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长沙市委书记代表中共长沙市委宴请宋楚瑜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0:36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长沙市委书记代表中共长沙市委宴请宋楚瑜一行

中共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等市委领导接受宋楚瑜的礼物 记者 谢东阳 实习生 蒲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梅克保代表中共长沙市委宴请宋楚瑜一行

  期盼宋主席常回家看看

  “故乡月明,湘水情深,华灯灿烂,花开古城。”9日晚,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代表中共长沙市委,在华天大酒店宴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
访问团。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康生,省委常委于来山,长沙市委领导谭仲池、余合泉、袁观清等陪同在座。

  谭仲池致开场白

  乡情晚宴诗意融融

  晚6时35分,宋楚瑜系着橘红色的领带携夫人出现在华天大酒店湖南厅的门口,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及夫人紧随其后,早已在宴会厅等候的梅克保等领导一一与访问团的成员握手问好。6时43分,宋楚瑜的母亲坐着轮椅,缓缓入席,在场的省市委领导纷纷离席,向宋老夫人问好。

  “故乡月明,湘水情深,华灯灿烂,花开古城。”谭仲池充满激情的开场白让整个宴会厅顿时诗意融融。他向访问团表示:“你们的光临使长沙古城增光,我们在这座古城中共同感受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和民族凝聚力,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谭仲池说:“我们用充满乡情的晚宴,以慰藉我们思念的心。”

  梅克保表期许

  希望宋楚瑜常回家看看

  “湖南是宋主席的家乡,长沙是宋主席大陆之行和寻根之旅的重要一站,”梅克保在宴会上致辞,“长沙市是一座美丽的山水城市,美丽的岳麓山、多情的湘江水、风景如画的橘子洲,构成了长沙山水洲城的独特景观。”

  “长沙同时还是一座发展中的新城,一座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化城市。”梅克保表示,在城市的变化中,我们的台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最后,梅克保向宋楚瑜及广大台胞发出热情的期许:“血浓于水,情重于山,湖南乡亲真情期盼宋主席常回家看看,希望在座的访问团成员和广大台胞多来大陆、来湖南、来长沙走走,希望越来越多的台商来长沙投资置业。”

  宋楚瑜表感谢

  希望架起一座崭新桥梁

  梅克保的热情邀约博得了阵阵掌声,宋楚瑜激动地表示:“经常有很多人告诉我,我是一个很会讲话的人。经过今天一天,我确实有很多话要说,但是这时,言语已经不能表达我的心情……”

  “我必须诚意地向梅书记表示感谢。”宋楚瑜说,“那天在机场,你们安排迎接的小学生正好穿着橘色的校服欢迎我们,我真的很感动,橘色正好是亲民党党徽的颜色,感谢我们的不谋而合和心有灵犀。”宋楚瑜解释,橘色的意义,实际上是希望能够为两岸再创新局,为中华民族再创新局,也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架起一座崭新的桥梁。这时,宴会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随后,宾主双方互赠礼物,并为美好的明天共同举杯,宴会结束后,现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晚会。宋楚瑜和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成员一起上台演唱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爱拼才会赢》和《高山青》三首台湾歌曲,掀起了晚会的高潮,全场为之动情,都和着节奏拍起手来。

  新报记者 黄炜信

  - 故乡礼物

  牡丹瓶赠楚瑜夫妇

  新报讯 (记者黄炜信)9日晚的宴会上,双方互赠了礼品。

  牡丹花开显富贵。梅克保向宋楚瑜赠送了一只釉下彩牡丹瓶。牡丹在中国传统观念中象征吉祥如意,花瓶上盛开的牡丹花让宋楚瑜及夫人异常高兴。

  “妙筑沟通桥,共饮湘江水,共看明月光,共饮台湾茶。”宋楚瑜说:“我带来了台湾的茶送给梅书记,这个茶盒上就有这样的诗句。今天就让我们用湘江水来泡台湾茶,味道肯定会不一样,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宋楚瑜笃定的神情博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宋楚瑜带来的礼物还有一尊琉璃雄鸡,“我们看到长沙在进步,但是我们要让它更加进步,要能与世界一比高低,要站得高望得远,让这只雄鸡发出真正的骄傲之声。”

  - 行程

  宋楚瑜今日离湘赴京

  南航精心准备湘味餐食

  新报讯 (记者刘琼 通讯员唐松年 何平) 今日下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将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乘坐南航包机离湘赴京。记者昨日获悉,航空公司已为他们精心准备了珍珠烧卖、湘潭银丝卷、兰花干、刮凉粉等特色湘味餐食。

  据了解,为了让宋楚瑜等人在空中享受到浓浓乡情,品尝到乡土口味,南航湖南分公司精心准备了包机餐食,公司专门聘请了湘菜特级大师许菊云和张力行现场操作、指点。经过多方筛选,最后敲定宋楚瑜一行的空中餐点:珍珠烧卖、湘潭银丝卷、冬菇鲜肉汤包、兰花干、刮凉粉等。

  - 内幕

  “‘堂客’是我教他讲的”

  一湘潭籍空姐机上教宋楚瑜讲家乡话

  8日下午5时20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句“带着堂客回来喽”的开场白,立即拉近了与迎接他的湖南老乡们的距离。同时,人们也不禁奇怪,宋楚瑜已离开家乡56年,家乡话为啥还讲得这么地道?昨日,作为此次南航包机头等舱乘务长的刘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我们揭开了这个“秘密”。

  刘芳是湘潭人,在此次包机的乘务员中,刘芳是宋楚瑜最正宗的老乡。说起这次包机飞行,“芳妹子”满脸灿烂的笑容:“我沾了宋先生的光,有机会和宋先生回故乡是我的荣幸与骄傲。”

  回忆飞行过程,刘芳仍历历在目,她告诉记者说:“上海飞长沙的空中时间为80分钟。在为宋楚瑜提供空中服务时,他不时对我说家乡话。”

  但是,宋楚瑜的家乡话讲得并不地道,或多或少带有“台湾风味”,刘芳戏称他的家乡话是“塑料家乡话”。在飞机上,宋先生准备机场发言稿时,亲切地问刘芳:“芳芳,‘老婆’你们是怎么讲的?”刘芳笑着回答,是叫“堂客”呢!当时宋先生坐在1排A座,他立即放下口杯,伸手拍了拍夫人的肩膀,连连叫了两声“堂客”,陈万水激动地连连回应。

  随后,刘芳又告诉宋楚瑜,“好吃不”用家乡话讲是“好呷不”……如此这般,刘芳临时客串了宋楚瑜家乡话的“老师”。

  “很多人会好奇宋楚瑜在机场演讲时,家乡话怎么会说得那么好,其实可以毫不谦虚地说,这里面有我这个临时老师的功劳。”说到这里,刘芳脸上露出自豪的表情。

  新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 唐松年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