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外电:胡连共倡两岸和平发展努力结束对峙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43 新华网

  外电29日纷纷评论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历史性会谈,认为胡锦涛连战共倡两岸和平发展,努力结束两岸对峙状态。

  美联社报道说,台湾反对党领导人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这是两党自1945年重庆谈判后再度举行的最高领导人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结束两岸的敌对状态。中国和台湾电视媒体都对此次会晤进行了现场直播,两位领导人微笑着握
手。胡锦涛对国民党主席连战说,北京和台北应当向两岸同胞展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连战回应说,我们一定要避免冲突和对抗。我们需要的是和解、是对话。胡锦涛说,连战的中国之行“已经给两岸关系的改善注入了春天的气息”。他说:“我们要向世界表明,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彼此的矛盾和问题,共同争取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承诺两党将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

  29日上午连战在北京大学发表了为时约40分钟的演讲,他说:“今天我们所走的这条路是人民所支持的。我们搭桥铺路,是人民所愿意看到的,他们不愿意再看到两岸的对峙、对抗、对立,他们愿意看到的是两岸的对话与和解,大家的相互合作。”

  路透社报道说,29日在北京访问的国民党主席连战的一名发言人说,台湾反对党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今天一致同意共同努力结束台海两岸的敌对状态和避免发生军事冲突。在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了两个小时的历史性会谈后,双方同意讨论建立共同市场问题。但国民党的发言人没有就共同市场问题作详细说明。分析人士认为,共同市场可能意味着对台湾出口产品免征关税。另外,国共双方还保证促进两岸农业合作和结束台湾对大陆实施了几十年来的直接海空联系禁令。

  时事社报道说,台湾最大在野党在29日进行的国共党首会谈中就改善两岸关系达成共识,这对陈水扁政权而言将是巨大压力。下月初,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要对大陆进行访问。在中共与台湾在野党构筑包围网的情况下,陈水扁将不得不探寻新的两岸关系(完)。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