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心岛出租给私人专题 > 正文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拒绝就湖心岛出租事件受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1:37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第三次来到圆明园福海湖心岛和圆明园管理处采访,并见到了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景奇一句话也不说,迅速乘坐一辆黑色帕萨特离开现场。

  与此相反,作为圆明园福海湖心岛承租方的相声演员李博成表示愿遵从民意。他表示:“我愿意服从民意和法规,服从政府安排,如果确实不允许租,我愿意放弃。”

  圆明园管理处:没时间接受采访

  昨天下午1时30分,本报记者再次来到圆明园管理处。曾声称“把湖心岛租给个人,与公园内出租门脸房没本质区别”的圆明园管理处党政办相关负责人唐莉说,她和圆明园领导都要开会,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在场几家媒体记者表示可等会议结束后进行采访,但圆明园管理处党政办的一位女同志说,圆明园的相关负责人都在处理“防渗膜”的事情,近期没有时间处理湖心岛出租的事。但此前唐莉却表示圆明园将尽快整理材料,向媒体和读者通报情况。

  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有记者说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出现在院内,众记者随后看到一位相貌与李景奇极为相似的中年男子走进一间办公室。在此后的半小时,曾表示“没时间接受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多次告诉记者,刚才的中年男子不是李景奇。与此同时,办公室内的几位男子也不停地向外张望。

  下午5时10分左右,这位中年男子快步走出办公室,众记者多次上前与其对话,但此人未回答任何问题,随后迅速乘坐一辆黑色帕萨特离开现场。据圆明园内的其他工作人员说,此人确是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

  承租人:愿意服从民意和法规

  据5月19日的《新京报》披露,作为承租方的相声演员李博成表示愿遵从民意。李博成说,租的时候对相关法规了解不多,当初的协议也不是他本人经手签的,现在已经有人通知他写一份情况说明材料。他表示:“我愿意服从民意和法规,服从政府安排,如果确实不允许租,我愿意放弃。”

  海淀区政府相关部门称:“目前区政府还没有什么态度,圆明园的事现在还不好说,最好直接去问圆明园管理部门。”信报记者 马子越 张永智

  公众揭出“圆明园湖心岛”

  被媒体曝光后,圆明园管理处18日承认把湖心岛租给了私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人们不禁要问:全国还有多少个被出租给个人的“圆明园湖心岛”?各地的文物和风景区还有多少个类似的“历史遗留问题”?

  让全国各地的“圆明园湖心岛”曝光,需要公众、专家、媒体的积极参与。今年3月,兰州学者张正春致电媒体反映圆明园正在铺防渗膜,对生态造成破坏;4月北京大学俞孔坚博士质疑“整形”工程破坏了圆明园近百年来自然演进而形成的自然遗产;日前,保定师专的几位女生奇怪地发现圆明园湖心岛居然是“游人止步”的私人禁地。正是公众特别是专家、学者出于道义感、公民责任感和学术良心,把问题提出来,见诸媒体,才引起众多关心和爱护圆明园的人们的注意,引起政府部门的依法干预。

  以前,人们发现身边的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政府的责任。其实,把问题揭露出来,首先需要公众的积极、主动、普遍参与。设想,如果张正春、俞孔坚和保定师专女生看到问题,只是叹叹气、摇摇头说:真没有办法,这不是我干的,也与我无关,一走了之,圆明园的今天绝不是这样。所幸,他们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才没让问题跑掉。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心岛出租给私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