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连宋登陆带来台海新悬念 最恶劣形势应已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00 中国新闻周刊

  连宋“登陆”,破解了一些原本以为难以撼动的政治迷思,使得台岛既有的政治生态出现了或能引发质变的量变。虽然情势仍难明朗,但是台湾的政治新局已略现雏形。

  台海风云新悬念

  两岸关系及台湾的选择,最终的竞争场域还是在台湾选民——选民决定了“立法院”
的组成,影响了政党的方向。因此,沿续当前以争取台湾民心为基础的两岸政策,仍是最好的选择

  紧锣密鼓地,连、宋先后完成了大陆行。

  从两岸关系的角度看,最值得关注的现象与成果不外两个,一是大陆热在台湾内部的兴起,二是与“九二共识”并列的“两岸一中”的新论述。

  两者对台湾政局及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会产生何等影响,已成为当前海内外众多观察者心中共同的悬念。

  连宋大陆行:效应与悬念

  很快,台湾“五·一四”所谓的“任务型国代”的选举就给了初步的答案。以政党版图看,绿营(民进党、台联党及建国党)得票占49.87%(其中民进党为42.5%),蓝营(国民党、亲民党及新党)得票占45.91%(其中国民党为38.9%)。

  蓝输给了绿,国民党输给了民进党,亲民党输给了台联党,一般普遍期待的大陆热对蓝营的加持效应没有出现,选举结果似乎给大陆热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当然,这次选举投票率很低,只有23%。

  另一方面,有鉴于两岸关系能否突破,关键之一是两岸领导人能否举行高峰会,而后者又受困于两岸当局在“九二共识”表述上的巨大分歧,于是亲民党宋楚瑜大陆行的最重要工作与成果之一,即是在“胡宋会”中创造了一个新的表述:“两岸一中”,希望以此与两岸各自找到一个不失面子的台阶。

  然而,无论在“五·一四”选前或选后,人们都看不到扁阵营对此有任何积极的回应。

  对于选情事前的期待与事后的结果出现巨大反差,很多人看得一头雾水,但分析起来,还是可以找到若干关键原因的:

  一、国民党已给台湾另外一种选择,打出了大陆牌,战略上是成功的,连战回台后其民调支持度领先陈水扁8个百分点就是证明;但国、亲两党均沉湎于成功的喜悦中,组织动员上犯了战术上的错误。

  二、绿阵营正好相反,大陆热使他们产生了危机意识,全力一搏。

  三、技术性的一些因素,如中北部大雨,南部大晴;又如民众误把投给中国国民党的票投给了中国民众党。

  四、“两岸一中”成了绿营新的箭靶,批这个“一中”就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

  总之,蓝营失去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扭转长期以来绿长蓝消的趋势,绿营则在巨大压力下避免了一次挫败,此一结果,对分裂势力或扁阵营而言,都是关键的一役。

  在这里,有必要对“两岸一中”做个解读或判读。

  此前所云,照亲民党说法,这是一个给陈水扁下的台阶,因为扁把“九二共识”说死了,从来就否定到底,现在表述为“两岸一中”,希望扁因此有个转弯的余地。但“两岸一中”在文句逻辑上确实没有了原“九二共识”的“各表”模糊空间,从而还不利于陈水扁走下台阶,也不利于各方期待中的“胡扁会”的成局。何以至此,判断可能是大陆当局对陈水扁的多变性格感到“不太能相信”,对“胡扁会”有所犹豫,故把门槛提高,以降低风险。

  台湾政局:新规则与新生态

  现在,让我们深入谈谈“五·一四”的选举。这个选举的重要性不表现在这次投票结果的政治版图之上,而是它将改变台湾选举的制度或游戏规划,从而影响到台湾今后的政治发展及政党生态。

  “五·一四”被称作是“任务型国代”选举,目的是要选出300名“一次性”的“国代”,开个会,对立法院已经通过的“宪法增修条文修宪案”加以讨论并做出同意与否的决定。这个“修宪案”的修宪重点,最受瞩目的有如下四个:

  一、将“立法院”席次减半,由现在的225席减到113席。

  二、将“立法委员”的任期延长,由现在的3年延长到4年。

  三、改革选举制度,将现在的“复数选区”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

  四、将公民复决的直接民权“入宪”,并废除“国民大会”。新条文规定“立法院”所提出的“修宪案”、“领土变更案”,经过半年公告,由“中华民国自由地区(台、澎、金、马)的选举人(公民)”在公告后3个月内投票复决。

