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海岩和琼瑶一样老去(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56 时代人物周报

  琼瑶、海岩 PK赛

  琼瑶、海岩明星PK本来就不是一件公平的事,因为琼瑶捧红了太多人,从上世纪60年代的归亚蕾、柯俊雄、唐宝云、王莫愁、杨群、何莉莉,70年代的甄珍、三秦二林(秦汉、秦
祥林、秦沛、林青霞、林凤娇)、邓光荣、夏玲玲,80年代的刘德凯、刘雪华、俞小凡、岳翎、陈德容、金素梅、马景涛,90年代的金铭、张铁林、赵薇、苏有朋、林心如、陈志朋、王艳、周杰、范冰冰、蒋勤勤等,再到最近捧红的古巨基、黄奕、马伊莉,秦岚、刘涛,数琼瑶明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相比之下,海岩剧中《便衣警察》捧红胡亚捷,《你的生命如此多情》捧红常远,《永不瞑目》捧红陆毅、袁立、苏瑾,《玉观音》捧红孙俪、佟大为、何润东、海清,《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捧红于娜、印小天、刘烨,海岩剧明星的阵容显得清静了许多。为PK赛的公平起见,防止以众欺寡,每次对阵,比赛双方只许出一人。

  第一回合:玉女林青霞VS才女徐静蕾

  《窗外》,林青霞悄然而来,她没有时下玉女发腻的甜和做作的多愁善感,有的只是纯净、飘逸、清丽和眉宇间淡淡的男子气概,林青霞把含烟的忧郁、小双的温柔、依萍的倔强,无一不发挥到极致,让人只有感叹的份。尽管在海岩明星中,徐静蕾是最耀眼的,吕月月一角赚尽观众的眼泪后,徐静蕾开始尝试转型,并自导自演了几部电影,试图塑造自己的才女形象,但与林青霞的绝代风华相比,显然吸引力要弱了许多。

  第二回合:奶油老生马景涛VS奶油小生佟大为

  老拿小马哥说事,心里也觉得过意不去,人家不容易啊!从1991年的雪珂开始,小马哥相继拍了《青青河边草》、《梅花三弄之梅花烙》、《梅花三弄之水云间》等琼瑶剧,他在表演时那种爱恨交加的撕心裂肺、肝肠寸断让琼瑶都唏嘘不已,感动甚深。苦就苦在小马哥那副表情,演什么都是深情款款、柔肠寸断,实在让人不忍卒睹。尽管佟大为在《玉观音》中并无惊人表现,但比起小马哥来,年轻的佟大为显然更能挨打、更能扛骂,单凭这点,小马哥想不服都不行。

  两局过后,互有胜负的双方终于不耐单挑之麻烦,一致要求使出撒手锏——

  第三回合:《还珠》群星VS《玉观音》群星

  《还珠格格1》和《玉观音》分别代表了琼瑶剧和海岩剧的巅峰之作,捧红的明星也是创纪录的多。《玉观音》捧红了孙俪、佟大为、何润东三位主演,连女配角钟宁的扮演者海清也成了亮点;《还珠格格1》则捧红了张铁林、赵薇、苏有朋、林心如、陈志朋、王艳、周杰、范冰冰等数得着的明星,还有令妃娘娘娟子、容嬷嬷李明启等人,甚至连小燕子的跟班小卓子,也在以后的戏里“升官”做了大总管,一部戏捧红如此多的人,琼瑶自然有金庸笔下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的豪迈与气魄。

  加时赛:琼瑶歌星VS海岩歌星

  琼瑶剧除了捧红演员,其影视剧的主题曲、插曲也捧红了许多歌手。

  而海岩剧能让人记住的只有刘欢的《少年壮志不言愁》(《便衣警察》主题曲)、孙楠的《拯救》等寥寥几首。因为阵容相差太远,本回合琼瑶以压倒性优势胜出。本报记者 许青红

  1990-2004年中国流行电视剧回顾

  年份流行剧目

  1990年《篱笆·女人和狗》、《上海的早晨》、《海外遗恨》

  1991年《渴望》、《围城》、《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

  1992年《上海一家人》、《编辑部的故事》、《外来妹》

  1993年《戏说乾隆》、《女人不是月亮》、《唐明皇》

  1994年《北京人在纽约》、《过把瘾》

  1995年《三国演义》、《戏说乾隆·续集》

  1996年《宰相刘罗锅》、《苍天在上》、《咱爸咱妈》

  1997年《和平年代》、《儿女情长》、《车间主任》

  1998年《水浒传》、《人间正道》、《红十字方队》

  1999年《还珠格格1》、《雍正王朝》、《姐妹》

  2000年《永不瞑目》、《刑警本色》、《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2001年《粉红女郎》、《铁齿铜牙纪晓岚》、《黑洞》

  2002年《康熙王朝》、《激情燃烧的岁月》、《金粉世家》

  2003年《玉观音》、《刘老根(二)》、《走向共和》

  2004年《天龙八部》、《中国式离婚》、《马大帅》

  歌手曲目出自作品

  邓丽君《在水一方》《在水一方》

  蔡琴《庭院深深》《庭院深深》

  高胜美《天若有情》《三朵花》片头曲

  《青青河边草》《青青河边草》主题曲

  姜育恒《从不后悔爱上你》《梅花三弄》

  钟镇涛《回忆》《梅花三弄》

  潘越云《痴情不是一种罪过》《梅花三弄》

  李翊君《雨蝶》《还珠格格》

  《总是》《三朵花》

  动力火车《当》《还珠格格》

  赵薇《自从有了你》、《有一个姑娘》《还珠格格》

  《不能和你分手》《还珠格格》

  《情深深雨蒙蒙》《情深深雨蒙蒙》片头曲

  林心如、周杰《你是风儿我是沙》《还珠格格》

  古巨基《好想好想》《情深深雨蒙蒙》片尾曲

  江淑娜《烟雨蒙蒙》《烟雨蒙蒙》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