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别跟我玩儿后 我生来脸皮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18 新世纪周刊

  城有了、现代城有了、后现代城也有了;70后有了、80后也有了、90后也出现了;婚后有了、离婚后也有了、 婚后离婚后的以后,将如何邂逅?

  有一次在“愚公移山”台球吧问何勇:你的《钟鼓楼》头一句就是“我的家就在二环路的里边”,现在的北京,七环 都开始建了。何勇说:七环那不是北京,是南京。

  上世纪末,潘石屹在大北窑附近修筑现代城的时候,我心想,现代城封顶之日,没准儿就是后现代城奠基之时。你要 敢有海,我就敢有后海;你要敢有花园,我就敢建后花园;你要敢叫嚣现代,我就敢忽悠后现代。

  1989年,一个北京大学女生要考研。我说:你不用考研,你烤我就行了。北大女生说:你有什么可烤的?烤化了 也就是半瓶子醋。我说:半瓶子醋它不也带着味儿了吗?万一我这半瓶子醋里再加点儿小磨香油,你撮顿饺子还可解决温饱。

  北大女生老把自己幻想成林徽因,但她还没找到心目中的徐志摩,就先给自己下套,所以她执意要考现代文学研究生 。

  文学除了美好就是蒙人,世界上最大的骗子就是作家了,但很多文学青年宁肯上当也要在这座殿堂失把身,不失身不 足以换今生。明明是柴米油盐的命,非得压诗词歌赋的韵。

  现代城,后现代城,逃不出一座围城。在SOHO现代城和建外SOHO的强力SOHO中,我将如何扼住命运的咽 喉?每当踏进建外SOHO,我内心总要吼:建外SOHO,你凭什么老跟我“见外”?

  每当在现代城与后现代城之间想起狄更斯的《双城记》,我耳畔总回荡起某周刊悍勇主笔王小峰的名言:把海给后了 !包括把现代给后了,把现代城给后了,把一切能后的都给后了!

  现代不分先后,但是在后现代主义的眼光中,必须后!当不成现代就当现代后,当不成北岛就当北岛后。这就是进化 人类强烈的关联意识。什么叫“后”?文学意义上的后现代就是:痛苦绝望的个人自白,加上深奥微妙的心理炫耀。

  后是青春的,又是颓废的;它才华横溢,又邪恶无边;它专注分析,又天真浪漫;它传统保守,又新颖入时;它自圆 其说,又自相矛盾;它在分解的基础上达到至高的合成。

  所以,沿袭后现代主义文字的法则,我致力于我的“后文字”,也就是我1998年在写成《一刀不能两断》时所强 调的“后随笔”:我的“后风格”就是,具有内向、焦虑、咬文嚼字,加上一种喜欢在文体上耍弄出奇制胜的癖好。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