  根据“五·一四”投票结果,赞同“修宪”的政党(国民党、民进党等)得票率高达83%,表示在新选出的“任务型国代”会议中,“修宪案”过关已成定局。换言之,前述4个改革重点都将成为事实。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单一选区两票制”。

  所谓单一选区,即是根据台湾各县市人口比例划分为73个选区,每选区选出一席“立委”,共73名。另40名所谓“不分区及侨选立委”则依政党名单投票选举,由得5%以上政党选举票的政党依得票比例选出。

  所以,“修宪案”通过后,下一(第七)届“立委”选举时,选举人到投票所将领到两张选票,一张是以“候选人”为投票对象的区域“立委”选票;另一张是以“候选党”为投票对象的不分区及侨选“立委”选票。前者选出73名区域“立委”,后者选出40名不分区及侨选“立委”,共合113名。

  这是选举游戏规则的改变。此一改变,理论上会产生两个影响:

  一、提升“立委”及“立法院”问政品质。在传统的“复数选区”制度下,一个选区要选出好几个人,某些候选人只需3%或5%少数票即可当选,易使候选人哗众取宠,走偏锋。“单一选区”每区选出一人,候选人就必须更多地以理性路线争取多数选民的支持。

  二、有利于发展成两党政治。理由是小党得票过5%不容易,因此难以分享不分区及侨选“立委”的名额,从而出现有利大党,不利小党,大者恒大,小者恒小的竞争生态,最终,只剩下两个大党。按照日本的经验,采行了单一选区两票制之后约十年,就形成了两党政治发展的形态。这即是为何在“五·一四”选举中,国民党与民进党一致,都赞成“修宪”,亲民党与台联党一致,都反对“修宪”的缘故。

  可以预见,新选举制度实施(三年后),最有可能的情况,就是“大蓝并小蓝,大绿吃小绿”。对亲民党与台联党而言,这是即将到来的危机与考验。尤其是亲民党。

  两岸关系新思路:“低政治”与“高政治”

  这里,让我对前述“修宪”重点中的“公民复决”入宪作一补充说明。根据此一修正,今后台湾当局的“宪法”如要修改,首先得由“立法院”启动,再由公民投票复决。人们因此会产生有关“公投入宪”或“法理台独”的疑惑。因为“修宪”范围可以涉及领土变更,一旦成案,再由公民复决,形势就复杂且严重了。

  实际情况则与理论操作有段差距,因为公投复决修宪案的门槛很高,首先成案要有3/4“立委”同意,复决更需岛内全体公民过半数的投票支持才能生效,任何涉及正名、改“国号”等所谓“台独制宪”条款即使提出,最后通过几率目前来看相当微小。

  补充这个分析,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指出两岸关系及台湾的选择,最终的竞争场域还是在台湾选民——台湾选民决定了“立法院”的组成,并影响政党的方向。因此,沿续当前以争取台湾民心为基础的两岸政策,仍是最好的选择。

  “胡连会”与“胡宋会”分别都达成了多项共识。依性质,这些共识可比照“高科技”、“低科技”的用语,而区分为“高政治”与“低政治”两大范围。

  政治含量高的,如两岸政治关系的定位,如“两岸一中”或“九二共识”,叫“高政治”,政治含量低的如经贸、文化交流,可称“低政治”。“高政治”敏感、复杂、难度高,守住底线即可,短期内无须有太大期待;“低政治”单纯、易行,有助于两岸的交流与了解,应持积极进取态度。

  应该指出的是,连宋连番大陆行,所创造的气氛与压力,使“低政治”交流的禁忌已有所突破,未来空间可望进一步扩大,这里需要的是更多的想象力,尽力去开展可能的、潜在的巨大空间。

  此外,现有的两岸交流层面仍以经贸领域为主,兼及社会层次如文化、教育。在既有领域继续广化、深化,让台湾优秀人才参与大陆现代化的建设与发展,使台湾人民不知不觉中形成“大陆也是我们的”感觉,以扩大两岸之间融合的层面。要之,两岸形势与时俱变,两岸政策的思路也应与时俱进。文/石齐平(作者为凤凰卫视评论员)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