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魅力名镇:江苏昆山市周庄——中国第一水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9:51 中央电视台
魅力名镇:江苏昆山市周庄——中国第一水乡

江苏昆山市周庄——中国第一水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魅力名镇:江苏昆山市周庄——中国第一水乡

江苏昆山市周庄——中国第一水乡


魅力名镇:江苏昆山市周庄——中国第一水乡

江苏昆山市周庄——中国第一水乡


  位于苏州城东南38公里,著名古画家吴冠中撰文说“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若要在中国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水乡古镇,毫无疑问,她就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难怪2001年APEC会议也特别青睐周庄,把她定为上海以外的举办地之一。

  周庄镇位于苏州城东南38公里的昆山市境内,建镇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有丰富的文化蕴涵。西晋文学家张翰,唐代诗人刘禹锡、陆龟蒙等曾居周庄。周庄也是元末明初江南巨
富沈万三的故乡,当时他富得让朱元璋都垂涎,个人出资修了南京明城墙的三分之一,沈万三在各地都有许多产业,但是他始终把周庄作为他的根基;柳亚子、陈去病等人也曾在周庄留下足迹。周庄镇自古为泽国,南北市河、后港河、油车漾河、中市河形成“井”字形,因河成街,傍水筑屋,呈现一派古朴、明静的幽雅,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小桥流水人家是水乡的特色,在水乡几乎家家都有自家的码头.水乡周庄有“轿从前门进,船从家中过”的特色建筑,宁静的水乡夜色别有一番情趣,由于水镇的四周都是小河,只有通过高高的拱桥,才能进到镇当中。所以镇子里至今不能走机动车,镇中居民家中的摩托车也只能推过桥进到镇子中去,所以每到傍晚,水镇总是显得格外的寂静。

  周庄的风味食品周庄有许多特色小吃,最有特色的是沈万三爱吃的肘子和猪蹄,它起源于明代沈万三家,是用来招待贵宾的必备菜肴,当地叫万三肘子和万三蹄。做法是用大号砂锅,经过一天一夜的煨煮,火候极为讲究,要经数旺数文,以文火为主。煨煮熟烂要适度,过烂了易碎,破坏原形,煨煮好后皮色酱红,整只蹄膀可保持原状。吃的时候是用蹄膀中的一根细骨代刀。当地的餐馆中都有出售,当地的居民在过节时也都吃万三蹄。据说当地最正宗的万三蹄“万三食品公司的产品”,所以最好找到这家公司后再买。其它特色食品还有万三糕、童子黄瓜、虾糟、三味圆及当地的水鲜等。周庄还有一种水生植物莼菜,用来煮汤,鲜美可口,西晋文学家张翰比喻怀念家乡的“莼鲈之思”,就是指莼菜和鲈鱼做成的“莼菜鲈鱼羹”。

  周庄的魅力在于她的文化蕴涵,沈厅、张厅、迷楼、叶楚伧故居、澄虚道院、全福寺等名胜古迹,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观赏价值。有河有街必有桥。周庄古桥多,极具特色。著名的有双桥、富安桥等。

  全镇桥街相连,依河筑屋,小船轻摇,绿影婆娑,崇尚返朴归真的游人会情不自禁地吟诵: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辑好夷游。

  2003年,周庄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部授予的“文化遗产保护奖”,同年荣获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称号

  古桥

  周庄古镇桥桥相望,桥桥相连,至今仍保存着建自元、明、清代的石桥14座。坐在船上游览,穿桥过洞,颇有情趣。如果你有雅兴,不妨一一探访。

  周庄古桥:

  富安桥(1355年),贞丰桥(13世纪中叶),太平桥(1522-1566年),双桥(世德桥、永安桥)(1573-1679年),全功桥(1646年),福洪桥(16世纪中叶),普庆桥(1726年),通秀桥(1774年),梯云桥(1764年),隆兴桥(1464-1487年)(1994年重建),报恩桥(1711年)(1993年重建),蚬园桥(1993年重建)

  青龙桥(1993年重建)。

  水乡风情

  周庄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历来有吃“阿婆茶”、“讲茶”,喝“喜茶”、“春茶”、“满月茶”等习俗,名目繁多,被称为“江南茶道”。

  丝弦宣卷是流传有近200年的周庄传统民间曲艺,每逢演出,一如鲁迅笔下《社戏》中的场面,江南水乡热闹繁华的另一面尽现眼前。

  周庄妇女的传统服饰依然颇有特色,窄袖花襟,碎花底子,刺绣精巧,江南女子的细腻纤巧可见一斑。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