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评论:大陆扭转了两岸基本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6:22 北京青年报

  对话

  -对话嘉宾:许书婷(台湾中天电视台大陆新闻中心主任)杨招(东森电视台大陆新闻中心主任)

  -我感觉出大陆对台政策做出了调整

  主持人:两党领导人讲的这些话,哪些在你们预期之内,哪些又是超乎预期的?

  许书婷: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胡总书记对“九二共识”的表述。其实台湾最关切的就是在两岸恢复政治谈判对话的前提下,大陆方面会不会有更弹性的表述。

  主持人:大陆这边政策的哪些变化让你感受到了?

  许书婷:我看这两次接待的规格都非常高,大陆方面非常用心。大陆方面是务实灵活的,对台政策做了调整,同时利用这次党对党交流的机会,为两岸关系开了一个门,整个扭转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

  -“大陆行”不仅搭了两岸的桥,也搭了国、亲两党的桥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有很长的历史,曾经有过合作,大家说话的基础就会多一些。像亲民党是不是少了这样一些沟通的基础?

  杨招:我觉得不尽然,亲民党的很多班底都是国民党来的,我倒觉得亲民党这次访问对亲民党是加分的。大陆都认得亲民党,宋楚瑜是谁也都知道了,他本身的筹码就增加了。

  主持人:连战和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对他们之间会有促成的作用吗?

  杨招:我相信一定会有。事实上两个人是同心的,都是希望为了两岸好,为两岸和平在奋斗。我觉得这个桥已经搭起来了,不但搭两岸的桥,也搭了国民党跟亲民党的桥。

  -“大陆热”持续多久要看下一步的推动

  主持人:明天宋楚瑜就要离开北京,返回台北。大家关注的就是,这个事情持续升温的可能性有多大?

  许书婷:我觉得有两点值得观察:在国民党跟亲民党访问大陆之后,台湾出现了一股大陆热,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化解充满期待,现在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执政当局会怎样对应这股新的潮流。另一方面,在大陆方面,这种对台政策持续务实、灵活,创造一个弹性空间的走向是不是会继续下去。

  -给台湾执政当局一个省思的机会

  主持人:连宋这次大陆行对将来岛内的局势会有什么影响?

  许书婷:短期的影响蛮明显,你可以看到“泛绿”阵营有点不知道怎样去应付,因此有一些内讧,我想这正好是给台湾执政当局一个省思的机会———如果你原来的路线是正确的,为什么两党这次一访问,整个民意会这么快地扭转过来?可见原来当局对大陆的思考有不正之处。 供稿/央视《新闻会客厅》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