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张怡宁:女乒新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22 东方时空
张怡宁:女乒新领军

张怡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播出节目《张怡宁:女乒新领军》,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5年5月5日晚九点,第四十八届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在两名北京籍选手郭焱和张怡宁之间展开,最终,张怡宁战胜郭焱,夺得她个人历史上首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夺冠后,一向以冷峻著称的张怡宁脸上露出笑容,并走到摄象机前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动作。

  杨春:比赛结束以后,张怡宁跑到我们的摄像机前面,通过镜头向观众飞吻,这是事先特意设计的动作吗?

  张怡宁:也不是,因为我觉得咱们中国运动员可能在胜利之后,做出来的动作也好,跟欧美运动员可能不太一样吧,而且我比较喜欢随意自由这种释放的这种感觉。

  杨春:但关键是这个动作和我平时印象中的,和大家平时印象中的张怡宁是不太一样。

  张怡宁:不太一样,是,所以说我表现出来的,跟我自己内心深处的真的不太一样,可能我内心深处的,让大家永远就是在电视上永远看不到,但是其实最了解我的人都是觉得就是这样,可能顽皮一点,或者是可能像小孩一样的。

  杨春:整个比赛赢下来之后再评价这场比赛,会觉得是一个轻松的比赛。

  张怡宁:比较艰难的比赛,这场比赛大家,教练也好,下来队友的谈论也好,都是觉得打的是真功夫吧。

  这场比赛张怡宁赢得并不轻松,第一局开始,张怡宁显得不在状态,而郭焱则以凶狠的抢攻逼迫张怡宁连续失误,很快张怡宁以11比4输掉第一局。

  杨春:第一局的时候,我看的时候会觉得张怡宁那时候挺懈怠的,4比11,稀里糊涂地就输了。

  张怡宁:我跟她打好像第一局输的机会特别多,好像回想起来,我觉得也进入状态了,就是第一局的时候总是感觉,一个是给对方估计得特别好,另外一个自己打的时候总是感觉不太坚定似的,也是有些试探,所以打到第二局的时候,我感觉人基本上能定得下来,也都知道怎么回事了。

  随后张怡宁调整状态连胜两局,第四局郭焱又反超一局,双方战成2比2平,紧接着张怡宁又拿下关键的第五局,在第六局的比赛中,张怡宁以10比7领先,不料,就在距胜利仅一步之遥的情况下,却被郭焱反超四分,这种局面对于张怡宁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张怡宁:其实那一局战术已经打通了,而且已经打到自己的路子上来了,当时10比7领先的时候就觉得,就这一个球就有点侥幸的心理,觉得一个球怎么也三个球里面怎么也赢到一个球,一走神的话就,大赛,而且高手之间的这种较量,一走神再想回来的话,就是有点,就是一晃就过去。

  杨春:会这么厉害吗?

  张怡宁:连丢四分,很快的,有时候两分,有时候两分,有时候四分,有时候三分,都有可能。

  杨春:但是这个瞬间又怎么作出调整呢?

  张怡宁:已经比人家落后一分了,而且是在赛点,就是感觉被逼得已经没有路可走的时候,你不得不去让自己坚定下来,不得不让自己去硬一点。

  杨春:10比11落后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一局很可能放弃了,干脆去打第七局?

  张怡宁:那倒没有,就是把这一个球的战术想好,我就想,如果还是像前面这种想法的话,肯定必败就觉得,还是就得坚定一点吧。

  张怡宁并没有慌张,最终以13比11取得了整场比赛胜利。

  杨春:对于这次世锦赛,从心理上是不是会更迫切一些?

  张怡宁:我觉得好像奥运会拿过以后,这比赛拿也好不拿也好,对于我来说,得需要自己逼自己才可以。

  杨春:那跟外界大家的猜测就有点截然相反,大家都觉得张怡宁肯定是特别想拿这个世锦赛冠军,圆了自己大满贯的梦,刚才你却说其实比赛之前不是那么强烈。

  张怡宁:对,因为还是得谢谢我的主管教练李隼吧,在比赛之前,她跟我耐心地谈过一次两次吧差不多,她觉得我可能这种欲望不是特别强,而且觉得,因为她觉得这次是我一个很好的机会,从奥运会打完状态又这么好,也是运动生涯一个巅峰。

  张怡宁迎来了她运动生涯的颠峰,为中国队连续第六次捧起了吉·盖斯特杯,同时也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之后,中国女子乒乓史上第三个大满贯得主,媒体评价,张怡宁时代已经真正到来。

  杨春:那是不是可以这样说,通过这次世锦赛拿了大满贯之后,真正做到了超越自己?

  张怡宁:这次的话可以算是超越了自己吧,因为在比赛之前,自己也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我觉得有时候又想赢怕输的心理都有,差不多这种反复有两次吧,这种挣扎有两次,然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往前,往前前进不能是后退的路吧,所以我觉得这次还是超越自己的这种感觉,我觉得这种感觉挺好的,希望每次都能够有这种超越自己的感觉,就是要这样战胜自己,你才能够当强者,当最后的王者。

  杨春:上次见到你的时候,你还比较回避说领军人物这个词,但这次呢,我们看到你接受采访的时候,你也明确地说我要扮演好领军人物这个角色,为什么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张怡宁:因为接下来我身上的担子太重了,因为王楠可能随着年龄啊还有一些变化,她可能要面临着退役,如果没人挑重担的话,教练也会心慌的,是不是?如果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线,你看我,我看你的话,谁来挺这个顶梁柱啊?

  杨春:一个领军人物和一个优秀运动员,他们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什么地方?

  张怡宁:其实领军人面临着很多很多吧,不是说单单你的成绩好,你赢球了就可以当这个领军人,你要做一个全队的核心,当你输了球的时候,或者没有打好的时候,大家还是特别信任你,这种信任感其实是非常关键的,这种凝聚力吧我觉得,而且你要面对媒体,面对小队员的冲击,面对全国观众对你的评价,就是这样,有的时候你有可能有伤有病,但是这个比赛你还要去坚持去打,就是这样。

  杨春:你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原来我感觉缺的是霸气,但是现在已经好多了,但是我觉得现在自己有这种能力去承担这个重任,自己之所以能够说这句话,敢于说这句话,是因为真的在这种心理上、技术上真的成熟了,还是说这次拿了世锦赛冠军大满贯我都拿到了,我有资本说这个话了?

  张怡宁:还是在没打比赛之前,我的能力我就感觉自己提高很多,就是没拿这次世锦赛(冠军)之前,因为有很多时候就感觉如果要发挥成这种情况,在前一年或前两年我肯定赢不下来,而且就感觉自己在训练中或者这种集中的这种程度,要比以前要稍微长,也比原来会练就觉得,所以还是各方面的能力长了一点吧。

  杨春:尽管拿了大满贯,但是其实还是一刻也歇不下来。

  张怡宁:对,我现在就是尽量做什么事要做到最好,而且别给自己留遗憾是最好的,而且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挑战自己、战胜自己。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