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银行嫌贫爱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0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

  记者从中国来到美国,开设了几个不同的银行账户,但却没有一家银行向我收过什么管理费。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 国银行不收费,恰恰相反,美国没有不收费的银行。不过,如果对他们提供的服务了解得更多一点,也许你会赞同他们的收费 。

  美国人同时开两个账户

  在美国,不同的银行提供的服务大不相同。譬如,对于刚到美国的外国公民而言,如果你没有社会保障号码(Soc ialSecuritynumber),许多小银行都拒绝给你开设账户。但是在花旗银行或美国银行这样的大银行,只要 提供能证明身份的文件,就可以拥有自己的账户了。

  美国的银行一般向客户提供两种账户,一种是支票账户(checkingaccount),客户可以通过这个账 户接受汇款,也可以用这个账户支付各种账单。在美国,所谓的银行账户管理费就是针对这个“活跃”账户的。

  另一种是存款账户(savingsaccount),类似国内的定期或活期储蓄。对于这种账户,不管存款数量 多少,所有的银行都是免费的。一般美国人都有同时开两个账户:支票账户和存款账户。

  支票账户相当于钱包

  在美国,支票账户几乎担负着美国人所有的日常生活交易。以记者为例,每个月我们都要写出许多张支票,支付房租 费、电话费、传真费和报刊订阅费等。

  除支票外,各种银行卡在美国更是普遍。支票账户的客户都可以免费得到一张或者两张银行卡。用这张卡可以在美国 大部分取款机上取现金,可以在绝大部分商家刷卡消费,包括在饭店吃饭,也只需刷卡,而不用现金交易。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支票账户相当于你的钱包。生活中你能想得到的交易,基本上都是要通过这个支票账户来完成。 支票账户的工作显然很“辛苦”,因此,美国人对银行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也表示理解。

  存款金额少要交管理费

  美国银行对支票账户收取管理费,也并非绝对。许多银行为了招揽顾客,更多吸收存款,出台了一些优惠条件,只要 你满足这些条件,就可以免交管理费。譬如在美国银行,顾客可以开设类似我们的每月定期存款的工资账户。顾客开户时最低 只需要存入25美元,每月有定期存款,就可以享受免费服务。否则,就要交纳5.95美元的账户管理费。另外,如果顾客 的每天账户金额不低于500美元,也可以免交管理费。

  顾客也可以开设最低金额为100美元的经常性支票账户。每月支付的管理费在7-8美元之间。但如果顾客的账户 里结余额度不低于750美元,或者与此相联系的存款账户不低于2500美元,则可以免交管理费。如果客户年纪较大(5 5岁以上),银行会降低收费标准,给予优惠或者提供免费服务。

  有些银行还推出“经济”账户,只提供最基本的服务,数量有限的支票或者ATM交易,以每月收取较低的管理费。 假如你当月开出的支票过多,就得支付额外的费用。

  使用ATM机要付费

  如果在美国生活,你必须注意的是,在ATM上使用银行卡,是要交纳一定的费用的。使用本行的自动取款机时,一 般不需缴费。但是,如果跨行取款或者查询,不但本行要收你1.5-2美元的费用,他行也要收取1.5美元左右。ATM 收费是令美国消费者最为反感的银行服务。

  但是,美国人对银行收取管理费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抵触情绪。一位美国同行告诉记者,如果银行账户给顾客提供了金 融安全和许多便利,那么收取一定的管理费也无可厚非。银行不过是“货币管理公司”而已,想办法赚钱是天经地义的事。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