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体检进入转型期:把大病消灭在萌芽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12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体检进入转型期:把大病消灭在萌芽状态

体检,打开享受之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20多年来,有一个明显的趋势,那就是:把个人还给个人,把身体还给身体。

  在不损害别人利益的前提下,一切有益于个体人的事情,正在得到珍视;一切让身体本身快乐的事情,也得到了关注。

  体检的转场,无疑也是在这样的社会潮流驱动下发生的:把医院体检的冷冰冰,把强
制体检的非礼,把传统体检对人的不尊重,通过体检的新模式得到了纠正和改变。

  这是一场对待身体的态度的革命。毋庸置疑,在欢乐至上的时代,类似的态度革命将在各个领域内陆续发生。

  体检,打开享受之门

  宾馆式环境,仅露八颗牙齿的标准化微笑,专人全程陪同,体检运动时兴的是健康,体验的是尊贵。

  本刊记者/罗雪挥

  24岁的程捷最近特地从北京跑了一趟郑州,目的只有一个:好好做一次全身体检。

  程捷的一个朋友在那里开设了一个亚健康咨询中心,标价要1000多的体检费用可以给她优惠到成本价,而同样的体检在北京要贵得多,程捷觉得即使加上路费也比北京合算。

  体检结果一切正常,说明自己平时攀岩、打球锻炼的工夫没有白费。

  让她大开眼界的是,体检也可以是一种享受,“几乎躺在那里睡觉就可以了,身上会连接一些仪器,他们由电脑中获知你身体的讯息。”程捷介绍,自己大约睡了一个小时左右,“不像之前在医院里体检那样,要被人动来动去,摸来摸去的。”

  这次体检,无论是检测设备还是流程,以及大夫的态度,都很人性化,她得到了以往体检过程中没有的尊重。

  事实上,程捷所遇到的享受型体检,已经在中国一些较大的城市里悄然风靡。

  花钱买“人性化”

  马安所在的中石油公司每年都会安排员工体检,但是以前大都在河北一家医院进行,今年单位体检改在了专业体检中心,马安恰逢出差没有赶上。

  过完五一,马安抽了周五上午的时间,一个人来到了位于北京郊区的九华国际体检中心。

  按照单位体检规定,马安可以享受价值为1200元的体检项目,这意味着他可以在豪华体检区进行体检。马安表示,服务细节之处确实做得比较好,有早餐,有导医小姐全程陪同,这与以前单位体检时一个护士要招呼七八十人完全不同,人多了难免照顾不周。

  记者采访时,马安正在休息厅沙发上小憩,等着导医小姐引领至下一道体检程序,悠闲自得。

  九华国际体检中心主管、北京九华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松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为了避免体检时的尴尬,体检中心所有体检都分区,男女分开,而且提供特制的方便检查的宽松体检服,还设立了更衣室,体检完可淋浴后再换上自己的衣服。

  陪同豪华体检的导医小姐每人身上还专门背了一个包,放着客人的手机等贵重物品,紧随其后,以方便人们查体时接听电话。而体检中心的装修颜色大多以蓝色为主调,包括服装色彩设置,以与医院相区别,消除“白大褂恐惧症”。

  随着定价标准的不同,人性化服务关怀的深度也不一样。

  九华国际体检中心分常规的普通体检和豪华体检两部分。普通体检300多元就能够搞掂,而豪华体检的最高档超过了7000元。除了检测项目不同,提供的服务也不同。比如同样是提供体检服,普通体检病人穿的是经过反复消毒的体检服,而豪华检则是一次性的体检服,穿完就扔;普通体检在营养餐厅就餐,供应搭配好的份饭,而豪华体检则在养生堂就餐,供应毫不逊色于星级酒店的 养生堂餐厅主管报上了当天早上的菜单:咖啡、鲜牛奶、各色水果、六样精致西点,中餐的各式粥菜,以及中式小点心等,可以随意取用。

  “我们对工作人员讲的最多的是,但凡来体检的人,没有病人,只有客户。”张青松介绍,他曾在美国攻读了两年的酒店管理,1998年开始管理九华国际体检中心,并将酒店式服务嫁接到体检中。

  所有人员上岗前均要接受半个月的礼仪培训,比如微笑服务也实施标准化,以“露出八颗牙齿”为准。

  而其斥资一亿元建设的体检中心豪华如星级酒店。“感觉不像在体检,而是在逛酒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来自一家高科技公司。

  张青松介绍,体检中心早期主要的客户都来自IT、金融、房地产等富裕行业,不过如今的区域更广阔一些。

  华北油田公司曾经驱车带着好几批员工参加体检,还有来自内蒙古、东北的客户。九华体检中心的体检预约也已经排到了今年9月份。

  参加豪华体检的,除了效益好的单位贴补,张青松介绍,个人经济实力强的客户占主流。九华国际体检中心销售王静告诉记者,有钱人比较多,也有单位的领导干部,还有不少明星名流。

  把大病消灭在萌芽状态

  “我们现在都是亚健康的状态,全面体检挺重要的。” 从北京跑到郑州体检的程捷解释自己花钱“找病”的理由。

  在北京一家电视制作公司任职的蔡晓双去年年底刚刚自费去做了一次体检。那一段时间她觉得十分疲劳,浑身不舒服,实在不放心,就去做了体检,结果没有什么大毛病,这才松了一口气,劳累的症状也很快随着心情放松消失了。她周围的朋友去参加体检的也比较多。

  蔡晓双认为,越来越多的人主动体检是社会竞争加剧造成的,人人负担都很重,却没有时间去锻炼,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不定期参加体检还真是不放心。

  针对越来越多的个人花钱体检现象,张青松认为:公费医疗改革了,以前看病无论大小单位都可以负担,现在看病自己也要掏钱,能把大病消灭在萌芽状态就意味着节约了家庭大笔开支。

  目前中国的社区医院不发达,大病小病均上大医院,与患者共用体检器械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选择了独立的体检机构。

  国有企业高管张岩虽然单位医疗福利上佳,也早早就有了防范意识。她告诉记者,以前有病治病,现在要把这个关卡提前了,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她坦言经济条件也已经到了一定水准,体检的这笔开支自己舍得花。

  现代社会接连不断地发生的过劳死现象也一再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中石油公司的马安则告诉记者,随着年龄增大,他感觉身体和精力都不如年轻时候,不得不关注自己的健康了,而且单位同事里也有先例,突然就听说英年早逝,如果有体检的话多少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

  即使单位没有福利,他也愿意个人掏腰包,他认为,一千元左右的体检还是可以承受的。这次体检,医生提醒他颈椎有轻微问题,“大概和坐办公室有关系吧!”马安无奈地告诉记者。

  而对于早已经从国家单位辞职游离在体制外的蔡晓双来说,体检作为一种福利早已经成为过去时。

  蔡晓双觉得,越是体制外,大家的压力越大,这些人会比稳当的国营单位的人更有体检意识,因为一旦健康危机来临,抵抗力太差,不如早早入手。她唯一希望的是体检提供者能够认真负责,物美价廉。

  “我不愿意做积劳成疾,累死的一代。”蔡晓双说。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