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行政区划做出重大调整 公务员面临人事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1:0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有关广州行政区划调整的正式方案经过媒体公布后,多数市民、公务员和政府官员反应平静。有关人士分析,行政区划调整的非官方消息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在坊间流传。经过近一年的沉淀,人们心中应该有了一定的应对能力。

  广州行政区划大调整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行政区划调整,广州市在保证10个区、2个县级市总量未变的情况下,除了海珠、从化以外,各区的面积、人口和经济实力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新建的南沙区总面积达544.12平方公里,总人口14.14万人,是广州市最南端的城区。萝岗区总面积389.06平方公里,总人口14.12万人,将成为广州市东部城区未来的核心地区;两个新区将成为广州市南拓东进的两大推进器。而经过合并的越秀区,将改变目前仅有9平方公里的尴尬局面,总面积增加到32.82平方公里,定位为广州市政治、文化中心。新的荔湾区面积也将达到62.40平方公里,是广州市最具岭南特色的中心城区。

  各区公务员面临工作调整

  区域规划调整,直接带来的影响是人事的变化和调整,不过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有关调整的具体动作,目前并未大规模地展开。芳村区副区长刘建伟告诉记者,他本人5月上旬就知道国务院批复的消息,但目前仍不清楚人事调整的具体内容和时间。东山区的一位政府官员也说,一切都要等广州市政府的正式公布。

  各区普通公务员也将面临着工作的调整。实际上,早在去年下半年,有关撤并区的消息就从非官方的途径传了出来,最初曾经有一段时间引起一些公务员的忧虑。有些人担心机构撤并导致工作不保,也有的人猜测自己要到远离中心城区的萝岗区或是南沙区工作。

  不过经过近一年的沉淀,其间各种各样的传闻交织在一起,直到国务院批准的文件正式下发到各个区时,已经激不起太大的涟漪了。一位在芳村区政府工作的科级干部说,虽然目前政府方面尚未有任何实际的动作,但“人心没有浮动”,公务员们情绪稳定,仍然按部就班进行日常工作。

  南沙居民都表示欢迎

  当即将设立新区的消息传到南沙和开发区,市民都表示欢迎。南沙的农民希望建区能够带动自己的出租屋租金上涨,酒店老板也盼望随着人气聚增能够给自己的酒店带来生意。增城市新塘镇的永岗村即将并入新成立的萝岗区,这里一些村民对这次区划调整的反应是“无所谓”,认为归哪个区管“生活还是一样过”。

  从环市路边的天秀大厦上俯视,内环路和环市路把城市分为三块:左边以登峰宾馆为中心的一块属于天河区;中间以广东电视台为中心的一块属于东山区;右边天秀大厦那一块属于越秀区,行政区合并之后将连成一片。

  对话

  “这次规划对南沙要求最高”

  广州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专家论证组主要成员关智生讲述幕后故事

  对话人:关智生

  中山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广州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专家论证组主要成员,参与了本次广州区划调整上报国务院最终方案的制定。

  ●在本次调整中合并和新建区,一下就牵涉到6个,机构合并、职位调整、公务员的去留等,已经对不少人造成了影响。如果再加上增城和从化,可能会影响到政府的日常工作。

  ●作为广州向外展示的地理名词,“越秀”更具有代表性,存在的历史更为悠久,可以追溯到南越王的“越”。如果从更宽更远的视角看,比如外省人的角度,对东山的认同显然就不如越秀。

  ●芳村虽然还有更多交通网络要完善。这势必要征用土地,所以农业用地包括花卉种植业的地位要下降。

  本次调整为何不涉增城从化

  记者:广州区划调整的方案公布后,很多公众对此表示关注。其中,网上一个较多的问题是:本次调整为何没有涉及增城从化?是上报没有批准还是根本就没有上报?

