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寻访抗战老兵 理会救国精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26 南方都市报

  社论

  一寸山河一寸血,百万青年百万兵。60年前的他们,是为战争而生的一代人,是为民族赴难的一群人。在被日寇铁蹄踏碎的国土上,他们流血,流血,再流血……在烽火里出没,在时局中坚撑。殉国者已共清风明月,幸存者常忆铁马冰河。历史没有记下他们的名字,而他们就是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而时光流转一甲子,我们又当如何留存历史?伟人领袖的丰功伟绩已经史有明载,英雄将领的横刀立马也多家喻户晓。60年间,最易被尘土掩盖,最易被流云吹散的,是那些无名战士的愤怒、血气、迷茫与坚忍,是那些负枪荷弹士兵的急行军、狙击战、在硝烟中亮出刺刀、在搏杀中拼出最后一分力气、在最后一分力气中想起家乡的母亲与妻儿……

  这些伟大名字背后的默默无闻者,这些宏大叙事下的细节与人性,是我们最堪珍藏的同仇敌忾,是我们最可信赖的历史真实。本报因此尽力寻访60年前亲历抗战不同战场、不同战役的老兵,以今天5月9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为始,至9月3日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为止,系列推出大型特别报道,收集抗战老兵的不灭记忆,铺写历史现场的口述历史,再现个人抗争与民族抗争悲壮而具体的交集。如果以10年为周期对抗战胜利予以盛大纪念,那这60周年之际的大规模“抗战老兵寻访”,将是可遇不可再求的时机。

  毕竟60年过后,青年已老去,勇者亦归隐。

  但历史终究给了我们这样一次机会,我们便要努力地把握,仔细地倾听,以一个民族整体的感恩情怀对纾难救国者行一次注目礼,而无论他们曾是怎样的番号,曾归何人的统率。一百年来,饱经外辱的中国终于第一次战胜外敌,是于深重苦难中的大发奋。而斯情斯景,在太行山区、在淞沪战场、在滇缅公路,俱以一一的血肉之躯、精诚志力与人性张力为体现。在60年后的今天回头看,他们是当时全民族同命运的共同体,他们是中国抗战军队中的中国士兵。

  全世界对于反法西斯战争的记忆依然深刻,对于那场战争的最终胜利感念不舍。在德国,有二战老兵重现易北河会师历史的场面,在法国,有二战老兵聚集诺曼底登陆点的盛况。而在亚洲战线,在中国战区,同样壮怀激烈的浴血烽火,同样收复失地的欢欣雀跃,又怎能少了老兵们的表达?他们不仅代表他们自己,也不仅代表中国,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背景下,他们是世界文明对抗邪恶的东方战士。他们在巷战中的一缕血、在丛林中的一梭子弹,都是那场人类善恶对决的颜色与声响。

  纪念历史是为了还原历史,还原历史是为了记住历史。全球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都是以此为兹为念。我们在60年后寻访亲历抗战的老兵,讲述他们的经历,是要透过历史的烟幕看到现实的生动,再于生动处理会那克敌救国反击邪恶的精魂。如此得其意而忘其形,方可无憾。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