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亲民党很愿意做某种程度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6:21 北京青年报

  记者会·问答

  亲民党很愿意做某种程度的平台

  《联合报》记者:今天的对话之后,两岸合作的可能性有多大?会谈公报里面提出了直航的时间表,这个直航的时间表有通汇等问题,和执政党之间的合作等相关问题进展会
如何?

  宋楚瑜:我们将来能不能够进一步就这些问题去发展,我相信还有很多事情需要逐步解决。如果执政当局在这边很多工作没有做,我们亲民党很愿意做某种程度的平台。我特别要强调,今天几乎很多的事情都是大陆单方面做的一些非常明确的善意表达。

  会联合国民党共同推动民意

  《中国时报》记者:今天这么多的结论,将来如何实现?我很具体地问你,是不是要从海基、海协的基础上,恢复“两会”的对话、“两会”的会谈,从这里开始?您回去之后,会不会和陈“总统”再一次见面,就此行交换意见?

  宋楚瑜:如何去具体实现,我在这里要很诚恳地跟许多新闻界的朋友们说明,亲民党是“在野党”,当然我们要了解我们的分寸,我们不能够代替政府去执行政府的公权力。但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亲民党是“在野党”,但我们会联合国民党共同来推动我们多数的民意,这是民主的常规。因此,在推动过程中,我觉得我们不但要善尽监督的责任,更要来做好推动的责任。只要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事情,我们亲民党会当仁不让,义无反顾,不用畏首畏尾,这个事情当然要做。

  但我们今天所提的事情,不是说亲民党去取代政府做什么事情,是今天所牵涉到的公权力的事情没有去触及。而政策层面的事情,我们当然应该有我们的坚持,而且应该有我们的胆识来好好地有所坚持、好好地推动。

  至于将来的机制如何,就要看这个出来之后,既然是符合广大台湾民众期望和期许的事情,那么我希望双方就这些细节问题能够好好地磋商。我必须要说明,那就是我们亲民党和国民党共同推动的功能,我们绝对不会犹豫。

  只要符合台湾人民利益就会有更多推动

  中央电视台记者:回到岛内国亲两党携手合作,分别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您在清华也讲到,不光要看在大陆说了什么,要看回到台湾做了什么。就这些共识,您首先要从哪一点着手推动具体的措施?

  宋楚瑜:第一,我特别提到我们和国民党在国家认同的大是大非上面是战略伙伴关系,我们会和国民党就这些重大的问题共同合作,来推动两岸和平。

  第二,我们回去之后,不光是国民党,我们相信执政当局和其他人都认为,只要这些事情是符合台湾人民整体利益的事情,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立法委员”来推动。我也要特别说明,整个的形势非常清楚,两岸合则两利。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刻,如果要错失这样的好的时机,将来对于两岸毫无帮助,而对台湾的经济、台湾人民的福祉会有重大伤害,所以我们会持续地把这些事情做好。(摘编)

  -据东方卫视报道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