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连宋登陆热潮使海峡两岸剑拔弩张趋于缓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29 世界新闻报

  郭台强为两岸搭桥?

  《世界新闻报》驻澳门记者鹭鸣

  半个多月以来的连宋“登陆”热潮,使海峡两岸剑拔弩张的态势逐渐趋于缓和。近日,港台媒体盛传,在这次两岸政 治互动中起沟通协调作用的、常年奔走于两岸间的“红顶
密使”,正是台湾正崴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强。对于这些传言,郭台 强则以政治上的机智和一流的口才回应道:是“明使”非“密使”也!

  为两岸互动牵线搭桥

  说到郭台强的名字,也许人们会有些陌生。今年51岁的郭台强,是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弟弟,台湾 上市公司正崴精密集团的董事长,也是台湾第一个敢于公开表达反对“台独”的工商团体界人士。

  郭台强穿梭两岸牵线搭桥缘于今年两岸春节包机。2004年7月,郭台强接任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后,就积 极推动两岸“三通”事宜。上任刚一个月,他就带着建研会成员和“三通”的具体要求去见台当局领导人。得到的回答却是, 你们应该把跟我讲的,去对大陆讲!

  或许这只是台当局领导人随口的一句回答,并没想到郭台强果真去了北京,转达了台湾当局的说法。没想到大陆对包 机“乐观其成”,郭台强随即把回应带回台湾。从那以后,郭台强经常穿梭于海峡两岸,对两岸的春节包机直航成功立下了汗 马功劳。

  据参与春节包机直航的人士透露,当时除了推动包机直航外,郭台强也将胡锦涛邀请连战访问大陆的口信“带话”给 了连战。从去年10月初到春节包机谈成期间,大陆“数度”发出了希望连战访问大陆的信息,但当时连战有诸多考虑,一直 未点头同意。

  2005年春节包机的成功,使连战最终下定决心访问大陆。随后,郭台强协助安排了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暖身 之旅”和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之行。据透露,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曾就访问大陆一事,征询过郭台强的意见。

  纵横蓝、绿的红顶商人

  身材高大、言语幽默的郭台强,能在“蓝”“绿”阵营中做到“平衡与中立”,再加上其哥哥郭台铭的威名,使得他 在台湾政经学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他因此被誉为纵横蓝、绿间的“红顶商人”。

  最能证明郭台强在政经界有良好人脉的,是他接任台湾工商建研会理事长的典礼。典礼当天,“蓝”“绿”阵营首脑 及商界大腕均悉数莅临现场:监交人是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致词嘉宾是“行政院”“院长”游锡堃。此外,国民 党副主席吴伯雄、台北市长马英九、民进党“立委”洪奇昌及台湾证交所董事长吴乃仁和金管会主委龚照胜等人都到现场为郭 台强捧场。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快、狠、准的应变能力与弹性的经营策略,使郭台强在接任工商建研会理事长后事务繁杂的情 况下,仍使正崴集团的业绩连连创下历史新高。

  郭台强不但经营有道,他的为人也深得集团员工的拥戴。每月的总结会上,只要正崴集团的业绩优良,各个部门都会 得到郭台强奖赏的上百万元的红包。而每到逢年过节,全体员工还会收到郭夫人以自己名义送给的礼物。在员工心目中,郭台 强这个老板既像明星,又像家长。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