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在清华大学答师生问节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7:50 中国青年报

  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您希望两岸的关系能够拨云见日。但是如果风云变换,“台独”势力不顾两岸最大福祉,悍然实施“台独”,那您及您所领导的亲民党会有何举措?

  宋楚瑜:我们希望“四不一没有”(即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李登辉“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编者注)、“九二共识”(指1992年11月大陆的海峡两岸
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就解决两会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所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达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编者注)等基本原则和精神能够成为台湾法制的基础。亲民党会跟中国国民党结成战略伙伴,共同处理“台独”和可能让台湾引起战争和灾难的任何事情。

  我们还要到各地去宣扬,爱乡爱土是对的,但“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要务实地面对未来,两岸必须结合起来,不要再把这么好的机会错失了。两岸互助互补,是互利的行为,对大家都有好处。

  最重要的是,要让我们的子孙深切了解,我们系出同源,兄弟可以吵架,但是不可以改姓,不可以忘掉老祖宗。就像台湾的闽南四合院一样,有东厢房、西厢房,平常妯娌会吵架,但是在“三节”时都会到中间的祖宗牌位上拜拜。

  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请问宋先生此次大陆之行结束回到台湾之后,最想跟台湾民众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宋楚瑜:我回到台湾第一句话想说的是,我回来了,我带了大陆乡亲的友情和和平的愿景,大陆的乡亲跟我们一样希望和平,只要我们能够严守住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两岸都是一家人的根本立场,大陆的乡亲愿意跟我们一起共生共荣,一起创造共同繁荣的未来。

  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日前陈水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他拒绝大陆方面提出的减免部分水果关税的善意礼物。请问目前阻碍两岸经济交流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宋楚瑜:其实这个最具体的问题用一个最概念性的答案就可以说明一切。我曾经说过想通了就一通百通,没有想通才会不去做对人民有利的事情。所以是因为“心有挂碍”,才会颠倒梦想。

  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您认为我们两岸的青年人应该在两岸未来的和平统一和交流合作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承担怎样的历史责任?

  宋楚瑜:青年人最重要的,就是脚踏实地把我们的各行各业搞好。因为中国的富强不是像19世纪所说的船坚炮利,而是涉及人文、科学等各方面。因此,年轻人彼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提供经验,甚至于相互辩论,这才是我们两岸共同的一个愿景。

  明天跟出身清华的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先生谈的时候,我会谈到,如何让两岸的学子能够有公平的教育机会,让台湾的学生也能够享受同样的学费,也让台湾有更多机会让大陆的学生彼此学习。我们会把这作为亲民党明天谈论两岸问题当中的一个要点。

  建筑系博士研究生(台湾籍):宋先生,希望向您谈几点。第一,学历认证的问题。第二,我们台湾学生在这边努力学习多年之后还是没有办法参加资格认证考试,导致我们无法进一步为我们整体中国人作出贡献。

  宋楚瑜:非常谢谢。陈主任,您听到了,为什么楚瑜对于台湾学生问题这么重视。3个重点,第一,学历认证,我们希望两岸能够共同解决。第二,希望台湾学生在大陆接受教育之后,也有公平的就业机会。第三,是不是也给我们台湾的学生提供一些奖学金? (边集)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