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专题 > 正文

广东音乐人吴颂今为《娘,大哥他回来了》谱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音乐人吴颂今为《娘,大哥他回来了》谱曲

诗歌《娘,大哥他回来了》作者钮保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音乐人吴颂今为《娘,大哥他回来了》谱曲

吴颂今(右)连夜将《娘,大哥他回来了》制作成曲。


  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访问团相继造访中国大陆之际,一批反映两岸同胞手足之情,祈求和平的诗歌在网上面世。在上百首网民创作的诗歌中,流传最广、反响最热的《娘,大哥他回来了》最近被广东音乐人吴颂今看中谱曲,并在网上大张旗鼓征集演唱者。

  吴颂今网上征集演唱者

  也许是被连战先生中山陵题词或者宋楚瑜先生祭黄陵的文化氛围所触动,网民们纷纷用诗歌表达自己的感受。一些知名网站上还发起了你唱我和的“赛诗会”。

  其中一首题为《娘,大哥他回来了》的百行长诗不仅被多家网站转载,还被网友誉为是一首“千万网民为之落泪”的现代诗。广东音乐人吴颂今“五·一”期间看到这首诗后,也触发了创作激情,他连夜谱曲及再创作,使这首诗升级为一首“歌”。他说:“看到诗歌的第一句,‘当你跨出机舱的那一刻,我就认出了你’,特别触动我的感情,让我想起两岸刚开放时我去机场接从台湾回来探亲的姐姐时的情景,这种描写具体生动得就像电影镜头。”

  新浪网将吴颂今的创作通过视频形式推到网民们面前,并广泛征集网民意见,寻找演唱者,使《娘》这首诗歌一下子变得立体和生动。吴颂今称,这是自己第一次与网络“亲密接触”,相当“意外”。消息登出才一天,已有网友将演唱的小样传到他的邮箱,看到网友们的热烈反应,吴颂今表示“只好将选择演唱者的权利全部交出去,由网友们决定”。网友们可以在他提供的推荐名单(如果采用美声唱法,希望是戴玉强、杨洪基、魏松;如果采用民族唱法,希望是阎维文、吕继宏、王宏伟;如果采用通俗唱法,希望是刘欢、韩磊、屠洪纲)中投票选择,也可以毛遂自荐。

  诗歌水平不一但感人

  《娘,大哥他回来了》今年4月15日在网上发表后,备受网民关注,这令原创者钮保国也表示意外。他认为这首诗首先是他个人的情感宣泄,因为太长,其实并不合适演唱,但他也不反对任何人对此进行再创作,因为“能够表达共同的激情就足够了”。

  不过,网友们对钮保国的这首诗歌以及吴颂今的二度创作褒贬不一。有的认为“十分感人”,甚至建议编入教科书,也有人认为不过只是首“略带书呆子气”的“打油诗”。

  广东著名诗人杨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首作品提出了中肯的看法。他说自己曾见过作者钮保国,知道他并不是专业诗人,但这并不妨碍他创作出感人的作品。杨克认为一首作品有感而发,能直抵人心或者合时而作。能在某段时间内感染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能称其为“一首好诗”。“《娘,大哥他回来了》在技巧上或许粗糙了些,但很多人因此感动不一定是因为诗本身的艺术力量,而是因为这件事情本身。”

  杨克十分留意网上的诸多创作,“网民看问题的角度很多,反映也很直接。除了现代诗,其实网上还有许多古体诗歌,也有一些写得很好。音乐人把诗歌创作成歌曲,其实大家抒发感情的目的都一样,只是表达方式不同罢了。”

  另一位广东音乐人李广平也表示,近期音乐界人士创作回归题材作品的热情与网络诗歌创作的热潮其实差不多。“两岸统一题材本来就是值得一写的,网友们也只是找到了一个突破口。虽然暴露出一些水平良莠不齐的问题,但这种热情是值得肯定的。大家不断的创作中,总会有精品诞生。”

  音乐人创作热情不减退

  争论归争论,各网站上“赠连先生诗作”、“赠宋先生诗作”仍然有增无减,这场大众诗歌热潮,更像一场爱国主义的诗歌盛宴。吴颂今谱完一首《娘,大哥他回来了》,仍余音未了,还想在其他作品中寻找精品进行再创作。

  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连宋大陆行虽然结束,但一批关于回归的作品已经或即将面世。由著名音乐人印青创作的反映海峡两岸骨肉亲情的新作品《这湾海水》的MV已通过中央电视台、全国卫视以及各大网站与广大观众朋友见面。这首歌由谭晶演唱,词作者黄淑子与苏柳借余光中老先生的著名诗歌《乡愁》之意,写道:“你在海那边,借着月光向我遥望,我在海这边,借着月光向你遥望,遥望伸出七彩的翅膀,轻轻抚摸海浪的忧伤,把这湾海水当作清茶……”在广州,吴颂今与李广平合作的一首《握手台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录制中,李广平说:“台湾与大陆60年来的握手非常有象征意义,流行音乐创作者不能无动于衷。”

  本报记者 易芝娜

  相关专题:《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