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魅力名镇:云南丽江大研古镇——东方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9:58 中央电视台
魅力名镇:云南丽江大研古镇——东方威尼斯

云南丽江大研古镇——东方威尼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丽江古城大研镇坐落在玉龙雪山下丽江坝中部,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临数十的良田沃野。海拔2400米,是丽江行政公署和丽江纳西族自治县所在地,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古城以江南水乡般的美景,别具风貌的布局及建筑风格特色,被誉为"东方威尼斯","高原姑苏"等称号。

  当你漫步古城,眼前呈现出一幅古朴,典雅,幽静饿的画面。纳西风格的名居鳞次
栉比,清清的溪流穿城过巷,一座座小桥如彩虹横跨小溪,排排垂柳在清风中摇。无数小巷弯弯曲曲。纵横交错,晃若迷宫。古城中店铺林立,各式商品琳琅满目,尤其是晶亮闪光的各式铜器和花样翻新,款式新颖的各色皮革时装,引着众多的游客。擅长于经营 的纳西妇女们沉着地讨还价,一桩桩生意就在她们的笑容中做成了。在幽静的深巷里,不时看到 披七星披 的纳西老人,或三五成群,玩一种古老的纸牌游戏,或神态悠闲地在古城中漫步,或独坐屋檐之下,若有所思。在古城幽 的环境里,人的心境顿时变得舒适而欢愉了。在敞开的院门中,你可以看到纳西人家的庭院里那争奇斗艳的各式花卉,给你一种"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感受。

  丽江古城始建于南宋,距今约有800年的历史。历代均为滇西的政治,军事重镇和纳西,汉,藏 等族经济文化交往的枢纽。元初,忽必烈南征大理,革囊渡江进入丽江,曾在古城一带驻军整训,至今仍留下许多相关的纳西地名。元初,古城居民至少已有千余户,明初,古城街道建设和集市贸易已初具规模,至少已有千余户,至明末已呈繁荣景象。大旅行家徐霞客记述丽江古城?quot;居庐骈集,荣坡带谷","民房群落,瓦屋栉比","其宫室之丽,拟于王者"。由此可见,当时丽江古城已是一座规模较大的高原集镇。由于古城处于滇川康藏交通要冲,是历史上茶马古道的重镇。自清代初叶以来,商旅云集,各路马帮往来不断,大研古镇成为重要的贸易中转站。木里,源盐,永宁,下关,大理,维西及中甸,拉萨等地客商汇集于此,交换各种土特产品及日用品,曾一度成为内地通达印度的重要集镇。大研镇在土府时代不筑围墙,四周的高山可以作为天然屏障。据传丽江世袭土司为木姓,木字若加上框,成?quot;困"字,木府便因忌讳而不设城墙。

  发源于城北的玉泉河南流至城头双大石桥下,分为西河,中河,东河三条岔河穿城而过。每条小河又分成若干支流,穿街绕巷,入院过墙,流遍全城。条条街道见流水,户户门前有清溪。清澈的溪流,为居民用水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增加了空气的湿度,调节了古城的 气候,还有利于防止古城的火灾。建于明清时代的300多座大小石拱桥,石板桥跨于清溪之上,显得古朴而恬静。

  古城中心,由整齐繁华的铺面围成一块方形街 ,称四方街,街道宽广,主街有4条,向四周辐射。每条街道又分出许多小街小巷,街巷相连,四通八达。每条巷道均由五彩花石铺就,雨季不泥泞,夏季无尘土,显得光滑平整。四方街上,仍保留着古代清洗街道的装置,可以定期冲刷街道,保持古城洁净,十分省力。

  古城保留了大片明清年代的民居建筑,均为土木结构瓦屋楼房,多数为三坊一照壁,也有为不少四合院,融会了纳西,白,汉等民族建筑艺术的精华。民居布局灵活,注重装饰,精雕细刻,门窗多雕饰花 图案,色调浓烈。庭院内喜种植花木,摆设盆景,无户不养花。形成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小桥,流水,人家"的高原水乡风貌。

  为更好地保护丽江古城,让古城在现代文明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丽江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于是1997年12月3日通过决议,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丽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使古城真正走向了世界,为进一步保护好古城及发展丽江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