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湿地价值15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8:02 生活报

  本报讯19日,记者采访了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李长友局长。据他介绍,经过有关专家测算,包括鸟类资源在内,扎龙湿地总价值156.4亿元。

  据了解,扎龙湿地西部是嫩江流域的荒漠化的大沙带,每年正以130平方公里、700多米的速度东扩,周边地区也不同程度的沙化和盐碱化,已经威胁到了黑土带。扎龙湿地植被、沼泽水域和其产生的湿润气候,正是阻止这条大沙带东扩的屏障。

  扎龙湿地是嫩江的分洪、蓄滞洪区,相当于一座大型平原水库。1998年乌裕尔河、双阳河百年一遇大洪水,扎龙湿地调蓄洪水16亿立方米,不但保证了周边城镇的安全,也保证了下游大庆油田不受洪水侵害。

  乌裕尔河中、下游地区及周边县城乡镇,数以千万吨的工农业及生活废水都直接排入了扎龙湿地。芦苇沼泽极强的降解能力,处理了这些污水,为当地节省大量污水处理资源的同时,也保护了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

  大庆油田已经出现了556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漏斗,并以每年100多平方公里速度扩大。据专家测算,扎龙湿地每年可补充地下水1000多万立方米,不但对我省西部干旱风沙区起到了保湿作用,也对大庆地下水漏斗进行了回补。

  扎龙湿地有200多万亩芦苇沼泽,其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极高。历史上扎龙湿地的芦苇蕴藏量曾达50万吨,目前芦苇退化,年产也可达到10万吨,直接经济价值达4000万元。10万吨芦苇相当于20立方米造纸木材,面积则相当于 400公顷森林。用材林20年砍伐一次,而芦苇则是一年一收。(记者张同 谭立顺)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