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侨乡梅州打造世界客都—访梅州市副市长郑少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3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日电(记者华春雨周正平张肄文)“梅州正朝着打造集客家文化之大成的‘世界客都’和客家人心灵家园这一目标而努力。”梅州市副市长郑少伟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广东省梅州市是叶剑英元帅的故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的文化之乡、华侨之乡,位于粤东北部。目前,旅居海外的梅州籍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超过300万人,分布于世
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东南亚各国居多。

  郑少伟说,近10年来,梅州市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农业方面,目前全市有水果和茶为主的开发农业基地150万亩,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金柚之乡”和“中国单丛茶之乡”称号,观光农业逐步兴起;交通方面,全市基本实现市到县通超二级路、县到镇通水泥路、镇到村通公路、市到县“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社会治安方面,梅州是全省社会治安最好的地级市之一,群众满意率连续11年超过90%。

  近两年来,梅州还确立了开放梅州、工业梅州、生态梅州、文化梅州的发展战略,为梅州今后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据他介绍,2004年,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在经济建设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郑少伟表示,梅州市正在努力打造集客家文化之大成的“世界客都”和构建客家人的心灵家园。

  近年来,梅州市以叶剑英元帅纪念馆、黄遵宪纪念馆、客家博物馆、客家文化旅游节、反映客家先民大迁徙的电视连续剧、东山教育基地为重点,进行客家文化创新工程。今年3月28日,黄遵宪公园、客家博物馆奠基,海内外乡亲和有关单位为其捐款4600多万元。

  郑少伟还细说了梅州作为华侨之乡的优势。他说,首先是人文优势。梅州是世界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有“客都”之称,曾被郭沫若先生称为“文物由来第一流”。梅州的客家先民历来读书风气极盛,改革开放以来,梅州更加崇文重教,英才辈出。

  然后是华侨优势。梅州的旅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一向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累计为梅州捐资20多亿元,投资1.3亿美元,兴办“三资”企业1400多家。

  在谈到客家人文精神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的作用时,郑少伟说,梅州市500万人口中,九成以上是客家人。在客家人一次又一次的迁徙、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过程中,形成了“爱国爱乡、崇文重教、诚恳弘毅、团结包容、勤劳俭朴、开拓创新”的人文精神内核。

  他表示,这一人文精神秉承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优秀传统价值观的精华,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进一步提炼新时期客家人精神,赋予客家人精神以新的内涵,使之成为鼓舞全世界客家人奋进的精神标杆,凝聚社会各界共创宏图的强大力量。(完)(责任编辑:姚笛)

  /图片:

  ······ 八山一水一分田 浙江侨乡文成打造生态旅游县多图··· 台山白沙镇西村是个“博士村” [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