  关智生(以下简称关):增城和从化属于广东省属、广州市代管的县级市,两市要撤市设区的呼声一直存在,当地的民众、投资者、公务员对此也都有期待。但是,本次区划调整方案中并没有涉及到增城和从化。

  首先,这有一个条件和时机的选择问题。因为行政体制需要一定的稳定性。如果涉及面太广,引起太多的变动,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在本次调整中合并和新建区,一下就牵涉到6个,其它各区几乎多多少少也都有影响。机构合并、职位调整、公务员的去留等,已经对不少人造成了影响。如果再加上增城和从化,可能会影响到政府的日常工作。

  其次,按照目前的政府管理体制,增城、从化的撤市设区是早晚的事。但是,从更长远来看,整个国家的行政管理体制还有变化的可能,如果今天急着调整,可能未必适合将来的发展。

  为何命名“越秀”而非“东山”

  记者:今天还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表示为什么是越秀并了东山,荔湾并了芳村?尤其是前者,好像很多人对东山这个区的消失非常惋惜。

  关:可能很多人觉得,东山具有更强的文化教育优势,对于目前的调整一时难以接受。但是要说明的是,两区的合并,并不存在利益主体之间的吞并问题,各区还仍然是广州市内的辖区,变化的只是名称而已,只是政府管理部门把范围扩大了。

  再说名字的问题。很多人短期内的“东山”情结都可以理解。不过,冷静来看,东山的形成历史并不长,而且国内有很多地方都有“东山”这个地名。相比之下,作为广州向外展示的地理名词,“越秀”更具有代表性,存在的历史更为悠久,可以追溯到南越王的“越”。如果从更宽更远的视角看,比如外省人的角度,对东山的认同显然就不如越秀。

  天河的杨箕为何划入新越秀

  记者:本次区划调整中还有一些微调,能否给我们详细解释一下这样做的目的?比如,天河的杨箕、登峰,以及白云的矿泉街等,划入了新越秀。白云、黄埔、增城的很多街道村庄也划进了萝岗区。

  关: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一是增加新建区的面积,一是方便管理。像杨箕村就很典型,把它划进新的越秀区,一方面是要增加越秀的面积,同时,也是解决长期以来杨箕管辖和认同上的困惑。因为它在广州大道西侧,与原来的东山区紧密相邻,以至很多人把它误以为属于东山。对天河而言,这也是一块飞地,造成管理不便。其他各区的微调,基本上都是基于同样的原因。

  政府与专家签保密协议

  记者:调整方案会在什么时候付诸实施呢?

  关:很快就会实行。其实,国务院早在4月底就已经批复,之所以拖了这么久才公布,是因为五一长假,五一前公布,不少单位企业可能会对此做出自己的评估和相应举措,不利于稳定。五一之后又拖了这么久,是政府在做必要的准备工作。现在既然公布了,就不会拖太久时间了。因为大家对此都有期待,拖得越久越容易导致思想混乱。

  记者:据说,广州市政府还和专家组成员签订了保密协议?

  关:对,这主要是出于维护稳定的考虑。如果每有一点设想就公布出来,流传到社会上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芳村花卉种植可能式微

  记者:涉及各区的定位是什么呢?

  关:对于越秀区,广州市和广东省大部分的政治功能机构都集中在此。因此,该区的定位是在确保这些政治功能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文化、教育功能,同时发展社会中介业、商业、和生活服务等第三产业。

  新的荔湾区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与佛山地区在功能上的配合协调,同时大力发展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商业、服务业。但是,原芳村区的花卉种植业传统地位可能要下降。

  因为芳村还有更多交通网络要完善。这势必要征用土地,所以农业用地包括花卉种植业的地位要下降。而由于越来越完善的交通网络,芳村正在和南海工业区连成一片,所以会有更多轻污染或无污染的企业落户芳村。目前,在荔湾的第二卷烟厂已搬到芳村。芳村的花卉业将更多侧重于研发和展销。

  开发区的定位也要改变。原来它只是发展工业和配套的商贸运输业,而以后作为广州的副城市中心,将会有更多的居民在此工作生活,生活设施要进一步完善,第三产业要大量集聚,这才有利于广州“东进”战略的实施。

  南沙的定位是一个港口工业区。由于其在珠三角和广州的地理位置,作为一个将要产生相当影响的新产业区,南沙的规划和定位必须面向未来。可以说,规划和定位最简单的是南沙,要求最高的也是南沙,最要引起重视的也是南沙。其他各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南沙要少或没有。

  记者:广州的房地产业会在短期内受到影响吗?

