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专题 > 正文

专家访谈:正确处理台湾问题 推动中日关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李萱娜 廖雷)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其中第三点就是要求日本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他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日本政府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上述承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台湾问
题的形成有着复杂的历史原因。19世纪末,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海战失败后,被迫签定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抗日战争胜利后,根据《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台湾和澎湖列岛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此后,由于内战和外国势力介入,出现了台湾海峡两岸长期隔绝的不正常状态。

  此间专家认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台湾在20世纪前半期曾遭受日本殖民统治,因此台湾问题牵动着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敏感神经,成为中日关系中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教授金熙德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多次强调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也分别在各种不同场合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在中日关系中的重要性。胡锦涛最近在雅加达会晤日本首相小泉时,明确地将台湾问题列为当前要妥善处理好的“重大问题”之一。

  沈骥如说,正是根据以正确处理台湾问题为核心的中日复交三原则,中日两国于1972年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等三个重要文件中,“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表示“将继续只同台湾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

  日本领导人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日本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表示,日本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1997年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立场,日本不支持台湾独立。日本首相小渊惠三1999年强调,日本将坚持日中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原则,不会改变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绝不参与和支持台湾独立。日本现任首相小泉也多次表示,日本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金熙德说,日本政府虽然在口头上就台湾问题作出了承诺,但在一些行动上却违背了自己的诺言,违反了两国已经达成的重要共识,这是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当前中日关系处于困难之际,日本政府能否“以行践言”,已成为中日关系能否改善的关键之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张文木说,小泉首相在与胡主席会见时再次声明,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遵循三个政治文件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但检验其改善中日关系诚意和决心的,并不仅仅是再次承诺,而是今后日本方面的具体行动。中日的合作与双赢将会创造出一个“亚洲奇迹”,这一前景不应该、也不能够被日本国内少数支持“台独”的右翼政客所损害。如果日本的政治家能够看到这一点,能够推动本国外交向这一方向迈进,中日关系就会取得明显改善,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就不再遥远。

  相关专题: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