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专访江丙坤:连战访问大陆决策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47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27日),艳阳普照金陵大地,32℃的气温似乎同南京市民一样热情。热腾腾的欢迎气氛把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大陆访问团团团围住。

  在众多保安人员的护送下,整个访问团马不停蹄地祭奠了中山陵,参观了明孝陵、“总统府”、静海寺。本报记者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见面,并于当日14:30在他下榻处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的江丙坤在接受采访时神色严肃,在回答完一个问题时才稍稍微抬一下头。

  江丙坤告诉本报记者:“上次我来访时接到访问邀请,回去后马上把这个消息转达给了连战主席,连战主席当即表示选择适当的时候来访,所以这次访问是有基础的。”

  “至于将要取得什么实质性的成效,要到北京之后看整个发展的结果。”江丙坤说,“连主席能够相隔56年来访,表明中国国民党与大陆有深厚的渊源,我相信这个渊源永远都留在两岸人民心中,所以这次访问,对于促进两岸的和平应该有所帮助。”

  江丙坤表示:“两岸过去有一个很严峻的对立,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缓和两岸的对立,进一步建构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当然这也要看台湾当局如何来处理,如何接受我们这次访问的成果。”

  江丙坤强调,两党领导人的会面在历史上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讨论的范围会很广泛,但是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能够互相尊重、互相信赖、互相协助,也希望能够通过经贸和文化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岸的和平。

  “包机、农产品现在都是技术问题,两岸的关系是关键。两次的访问上下相承,这样一步一步来发展下去,由第一步才有第二步,由第二步才有第三步。”江丙坤强调指出。

  “我们不是执政党,但是我们可以把民众所需要的由国民党来推动,民众需要的当然是经济的发展、两岸的和平,经济的发展当然是依靠两岸的和谐,如何来进一步推动两岸的和谐,然后来促进经贸的交流,我相信,作为最大的在野党,应该能尽一份义务,也是一份责任。”江丙坤特别指出。

  对于宋楚瑜的即将来访,江丙坤对本报记者说:“不同党的主席,都是同一个理念过来的,这个理念就是希望两岸能够维持和平。”江丙坤还说:“这次到上海要与当地台商见面,希望听听台商的意见,然后把国民党的政策表达出来,包括包机、农产品等国民党的政策主张等。一般来说,在大陆的台商都很成功,我们希望他们要做好正派经营、照顾老员工,回馈社会这三件事情。”

  关于是否会签署保护台商的文本,江透露,将来两岸之间,再有一个沟通的渠道,这些问题都可以讨论,现在还没有一个事务性的协议。“海基会”和海协会过去没有见面会谈这些书面的文本,希望这两个民间组织能恢复过去的会谈。

  江丙坤承认连战将在上海会见汪道涵,但未透露会谈的内容。

  因为连续两次来访大陆,江丙坤还向记者谈起了他的个人感受:“这次人数比较多,规格比较高,讨论的范围比过去的经贸还要广,主要谈政治、和平等问题。民众也更热忱。整个行程安排很完整,很精练,每个细节都考虑很周到。” 本报记者 包庆 袁飞 发自南京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