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海基会前副秘书长称连战大陆行是台独重大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前海基会副秘书长石齐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战大陆行是台独重大挫折”

  “从目前看,连战的这次大陆之行,对于岛内的‘台独’势力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挫折。”昨日下午,前海基会副秘书长、台湾东吴大学教授、现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通过媒体报道大家看到了,4月26日,连战出发时,国民党人员和‘台独’势力在机场发生了冲突,双方的激烈打斗就可以看得出。”

  1993年4月,石齐平随辜振甫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往事可谓历历在目。10多年后,虽然已淡出政坛,转而投身学术和媒体领域,但石齐平对两岸三地政经局势的观察和研究却始终没有间断,角色的转换似乎使思想更加深刻和清晰。对连战此次“和平之旅”尤为关注,想法颇多。

  中正机场冲突是两种势力的发泄

  连战访问大陆对促进两岸统一的作用会有多大?石齐平认为,首先是对“台独”势力的一个打压,国民党人员和“台独”势力在中正机场发生的冲突就是主张“台独”的势力焦虑感的一种表现。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一个中国’的概念被他们打压到了低谷,但是现在他们看到,两岸关系可能会因为国民党主席连战的访问而出现缓和。那另一派(主张统一的)在看到‘台独’势力的举动后,也把长期积压在心中的怒火趁机发泄出来了。”但是,就现在来看,单单是国民党主席率团访问大陆和即将成行的亲民党的访问团的到来,石齐平认为,还是很难评估两次访问到底对两岸统一的促进作用有多大。 

  民进党放弃“台独”也可访大陆

  前几日,大陆方面在邀请连战访问大陆之后表示,如果民进党主席放弃“台独”主张,回到“一中共识”上来,也可以接受邀请访问大陆。“大陆要求必须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而这两点是与民进党的党章所不符的。大陆方面一直都有对民进党的邀请,这两点可能是没有成行的原因。”石齐平说,这也是陈水扁一直未能到大陆访问的原因。 

  “台湾方面对大陆应该说比以前开放了很多,包括也经常邀请这边的人去参加一些活动。”对应大陆邀请国民党访问,台湾方面是否会做出邀请大陆的民主党派到台湾访问?石齐平认为,台湾虽然开放了,但以前邀请的大陆人士多是学术的、民间的、非政治团体的人士,但是对于政治领域则严格得多,级别越高越严。“所以,很难说(台湾方面是否会有此打算)。” 

  虽然没有对大陆民主党派的邀请,但台湾方面早有邀请共产党派团访问的提法。“欢迎大陆方面有时间过来喝喝茶。”石齐平说,早在陈水扁之前,就有台湾高层口头上表述过邀访的意思,“条件可以说是具备的,在过去。但是现实的情况就不好说了。”连战对大陆的访问使得这个想法将面临很大的变数。 

  下月中旬将检验连战之行的影响

  “连战的这次访问肯定是和国民党在台湾目前的局势、处境有关系的。”石齐平曾经根据台湾蓝、绿板块的消长演变指出,长期以来,岛内基本盘的对比都是蓝略大于绿,但是最近几年来,蓝、绿基本盘出现消长,绿色盘面增长很快,蓝色盘面在逐渐缩减,有一部分转为中间板块,而中间板块的一部分在变动中又转为绿色板块。处于蓝色盘面的国民党势力有所弱化。石齐平认为,虽然国民党主席56年来第一次率团访问大陆,各大媒体纷纷用了“国民党重返大陆”的词句,但如果说国民党真正参与到大陆的政治事务中,“这个问题还是有点远。”

  如何评估这次连战大陆之行在台湾岛内的影响?此行之后台岛内的政治生态将有何变化?“目前还不知道。那么,5月14日,台湾会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选举叫任务型‘国大’代表选举,到时就可以检验连战此行究竟有怎样的影响了。”石齐平认为,10多天之后的这次台湾民众全民参与的选举将会称量国民党大陆之行究竟收获多少,“但不是选某个人,而是选党派,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啊,到时就可以看出泛蓝、泛绿阵营各自所占的比例。”

  反分裂立法反映大陆对台新思维

  对于大陆的对台策略,石齐平之前曾有一个“新思维”的提法,“我个人的观察和理解是,新思维主要体现在《反分裂法》上,只要台湾当局不去搞台独,所有的一切都维持现状大陆就可以接受。这个现状包括两方面,第一,两岸虽未统一,但是只有一个中国;第二,台湾以现在的政治形式管制也可以。”大陆方面邀请台在野党访问是不是新思维的开始呢?石齐平说,“好像是吧。”

  大陆对台政策的方法和思维之变,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气氛,并且在国际上得到了认同。“美国方面一开始是比较怀疑的,但是在最后时刻还是表示欢迎、肯定的。当他们了解了国民党此次的立场、目的后还是比较放心的。”石齐平说。 本报记者 喻尘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