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清华大学接棒圆明园环评 北师大称将进行协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1:05 新京报
清华大学接棒圆明园环评北师大称将进行协助
“公园景致大受影响”

  昨日下午6时,两名游客在圆明园内一处做完防渗工程的湖底玩耍。记者昨日再次来到圆明园公园看到,施工现场仍然处于停工状态。带全家来此游玩的市民王先生昨日向记者感慨,防渗工程主要是为了解决水的问题,而有了水圆明园的游船项目可以正常开展。他希望圆明园防渗工程能尽快有个说法,因为目前“公园的景致已大大地受影响”。本报记者吴江廖卫华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马力)记者昨日从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清华大学已主动承接了圆明园环评。目前,该校已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多学科专家成立环评工作组,将在环保总局限定的时间内提交环境影响报告书。

  潘岳介绍说,清华大学环评机构负责人表示,将本着对社会、对环保事业负责的精神,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进行圆明园整治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

  北师大称将协助做好环评

  而此前,北师大环评机构曾因“前后反复近一月,致圆明园环评延误”而遭环保总局批评。近日,北师大有关负责人已主动与环保总局进行了沟通,对由于未能及时答复造成圆明园环评延误表示歉意,并表示将积极协助清华大学共同做好圆明园整治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国家环保总局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另有5家以上机构表示“有意”

  据了解,在媒体披露圆明园整治工程环评工作受到延误后,已有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中国地质大学、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多家环评单位通过各种渠道对圆明园整治工程的环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如果圆明园管理部门委托,他们都愿意承接其环评工作。

  潘岳称“地方保护”常干涉环保执法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天表示,在查处圆明园整治工程违法过程中暴露出《环评法》在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不仅环评法,其他诸多环境法律法规在实际操作上也都存在许多问题。

  如环境立法存在空白,配套立法迟缓;而且对部分环境违法行为没有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导致违法行为得不到相应的惩处,特别是对某些连续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行政处罚种类单一,总是以罚款为主,罚款数额又过低,一般罚款额在20万元以下,发生污染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罚款额最高不得超过100万元,导致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更高的问题仍然没能解决;此外,环保部门缺乏必要的行政强制权,例如对污染企业就缺乏限产治理、停产治理等权力,一旦发现有重大污染隐患或者发生污染事故,环保部门只能提建议而不能强行责令企业停止排放。

  潘岳说,现行的环境管理体制也限制了环保执法的力度。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环境行政管理体制,地方保护主义可以轻易对环境执法进行干预。

  园方称环评进入合同商议阶段

  管理处办公室表示,已在开会讨论委托环评合同细节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马力)“目前,圆明园正在积极和包括清华大学、北师大所属环评机构商谈,近期将确定环评机构”。昨日下午,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朱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

  进入合同商议阶段

  圆明园管理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昨日下午也明确告诉记者,目前圆明园确实已经找到愿意接手的环评机构,领导们都已经在紧张地开会讨论细节,对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的环境评估已经进入合同商议阶段。朱红则向记者披露,圆明园管理处的有关领导和环评机构正在开会商谈委托环评的细节。

  朱红昨日仍坚持认为,圆明园铺设防渗膜并不会造成生态破坏。“其实,铺设防渗膜并不是我们的首创,十多年前,北京和全国很多地方都已经铺膜来解决水的问题。”她觉得媒体和舆论把责任全打在圆明园管理处身上是不公平的,“我们会用科学的数据和事实来说话的”。

  “40天期限”依据何在?

  对于社会一直十分关注的“为何没有机构愿意为圆明园做环评”,朱红表示,从国家环保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圆明园做环境评估报告后,圆明园管理处一直在努力寻找环评单位,并且已经谈过好几家,但是因为给圆明园做环评“非常敏感”,环保总局下达的40天之内交出环评报告的期限也很急,因此之前一直没找到愿为圆明园做环评的单位。

  圆明园管理处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则向记者表达了他的个人观点,环评法没有明确补交环评报告的期限,而环评报告又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因此国家环保总局限令圆明园40天内交出环评报告事实上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对此,国家环保总局相关人士表示,按照环评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的,由有权审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补办手续。

  该人士认为,法律规定了环保部门有要求其限期补办的权力,限期多少天当然也是由环保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清华环评机构观点

