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人物:刘国梁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9 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播出节目《刘国梁走向成熟》,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语:说起刘国梁,许多人都知道他是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主教练,可是,就在3年前,当年轻的刘国梁走马上任,从运动员宿舍搬到教练员宿舍时,他一时还无法适应自己角色的转换。是啊,一夜之间,原来的师傅变成了同事,昔日的队友变成了队员。人生中经历了这样的戏剧性转变的刘国梁,如今干得怎么样了呢?让我们一起走近刚刚获得中国青年“五四
”奖章的这位年轻少帅。

  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夕,我们在上海市八万人体育馆内见到了现任中国国家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国梁,此刻,他正带领队员们进行适应场地训练。

  李小萌:首先我们祝贺你得五四奖章,这样的一个荣誉你觉得是奖给运动员刘国梁国梁的,还是教练刘国梁国梁的。

  刘国梁:我觉得两种可能都有吧,可能对我来说,也是运动员的一个肯定。

  李小萌:就是即便得大满贯的时候,也没有这么高的荣誉,那是不是说教练这个岗位更能磨炼一个人。

  刘国梁:对,因为我觉得当运动员,只是代表个人。当教练之后要管的是整个队伍,包括建设的也是整个队伍。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觉得,得奖章,可能也是主要的原因吧。因为从教练跟运动员相比来说,我当运动员的成绩现在要远远比教练员的成绩要好。

  刘国梁国梁六岁开始打球,23岁成为中国乒乓球史上第一个囊括世界杯、世乒赛和奥运会等多项国际赛事冠军的“大满贯”选手。2003年6月23日,刘国梁国梁正式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然而,从运动员转变到主教练,年仅27岁的刘国梁国梁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李小萌:你在刚刚当教练的时候,以前的教练一下变成了自己的同事,以后的队友变成了自己的队员,那个时候你有一个适应期,现在这个适应期过去了吗?

  刘国梁:现在适应期基本上过去了,所以从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这种思想上都有一种转变,无论从我来谈都是一样,但是从现在来说整体说大家可以配合的,越来越好,磨合的也是越来越好,还是这种朝好的方向。

  李小萌:主要需要磨合的什么?

  刘国梁:主要磨合的就是一个自己成为队员转成教练,从普通教练转到主教练这都是非常大的一种转变,转变里面你要慢慢,要整个队伍知道你的思想,知道你的发展的方向,是要靠大家慢慢的这种磨合,慢慢的这种渗透,包括教练跟队员对你的这种信任感会越来越强,这样大家才会组织齐心协力,能够朝最终的目标去冲刺。

  李小萌:那么你能在过去的老队友面前做出一副管理者的姿态吗?

  刘国梁:需要的时候可以,所以这一次孔令辉,现在对我也是,有的时候我们俩既然是这种朋友,又是一起长大兄弟,但是在队伍这种面前纪律面前,如果不管他的话,你也很难去管理,所以这方面我要知道这个问题,他也要知道这个问题,这个无论是这种友谊还是感情都是靠双方的。

  而在磨合的过程中,刘国梁国梁和他的队员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2003年,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上,当时一直被外界看好的王励勤、马琳在总决赛首轮比赛中均被淘汰出局,而冠亚军则被另外两名中国年轻小将包揽。对于王励勤和马琳的这次失利,有舆论认为,这是主教练刘国梁国梁仍不成熟的表现。

  李小萌:2003年年底,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当时你比较看好的,马林和王励勤都失利了,甚至被媒体叫做“马王事件”,这是你当主教练之后的第一个挫折吗?

  刘国梁:不是挫折,那次冠亚军决赛都是我们的,是一个成功,怎么会是挫折呢?

  李小萌:是不是因为这两个队员曾经是你比较看中的,而他们失误之后,可能人家会说作为主教练你的判断上有问题?

  刘国梁:马林,王励勤只代表马林和王励勤,不代表我们整个队,那马林,王励勤失利的同时,是王皓,郝帅成功的开始。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任何一个队伍,你不可能要求所有在场上,所有上场的队友都能够出色地发挥,就是你再完美的这种比赛里面,肯定有的人发挥更好一些,有的人相对就会差一点。

  2004年,刘国梁国梁率队出征雅典奥运会并取得了一金一银的成绩,但是,令他感到遗憾的是,这一次,中国男队又与男单冠军失之交臂了。

  刘国梁:从任务的角度上来说,还是完成了,但是从更高的这种标准来说还是欠缺了一点,但是往往乒乓球是国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非常高,所以大家对我们的要求也非常高,基本上我们得第二就算失败,对我们这种提出更加的要求,但我觉得这说明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值很高,也是积累我们下一步更加奋斗的一个动力。

  李小萌:甚至有人专门针对你在奥运会男单的比赛当中你的表现有评价,说你在场外有些着急,叫暂停的时机不合适,这些你都认同吗?

  刘国梁:这些我倒不认同,因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风格,任何教练无论再好的教练,他都有赢和输的时候,都有成功和失利的时候,我觉得更主要是的怎么能够及时失利的时候总结经验教训,能够更快能够翻身,能够夺回失去的金牌,怎么能够把成功能够延续地更长。

  李小萌:那你觉得大家这种态度对你公平吗?

  刘国梁:我坐在这个位置上就必须要去接受这种,无论是公平还是不公平,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在经历了角色的转换和世界大赛的磨练之后,刘国梁国梁正率领着他的队员们朝着更加成熟、更加辉煌的方向迈进。

  李小萌:你能够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我想除了能力之外,肯定有性格的原因,是什么样的性格让你比较能够胜任这样的一个职位?

  刘国梁:我觉得主要是自己在这个队伍当中号召力还是比较强的,特别是当队员当中能够团结队员,团结队友,能够把大家这种捏到一起,而且我觉得从这个性格上,再加上自己对项目的这种热爱和这种成绩吧,积累的经验在几个方面上走到这个位置。

  李小萌:是不是因为你是就地从队员变成教练员,所以注定你的风格是这样的,你不可能成为一个特别强势的那种教练。

  刘国梁:那倒不是,因为还是根据你的这种性格,强势不强势还是根据你自己教练你的主导思想,我作为主教练来说,肯定有自己的这种风格,有自己的思想,包括根据队伍的现状,根据我自己的这种现状,带出一个有自己特点的队伍。

  李小萌:你当主教练已经两年时间,什么时候能够一块金牌的得失不再影响人们对你的能力的判断?

  刘国梁:我觉得这个靠一个时间比较长,再一个靠这种大赛积累的这个成绩,这个跟当队员时一样,当队员的时候你刚出来的时候几次比赛,大赛时候冲击不好,大家可能对你产生一定的这种怀疑,但你真正活到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或者成为大满贯之后你再输球大家还是认可你,所以我觉得当教练也是一样,更重要是的能够多拿冠军而不是昙花一现只是冒一次。

  李小萌:你现在还能感觉到人们还用审视的目光在看你吗?

  刘国梁:感觉不到。

  李小萌:那你主要碰到的目光都是什么样的?

  刘国梁:我觉得,大家希望,我能够带领整个男队能够重夺世界锦标赛跟奥运会这种单打的金牌,这也是我们整个队伍的目标。

  尾语:刚刚结束的第48届世乒赛,中国队囊括了全部冠军,成绩已经说明了一切,大家对刘国梁是赞誉有佳。可是,刘国梁却认为,真正成熟的教练,并不是昙花一现,而是让他所带领的队伍长久地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