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反思战争 勿忘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18 新世纪周刊

  -撰文/卓别林

  今年是二战胜利60周年,战争电影的网站访问量一定会猛增,因为那些平日里既不对历史特别感兴趣,又不对战争 电影特别感兴趣的人都可能去访问了。

  我在访问之后倒没什么特殊的心得,只是发现,很多网站都进行了“史上最佳战争片
”的评选,获得第一名的基本上 是同一部影片——《拯救大兵瑞恩》。

  这部电影拍得不错,但真的轮得到它做最佳吗?投票的人估计大多数看过这部电影,可是他们当中有多少人看过《桂 河大桥》?有多少人看过《碧血长天》?没办法,谁让这些投票人和那些老片子之间隔了30年。

  新的记忆总是会覆盖旧的记忆。对于我们这些对战争没有任何记忆的人,只能到书中或者电影里去认识战争了。

  很巧,就在看着那么多二战电影片目感觉无从下手的时候,一部和二战有着重要关系的电影突然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它就是《意志的胜利》。

  教“表象与现实”的老师在课上提到了这部电影,而教纪录片的老师正好有它的DVD,于是就借来看。

  老师在把DVD交给我们的一瞬间,特意叮嘱说:“看的时候一直要保持清醒,千万不要让它把你‘拉进去’。”

  听说电影学院的老师从来不敢给学生完整地播放《意志的胜利》,怕的就是大家看完之后“陷进去”。

  可是,二战的是非曲直早有定论。再说,从我的字典里有“纳粹”这个词那天起,它就几乎是“魔鬼”的同义词,难 道这部电影还会改变我对纳粹的看法吗?

  当然不会。但是,差一点。

  我一直在以质疑的目光看这部电影,但是到第93分钟的时候,纳粹党的阅兵式还是触动了我一下。我无法描述片中 的情形,但是生活在上世纪30年代的德国人,可能会为纳粹党感到骄傲。

  事实上,当时的很多德国人就是这么想的,他们热泪盈眶地看完《意志的胜利》,然后为纳粹、为希特勒慷慨赴死。

  一个诞生了很多哲学家,一个一向以理性严谨著称的民族,就这样成为了一场战争的魁首。

  60年来人类一直在反思这场战争,希望从历史中学习、借鉴,以免重蹈覆辙。可是,人们怎么知道在书中读到的、 在电影中看到的是真实的历史?

  几年前有位同事为配合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纪念活动引进了几部日本电影,其中有一部叫《月光下》的影片是在日本很 有影响的反战影片。

  影片以男主角死在战场,他的恋人在家乡弹起《月光奏鸣曲》而结尾。这听上去没什么问题,但是另一位同事的疑问 让她放弃了播出该片的想法,“男主角是怎么死的?是悲壮的死吗?”

  一个日本兵,死在中国,化做一首“奏鸣曲”。在我们的分类里,它不能算反战电影!

  有时真想知道:后人大多会从电影中了解二战,了解这段历史,而电影能担负起这个责任吗?

  再仔细想想,还是能吧。毕竟在二战电影的名录里有人类共同的回忆和努力:要思考,不要忘记。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那如果人类不思考,上帝会不会哭呢?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