  部分环评专家可能挑灯夜战

  参与环评的清华有关人士称,“目前最主要的是时间太紧”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昨天,参与圆明园工程环评的清华大学环评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他们面临的舆论压力不会对环评结果造成影响。但他也表示,“其实目前最主要的是时间太紧”。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吉宁教授表示,他们将本着尊重科学和对社会、对环保事业负责的精神,公正地对圆明园整治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但目前还不方便对此发表过多言论。

  另据上述专家表示,五一之后他们已经开始展开工作,这些工作都是技术上的,主要是对圆明园整治工程对圆明园的环境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影响进行评价,需要在现场进行调查、数据分析和类比,结论最终需要以数据作依据。但他不愿对最终结论做任何预测。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这个环评团队现在会刻意与媒体保持一定的距离,以保证一个比较安静的环评环境。

  他说,现在最大的压力是时间太短。马上就要到雨季,现在整个团队需要加班加点地工作。他说,“有些环评专家会一直工作到夜里一两点。我们要保证按时保质完成好这项技术性的工作“。

  该人士同时透露,整个团队有好多项目组,其中有些组的工作量大,有些组的工作量就较小。他说主要是因为圆明园是遗址公园,属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评价涉及到文物、文化、环境、生态等,“就是生态一项也涉及到水生、陆生等很多很专业的东西”,所以其中需要多学科的专家,因此这次环评有很多单位的专家参与,是一个综合的团队。这个团队的主要工作还是涉及到环境影响评价,而不会涉及这项工程到底该不该上,程序上是否合法等问题。该位专家还证实,北师大环评机构“这次也积极参与到其中”。

  链接

  清华环评机构拥有甲级资质

  据悉,有望为圆明园防渗工程做环评的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该设计院的主要技术依托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业务包括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按照环评法的相关规定,给圆明园工程作环评的单位,必须具备拥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中的甲级证书资质,而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是北京目前40多家拥有甲级证书的环评机构之一。(马力)

  其他环评机构观点

  任何机构都会考虑“40天期限”

  相关环评机构称,圆明园环评工程伴随着机遇的是风险和挑战

  本报讯(记者张剑锋)潘岳昨日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对中国地质大学、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等环评机构通过各种渠道对圆明园整治工程环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赏。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综合处李处长。

  李处长说,他们此前通过媒体等渠道,比较深入了解了圆明园整治工程的情况,并就环评工作向环保总局提出过建议,还主动表示过,如果圆明园委托他们来做,他们愿意承接。他说,对于这个社会关注度如此之高的环评工程,要在40天的期限内完成,对于任何一家环评机构而言,都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事情,是扩大环评知名度的机会,同时也存在风险和挑战,所以环评机构不够踊跃是有原因的。

  李处长说,当初他们主要对圆明园环评提出建议:在环评的同时还应该对其工程方案进行优化论证,将对环境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李处长还表示,对于这么大一个环评工程,所需数据资料等等非常繁杂,单靠任何一家环评机构的力量都是不够的,都需要林业、水产等部门的配合与支持,尤其是圆明园管理处的配合。另外,除了常规的环评方式之外,还多进行专题论证,包括生态环境专题、水生生物专题等等,必要时需开论证会。“不管这个环评最后由谁做都要快”,李处长说,要尽快给国内外关注此事的人一个交待。

  对于昨日潘岳提出《环评法》的执法困境,李处长也深表赞同。他说,现在的建设单位对环评存在观念上的问题,能不做就不做,能省就省,能拖就拖,很多单位都是事后补做,《环评法》似乎也没有强有力的处罚规定,这些问题都需要在环评法的贯彻实施中不断予以完善。

  北师大称已得总局谅解

  本报讯(记者张剑锋)昨日,从国家环保总局传出消息,北师大负责人已于近日主动与环保总局进行沟通,对延误圆明园环评表示歉意,并表示将积极协助清华共同做好环评工作。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环境学院院长杨志峰,杨志峰称此前已澄清过圆明园环评工程并不是该学院的人接手的,此后学校领导与环保总局进行沟通。北京师范大学办公室张副主任证实,学校已由史副校长牵头开会研究,并出面与环保总局做协调工作,现已取得谅解,至于下一步如何配合清华做好环评工作,他还不太清楚。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