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台湾民众眼里的连宋和平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04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台湾民众眼里的连宋和平之旅

台湾民众的“为和平祈祷”大游行 imaginechina/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序进入初夏,四五月天台湾这座躁郁不安的岛屿,在大陆热议题延烧长达两个多月,随连战、宋楚瑜登陆成行后,总算平静下来。台湾人民怎么看连宋访问大陆?具体地说,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

  所谓“期待”是指从台湾“总统”大选到“立委”选举,由于“正名、制宪、新国家”议题的推动,导致两岸情势蒙上阴影,令民众为之不安。如果连宋访问大陆有助于对立情
势的缓解,自然是好事。

  而“受伤害”是指如果连宋访问大陆成效不如预期,或者彼此达成的共识,民进党一概不理,在岛内政治互信基础不足的状况下,将激化岛内族群之间的对立,使岛内恶斗了五年的政党政治持续下去,此乃岛内人民极不乐见的结局。两岸协商大门一旦关闭,危机风险增高,岛内人民还能安居乐业吗?

  长期以来,台湾的大陆政策制订始终摆荡,皆短线炒作,无法持久。兼以选举过于频繁,如“联共卖台”、“联中制台”等口号的出台,很容易成为政治人物操作的议题,作为攫取选票的工具,与政策制订无关。

  岛内各政治人物为求胜选,于台上、台下论调不一,民众接受的讯息,多半是单向、片面的,是由政治人物一手包揽的选择性输出。操作议题、激化族群对立都成为胜选工具,而两岸政策毫无讨论的空间。如过去连宋不敢对访问大陆明确表态,即是突破不了“联共卖台”的政治魔咒,此类议题操作的结果,连宋一路挨打的局面无从改变。直到“立委”选举结束,陈水扁、李登辉推动的“正名、制宪”运动遭到重挫,国亲胜选,连宋态度才为之改变,主动表明访问大陆意愿。

  此时陈水扁为掌控两岸政策,一方面以“法办”吓阻连战,一方面以“道德劝说”要求宋楚瑜推迟大陆行,孰料连战无惧于“法办”坚持前往;而宋楚瑜也毅然排定行程。连宋主动出击的态势,凸显出陈水扁两岸政策底线几近溃堤,迫使陈不得不面对这则难题。事实上,陈水扁意识到若反对连宋访问大陆,他个人将面对来自美国、大陆、连战、宋楚瑜与两岸三地民众的五方压力,时间拖愈久,压力越大。故而陈水扁默许连宋访问大陆,实有其不得已的政治考量。

  可以预期的是,连宋大陆行,终将引爆民进党内部对抗、和解路线的争议。此因民进党于短短十五年击败国民党,依恃的就是操作“联共卖台”议题,搞台湾“主体意识”的目的,就是将国民党“法统”予以清除,以示与中国划清界线。陈水扁一再操作“联共卖台”、“联共制台”的用意,就为扩大民进党的票源。

  陈水扁操弄议题的结果,必然会造成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对抗,导致两岸局势的紧张。由于两岸局势紧张不符合美国利益,也促成美台关系的紧张。

  由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陈水扁与民进党不得不分别扮演白脸与红脸的角色。如连宋访问大陆前夕,陈表示支持,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却发表“三反三要”的决议文,表明没有所谓的“一中问题”与“九二共识”,说明陈水扁放弃对抗改采和解,已受到民进党内的抨击,这才是陈水扁的压力来源。确切地说,未来陈在两岸政策取向上,执政党将扮演强硬的角色,而行政系统则保持低调和解的立场,来维持政策的平衡。然而这套平衡策略在连宋访问大陆后能维持多久?陈水扁与民进党都在思索这则难题,也许不久就会有答案。

  岛内民众的眼里,连宋访问大陆后的两岸关系发展,仍在未定之数。毕竟连宋都是学者出身,面对律师性格的陈水扁,与个性反复善变的陈水扁,真是没辙。律师性格是“官司打得赢,就永不和解”,“官司打不赢,立马和解”。于此,连宋的大陆行能得到陈水扁多少支持?有待商榷。故而连宋访问大陆,会为陈水扁访问大陆预留多少的想像空间,还有待长线观察。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