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亲点鳝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21: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虽然是宋楚瑜一行在南京状元楼晚宴是在前晚,但是席间的一个细节还是很有趣味。在当晚致答谢辞时,为了“证明”自己对南京的熟悉,宋楚瑜即兴改用他记忆中的南京方言说起了他小的时候南京,“在夫子庙看见过黄鳝,在刀切开来的地方,手一刮就皮开肉裂”,引起大家阵阵掌声。这也勾起了宋楚瑜的口味。

  该酒店销售总监祁张虎告向记者讲述了晚宴时的一个小插曲———宋楚瑜亲点“鳝
丝”。宴席中,宋楚瑜突然问服务员,“我记得以前在南京曾经吃过一种长鱼条,今天的晚餐里面有吗?”服务人员随后明白,“长鱼”就是鳝鱼。十几分钟,一道临时加做的“炒鳝丝”端上桌来。宋楚瑜边品尝边高兴地说,就是这个味道。

  “合唱团”12位老年人拉出“和为贵”横幅迎宋楚瑜

  通往墓室的陵园路两旁,游客们列队两旁热烈鼓掌欢迎宋楚瑜一行,并高呼“宋楚瑜,你好!”“宋楚瑜,加油!”和“爱我中华”等。不少人还打出了“欢迎您宋主席”等字样的欢迎宋楚瑜来访的横幅。据中山陵售票处介绍,因为宋楚瑜要来,加上是五一长假的最后一天,来这里的游客特别多。

  记者眼尖,在人群中看见了“熟人”——南京市民黄宝东在中山陵再次拉出了欢迎的红色横幅。这是十天之内,黄宝东第二次到中山陵。上一次是在4月27日,黄宝东一家三口制作了“连战主席,欢迎您,常回家看看”字样的横幅,自发等候在博爱坊前,欢迎连战一行。

  虽然家人有事,但是昨天黄宝东还是独自制作了横幅到中山陵等着欢迎宋楚瑜,表达对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访问团的欢迎。

  三岁半的小女孩徐奕举着的横幅上,正反面分别写着“欢迎宋爷爷”和“和平统一好”。南京市民许启鸾特地要把一枚孙中山题字的“博爱”徽章,送给宋楚瑜。

  南京白鹭洲12位老年人自发组成的“中老年爱中华合唱团”手捧着“和为贵,家合万事兴”的横幅,格外醒目。他们当中最大的74岁,最小的也有61岁。团长宋永辉告诉记者,他们5点多钟就朝中山陵赶,来欢迎宋楚瑜一行。虽然人声鼎沸,但是记者注意到,在宋楚瑜一行下山时,这帮老人仿佛突然“年青”了起来,带劲地合唱起了《爱我中华》的歌曲,周围的人也感染地自觉随唱了起来。

  前天特地从浙江瑞安赶来的男子潘冷双告诉记者,今天早晨还特意花了80元买了一束鲜花,准备送给宋楚瑜,他说,不想看到两岸再有战争,希望宋楚瑜能为台湾人民带去和平。而南京下关67岁的刘大妈说,她希望两岸人民和平相处最终走向统一。

  宋夫人带紫苏梅、杏仁果等台湾茶点准备送礼

  昨天上午记者上车等待车队出发,突然发现车外金陵饭店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数十件行李箱。包装好的纸盒上,“宋夫人”的字样吸引了记者。下车一问,原来这是亲民党访问团一行即将带至上海的行李。正在清点数目的亲民党访问团成员张弓弼告诉记者,宋楚瑜夫人陈万水带了紫苏梅、杏仁果等台湾茶点作送礼手拌。而宋楚瑜主席此行也携带了不少礼物前往大陆。包括金门老窖酒、台湾高山茶、玫瑰石、王侠军的琉璃都是宋楚瑜的“伴手礼”。张弓弼笑着说,“宋夫人也和常人一样,大家喜欢的茶点,宋夫人也喜欢。”

  观其所带礼品,式样虽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都具台湾特色。另一位访问团成员告诉记者,金门老窖酒产于金门,度数最高的58度,比北京的“二锅头”还高2度。台湾民众一般认为度数高的金门老窖酒更能“博”感情,此次带往大陆的金门高粱酒都是高度数的。

  台湾名产高山茶茶质香纯,宋楚瑜特地请了屏东经营茶行、刻得一手好字的杨寿云,以自古以来与茶不分家的竹子制作包装盒,将竹盒表面细细磨平,刻上“妙筑两岸桥,共赏神州月;煮沸三江水,同饮台湾茶”、“台湾茶韵中华书香”等诗词佳句,以表达此行的心情。

  国台办将赠宋楚瑜宜兴名壶

  记者昨日还从宜兴市台办打听到,宋楚瑜将获得国台办赠送的宜兴紫砂“松鼠葡萄壶”一件。此前,中共中央台办已经通过江苏省台办到宜兴置办了一批紫砂礼品,其中,“松鼠葡萄壶”被确定送给宋楚瑜。

  宜兴高级工艺美术师桑黎兵创作的“松鼠葡萄壶”为传统样式壶,壶体呈圆形,似葡萄状,壶嘴、壶扭、壶把以葡萄藤蔓表现,壶身贴有葡萄串和葡萄叶,通体丰满圆润,色泽纯真,光亮柔和。该作品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中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紫砂艺术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台湾岛内拥有广泛的爱好者。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宜兴紫砂在台湾岛内掀起一轮又一轮热浪,两地因此而频繁交往。本报记者黄勇采写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