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墨西哥市长上任便降自己工资 经常组织示威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18 世界新闻报
墨西哥市长上任便降自己工资经常组织示威游行

洛佩斯向支持他的示威群众致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杨川颖 国际在线报道:在墨西哥近现代史上,恐怕没有一个政治家能像现任墨西哥城市长曼努埃尔·洛佩斯这样,在民众中引发如此大的争议。

  在广大中下层百姓看来,洛佩斯雄才大略、勤政爱民,是2006年墨西哥总统的不二人选;而中上层社会精英则认为,他胸无点墨、骄横不羁,不过是一个善于哗众取宠的跳梁小丑。双方的意见分歧如此尖锐,以至于很多墨西哥人公开承认,由于洛佩斯的存在,这个国
家的居民住在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

  青少年时代就对政治感兴趣

  洛佩斯1953年出生在墨西哥南部塔巴斯科州,他从青少年时代就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政治学系毕业后,他先后供职于塔巴斯科州多家政府机构,并加入了墨西哥最大的政治力量革命制度党。在那段时间里,洛佩斯表现出的聪明才智和政治热情得到了人们的一致肯定。

  塔巴斯科州州长曾评价说,“他将来肯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政治人物”。然而一段时间过后,出于对革命制度党内部存在的诸多问题的不满,洛佩斯毅然加入了党内不占主流的左派力量,并于1989年与革命制度党分道扬镳,另行组建了民主革命党。

  2000年,洛佩斯在墨西哥城市长选举中,以较大优势击败了其他候选人。在那之后,他的名字在各项民意测验中一直遥遥领先,被视作2006年总统选举最有力的竞争者。

  当上市长便降自己工资

  洛佩斯之所以能够赢得墨西哥中下层民众的全力支持,主要是因为他关心人民的疾苦,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2000年,洛佩斯刚一当选墨西哥城市长,便宣布降低自己的工资;他着力改善墨西哥城的水、电、交通、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大幅增加失业者和残疾人的补助金;此外,他每天早晨6点钟准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个人生活非常简朴,在墨西哥城市民当中树立起了“平民市长”的形象。

  但一些经济专家毫不客气地批评洛佩斯,认为他这样做会导致市政府债台高筑,而大量的财政补贴对墨西哥城经济发展并没有什么好处,洛佩斯更多地是在收买人心。

  经常组织游行示威

  关于洛佩斯的另一大争议是他处理问题的风格和习惯。当他还在塔巴斯科州任职的时候,人们就发现,无论是呼吁打击贪污腐败,还是投诉选举舞弊,洛佩斯非常喜欢发动群众,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

  1998年,他率领来自塔巴斯科州的数千名居民来到墨西哥城,将一箱箱“证明当局贪污腐败”的文件倾倒在市中心广场上。而如今在墨西哥全国闹得沸沸扬扬的“剥夺豁免权”事件就更是如此了。

  这一事件始于4年前的一场土地纠纷。2001年,洛佩斯曾下令侵占私人土地修建通往一所医院的市政道路,法院裁决令其立刻停工,但洛佩斯没有理睬。去年5月,墨联邦总检察院认定洛佩斯构成了滥用职权罪。4月7日,墨西哥众议院通过表决剥夺了洛佩斯的刑事豁免权,这意味着他将面临刑事诉讼,并很有可能失去参加明年总统选举的机会。洛佩斯认定这起事件是革命制度党和现任总统福克斯所在的国家行动党共同策划的一场阴谋,目的是剥夺他参加总统选举的资格。于是他又数次发动自己的支持者进行大规模游行示威。

  目前,“豁免权事件”的前景仍无法预料,洛佩斯的命运也存在诸多变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位充满争议的政治家仍将是墨西哥政界的焦点人物。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