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疫苗研发揭秘(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15 新华网

  志愿者:现在挺平静的,也不会觉得会害怕什么的,觉得本身学医的,对这个比较了解,觉得做这个事情挺有意义的,就算是为祖国医学事业做点贡献。

  记者注意到,虽然实验人员多次给志愿者们讲解了这次注射艾滋病疫苗的安全性,而
且这位志愿者也自愿在知情同意书上签了字,但是在注射之前,他显得还是比较紧张。

  志愿者:紧张肯定是有的,但是经过对这个安全性的了解以后,还是比较放心。可以说是既紧张又放心了,有点矛盾。

  这位志愿者表示,今年3月份第一阶段8名志愿者做了艾滋病疫苗试验后,至今没有任何异常,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2005年3月12日艾滋病疫苗进行第一次临床试验。

  那么,参加第一次临床注射试验的志愿者们现在的状况究竟怎么样了呢?通过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缜密安排,在取得了志愿者本人同意后,记者见到了两个月前注射了疫苗的志愿者。

  记者:在注射疫苗前后,你这个身体上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志愿者:我对这方面也是比较关注的,然后我自己比较了一下,发现注射前后没有什么不同。

  2005年5月14日我国艾滋病疫苗I期临床试验进入第二阶段。

  经过缜密的研究生产和检测,我国自主研发的艾滋病疫苗在完成了第二次人体注射实验后,研究人员在随后的72小时的时间里要对这批志愿者进行连续的检测,同时,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研究人员还将进行不间断的检测,以确保每一个环节质量安全可控。

  权威访谈

  主持人:看来疫苗从研制生产检定审批到最终能够注入人体的确是一个非常严密安全的过程,各个环节都采取了这么多的科学防范应急措施来确保疫苗质量的万无一失。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尹处长你好。

  专家:你好。

  主持人:我们现在首先非常关心的是刚刚注射了艾滋病疫苗的志愿者,他们有没有受到什么意外,或者他们有没有可能因为注射了艾滋病疫苗反而感染上艾滋病?

  专家:这个情况是这样,我们这次进行的临床试验艾滋病疫苗,它是两种疫苗的混合疫苗,这个疫苗里面不含有我们说的艾滋病病毒,包括是死的还是活的,本身它是不会使志愿者感染这个所谓的艾滋病。

  主持人:一般国际公认的成功研制出一种疫苗的话,5到10年的时间基本上就可以了,那么艾滋病疫苗在这样一个周期里面,可不可以完成呢?

  专家:比较困难、非常难,因为我们知道,艾滋病病毒实际上1983年就发现了,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时间,到现在我们所得到的结果都是艾滋病疫苗没有成功的这么一个结果,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研究的难度是非常非常大。

  主持人:难在哪?

  专家:艾滋病病毒和别的病毒不一样,它变异的程度非常非常高,原来的免疫力就不能对后来变化的病毒产生抵抗能力,所以这是我们现在艾滋病疫苗研制最大的一个困难。

  主持人:我们中国可以说是知难而上,尽到自己的职责。那么现在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正在研究艾滋病疫苗?

  专家:已经进入临床研究的就法国、美国和英国这三个国家,还有我们中国。

  主持人:疫苗的应用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人用疫苗得到了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利用疫苗消灭了天花,控制了脊髓灰质炎麻疹、白喉流脑等等多种疾病。那么我们国家人用疫苗到底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过程呢?来看一下。

  新中国疫苗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949年到1977年在“预防为主”方针指引下,我国统一了全国的生物制品质量标准和生产方法,制定出自己的生物制品规程。

  1978年到1990年,我国科研人员先后研制生产出血源性乙肝疫苗、静脉注射病种球蛋白等多种实用有效的生物制品。

  从1990年到现在,我国自主研发疫苗的技术水平技术逐步提高,目前正在研制的非典疫苗、预防新生儿腹泻的轮状病毒疫苗、预防胃炎的幽门螺杆菌疫苗等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截至现在,《中国生物制品规程》中已收录了37种具有国家标准的人用疫苗,疫苗的广泛应用,对组织传染病在我国范围内的传播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主持人:一支疫苗一般是多少毫升?

  专家:一般是0.5毫升或者1毫升,是这么一个状况。

  主持人:这么小小的一管里面是什么东西让人能够产生抵抗力?

  专家:在感染了以后,我们知道要得一场病,得了一场病以后他好了,我们体内就会产生这种抵抗力,下回这个病再来的时候,这个抵抗力能够很快把这个病毒消灭或者驱逐出去,我们人体就不会得病。这是一种自然感染情况,他会得病以后产生抗体,我们的疫苗是这种情况,就是给打了之后你不会得这个病,但是同样你可以产生对这种病的抗体。

  主持人:那么我们国家疫苗的研制和生产能力,现在究竟达到了一个什么样水平?我们再来看一下。

  据统计,我国现有28家疫苗产品生产企业,已经可以生产抵御26种疾病的41种疫苗,是世界上疫苗上产企业、生产疫苗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国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统计表明,我国疫苗产品的年产量已经超过10亿个剂量单位,已经能够满足群众防病、灭病的需要。

  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儿童的计划免疫疫苗,由国家拨专款订购,定点生产、集中招标采购,包括卡介苗、脊灰疫苗等。另一类是由群众自费并且资源受种的其他疫苗,包括流感疫苗。

  主持人:在咱们国家有高水平高质量的疫苗,但是作为老百姓来说可能最关心的就是当这针疫苗打到我身上的时候,它的质量还能不能得到保障?也就是说疫苗出了厂门以后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样去保障它的质量?

  专家:实际上疫苗从企业生产出来以后,要到达我们的使用点这个过程中的控制非常重要。最近国务院颁布了一个预防性疫苗的流通管理条例,其实对这些已经有很严格的要求6月1日要实施,整个包括疫苗的生产、流通、审批,都是非常非常严格的。这个使用点它也应该有相应的冷藏设备,我们在这方面要求非常非常严格的。

  主持人:比如说到一些比较偏僻的山村里怎么办?

  专家:到偏僻的山村里面是这样,我还带了一个保温桶,这个可能大家非常熟悉,实际现在用的很多,尤其到一些偏僻的山村里面用量不是很大的地方,就带上这种东西,里面要放上冰块。如果打开以后,在室温里面不能超过8个小时有相应的特别严格的规定。

  主持人:好感谢您来到演播室。

  根据我们掌握的最新情况,5月14日接受艾滋病疫苗注射的6志愿者经过这些天的严密检测,目前他们身体的各项指标都是良好,在这里我们也要向这些具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们深深地说一声谢谢你们!来源于每周质量报告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