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记连战身边三大幕僚:配合默契积极推动大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51 环球时报
记连战身边三大幕僚:配合默契积极推动大陆行

张荣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连战身边三大幕僚:配合默契积极推动大陆行

李建荣


记连战身边三大幕僚:配合默契积极推动大陆行

郑丽文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5月3日从大陆返台。对于8天7夜访问大陆的紧密行程,连战的幕僚们一直精心准备。此次在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中,我们也看到了他们的身影。

  张荣恭:领衔穿针引线

  据连战核心幕僚透露,连战着手实质性运作赴大陆访问的第一步,是推动实施大陆台
商“春节包机”。连战选的“先锋”,便是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文传会主任委员、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此人1950年1月生于台北,中学毕业后进入辅仁大学学习法律,后获得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台“中央社”大陆新闻部工作,历任编辑、主任及“中央社”执行副总编辑等职。1998年任国民党中央大陆工作会主任,2000年起任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

  2004年12月下旬,张荣恭只身到北京,探询台商“春节包机”的可行性。在与大陆方面沟通后,张荣恭向连战报告说,外界分析认为已经无望的春节包机,还有由国民党出面重启的希望,增加了国民党公开宣布介入推动包机的信心。12月28日,张荣恭等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国民党推动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2005年1月9日,张荣恭再赴北京,就包机事宜与大陆方面及台商进行协商,会后“正式启动”了2005年春节包机业务。29日,两岸包机开始对飞,张荣恭特意赶赴广州欢送台商登机返乡。

  “首战”告捷后,4月18日,张荣恭等人赴北京,最终敲定了连战访问大陆的行程。26日,连战终于来到大陆。一直在幕后促成此行的张荣恭,当连战在南京演说完毕时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我从李登辉时代,就推两党领导人互访了……”

  李建荣:连战的“笔杆子”

  此次连战参访大陆,活动多,日程紧,讲话频繁:每到一地要发表公开讲话,出席活动要发表讲话,要召开记者会,还要在北大发表演讲。粗略算下来,仅正式场合的讲话就有20余次。鉴于行前民进党当局大肆炒作“公权力”议题,连战对此行的讲话极为慎重,责成其贴身幕僚、台“中国广播公司”副总经理李建荣牵头成立写作班子,专门负责草拟讲话稿,并数度修改,以免给民进党落下口实。

  这位“笔杆子”1958年出生于桃园,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系。1984年任正声电台播音员、记者。1988年起担任台湾《中时晚报》记者、政治组副主任。1995年转调台湾《中国时报》,历任撰述委员、政治组副主任、主笔、总编辑特别助理、主任记者、采访中心专题策划组主任等职。2000年6月,担任“中国广播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现任该公司副总经理。

  李建荣近年来一直跟随连战四处奔波,与连战的关系极其密切。李建荣以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出版了《连战风云》、《转变》、《蓝天再现》等多部描写国民党和连战的书。两人配合默契,一个能写,一个记忆力惊人。李建荣举例说,2001年夏,国民党召开第十六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连战作为首次经党员直选的党主席将在党内发表重要讲话。经过头天晚上的准备,连战在开幕式现场的讲话,除一些转折语外,与讲稿几乎一模一样。

  郑丽文:从民进党到国民党

  此次连战一行来大陆,发言人的言行非常受人关注。除张荣恭这位国民党发言人外,人们还发现一位女性不时出现在媒体的镜头中,她就是专门负责党主席发言事务的发言人郑丽文。

  郑丽文1969年出生于台北,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后获得美国费城坦普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在学生时代,她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曾任台湾大学“大学论坛社”社长、“新生代国家安全论坛”召集人。郑丽文身材高挑,外形靓丽,在美国念书时,曾有星探要找她当专业模特。1996年,她当选民进党籍“国大代表”,1999年任民进党“国大”党团副总召集人。口齿伶俐的她,曾是台湾深受欢迎的政论节目“火线双娇”的两位“名嘴”之一,以犀利的主持风格评论时政见长。2002年10月,郑丽文由于在节目中批评“卫生署代署长”涂醒哲涉嫌“舔耳案”,被民进党台北市党部开除党籍。

  2004年台“总统”选举前,她托人向连战转交了一封信,表示看到“连宋配”很失望。结果连战请郑丽文会面,还问她觉得要怎样改革才会进步,“你列单子给我,我照做就是了嘛!”看到连战那么有诚意,郑丽文深受感动,自此与国民党结缘。

  在国民党的力邀下,她2005年1月经连战和林丰正介绍加入国民党,2月1日正式出任文传会副主委兼发言人。本报特约记者 王风▲《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04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