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陈水扁软化立场反常表态 民进党惊呼精神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5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3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陈水扁在出发前往南太平洋之前向连战释出善意,不仅指连胡新闻公报未“触法”,还盛赞连“谨守分际”,这个动作与民进党之前批判态度迥异,让“府院党”参与决策者颇感诧异。昨天,绿营出现强烈反弹甚至批说:“党已精神分裂”。

  扁临阵反常表态

  陈水扁前天在出访专机上明确表示连胡会签订的新闻公报“不牵涉公权力”,扁的“定调”与日前“府院党”高层指连胡会“有违法之虞”明显不同。“府院党”高层事前不清楚扁会在专机上释出此信息,当天闻言都感到惊讶。

  “府院党”日前在连胡会结束后立即举行定调会议,建议“政府”应预留空间,先释出违法之虞的空气,等连战提供所有细节后再明确回应。但陈水扁突然“把话讲死了”,这确实与事前盘算的因应对策不同。

  陈水扁一反“府院党”日前强硬批连的态度,一夕间由战转和的骤变,让先前才扳起脸孔痛骂连的成员都显得有些尴尬,只能说“也许我们掌握的信息不够全面”。

  民进党内炮声隆

  陈水扁临阵反常表态,导致“府院党”不同调,引发民进党内成员不满,纷纷跳出来说话。“立院”党团书记长陈景峻表示,现在党像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大骂陈水扁“猪头”,要求“府院党”共同讨论、统一口径。

  “立委”郭正亮一早气得跑到“立院”民进党团骂人,说扁“一下子批连、一下子又挺连,民进党都快变成神经病”了;他批判陈水扁一个人站在制高点,不和别人商量,根本就是一个人说了算。

  郭正亮批评民进党现在根本是党政分离,“行政院长”谢长廷跟着陈水扁扮白脸,却让党扮黑脸,全世界没有人这样干的。郭说,许多基层批评民进党的中心思想已经荡然无存,近来“国代”选举也被连宋的造势给比下去,就连台联党也强过民进党,整体来说,“民进党快崩盘”。

  林浊水也批评,在横冲直撞下扁也乱了,连战并没有守分际,陈水扁现在作法只是在两岸关系炒短线,证明执政党没有策略。

  尴尬之余急修正

  面对扁对连的定性,曾经第一时间批评国共公报涉及公权力、触犯“两岸关系条例”的“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尴尬之余急忙澄清,他和扁“并没有不同调”,公报内容以扁讲的为准。

  吴钊燮尴尬表示,扁说的是“连胡新闻公报不违法”,基本上他也这么认为,“这一点是早有共识”。但“政府”并不知道连胡会谈全盘内容为何,相关资料也不充分,还是要等连战一行人返回,才能进一步了解,并判定是否触法。

  针对陈水扁请宋楚瑜向胡锦涛传递信息的说法,“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昨天亦出面澄清,陈水扁主要是传达“扁宋会”十点结论,不涉及“扁胡会”问题;两岸复谈必须逐步推动,先由海基会、海协会或其他授权模式做起,不可能一下子就跳到“扁胡会”。

  对于党内炮声隆,党团高层干部予以缓颊:陈水扁仅肯定连战访大陆未签协议,而连战的言行是否违法,本就应由行政与司法机关判断,但民进党有责任将国民党和连战政治主张的错误清楚点出来,没有不同调的问题。

  面对在野党相继访问大陆,扁前后“变态”,民进党决定以具体行动反制以挽回些许面子。5月3日连战回台,5日宋楚瑜启程登陆,民进党刻意选择4日晚间在台北县新庄体育场举行“反战护台湾之夜”,党内重要人士都出席,以反制连宋大陆热。

  扁称:两岸对话之门永远敞开?

  对于绿营的反弹,正在南太平洋马绍尔群岛访问的陈水扁并没有过多反应,只是昨天在表示“台湾海峡两岸对话协商的大门永远敞开”的同时,强调了自己的立场。他说,只要在民主、和平、对等的三大原则下,两岸之间的正式接触、对话、协商、谈判,随时都能开展。

  陈水扁的上述发言,不仅表明了其有与大陆的对话意愿,同时,也阐明了需在对等关系下进行对话等“主要原则”。(言恒)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