民族特色。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一脉相承,对中华民族的艺术和文化都是热爱的,我想这应该是连战和其访问团来我们这里的初衷。”

  王捷补充说:“连战来茶馆最能发现我们大陆百姓生活的真实情况,这里和平、和谐,既反映出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沉淀,又能体现出我们当今普通百姓的精神风貌。最真实的民族文化是最吸引连战的地方。”晨报特派记者申延宾 北京报道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