  关:从长期来看,广州的总体地价会有提升。但短期之内,天河、越秀、白云、海珠等区不会有明显变化。南沙、萝岗、以及现在的芳村地块,则有可能反应比较灵敏,房价短期内可能会有上升。

  寻找街区回忆

  欢迎致电020-87388888

  随着广州行政区域的调整,市民耳熟能详的东山、芳村等蕴涵区域及文化特色的地名将成为历史名词。改变,也是辞旧迎新,一些老街道、标志建筑也或将随之消隐。这些地方有你难以磨灭的回忆吗?它的背后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本报今天起将开通热线,搜寻区街记忆,征集消失或即将消失的街道、地名,有代表性的人、物等,欢迎致电020-87388888述说你和即将消失的它的故事。

  调整区划后原有人员怎么安置

  多名专家提出四大建议和三大提醒

  在具体调整的各环节中,要面对哪些重要环节?注意哪些事项?如何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记者约请多位专家对此一一做了解答,同时建议市相关部门应尽快冻结涉及区划调整的各区财政和人员选拔工作,防止今后有人暗箱操作选举、私吞国有资产。

  四 大 建 议

  1 新区成立,人大、政府怎么建立?

  专家:市人大应该出台一决议规定人大选举

  根据调整方案,将新成立萝岗和南沙区,芳村荔湾、越秀东山合并。目前,首要的问题是政府和人大怎么设立?原行政区的人大代表能否继续连任?谢礼雄(广州市人大代表)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先有人大后有政府。但一新区成立,为使政府有效运转,一般上级政府会指定一定人员成立一个临时机构执政。市人大常委会将主持组织产生区级人大代表,然后选举出区长,随后组织成立政府。临时机构不按一届政府计算。

  2 原有人员怎么安置?

  专家:一般会采取提拔、调动或到外地学习

  陈瑞莲(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说,区划调整将带来新一轮的人员精简,为保持稳定,区划调整后的新政府一定要安置好被裁掉的人员。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表示,理想的合并模式是全部领导干部竞争选拔上岗,公务员按职位安排,一些临时机构或合并或撤掉。目前这种理想模式尚未完全实施。区划调整多涉及原领导位置,一般会采取提拔、调动或到外地学习等途径解决职位问题。

  3 原各区政策如何协调?

  专家:原则是减少阻力

  可以预见,区划调整后,原各区政策会经一个磨合期。如东山区和越秀区的教育政策就不同,毛寿龙教授表示,这时相关部门就要本着减少阻力的原则执政,如一个区政府公务员无早餐,一个有,两区合并后,最好有。陈瑞莲教授认为,执政措施本身要具备先进性和适用性,能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保证社会稳定。

  4 调整后各区财务如何分担?

  专家:合并后其资产和债务应一起合并

  若合并的两个区中一区有债务,一区没有,债务关系如何分担?毛寿龙教授认为,不管两区有无债务,合并后其资产和债务一起合并,若一区有债务另一区也要偿还。若无力偿还,上一   级政府有可能承担债务。

  三 大 提 醒

  1 如何避免调整期内官员拉关系私吞国资?

  专家:要尽快将财政、干部选拔冻结

  毛寿龙教授和陈瑞莲教授均表示,新区政府班子成立前后,一些政府官员可能会私下拉关系,以在将来的选举中占优势。同时,某些人还可能将原有的国家资源吃光、分光、拿光,留下大量债务让政府承担。对此,两位教授同时认为,目前国务院已批准调整方案,市有关部门应尽快冻结各区财政和选拔领导干部等活动,以防止上述现象的发生。

  2 如何防止穷区越来越穷?

  专家:新区成立后,政府要一视同仁

  “富区对公共服务、基础建设的需求相对较大,新成立的政府可能会把大部分财政都投入到富区,结果穷区越来越穷。”毛寿龙教授认为,广州的区划调整应走出原来一些地方出现的“城市带动农村、农村越来越穷”的怪圈,注意地域间的平衡发展。在管理理念上,新区成立后,政府要“一视同仁”,要消除“原区情结”,不能一个政府,两套政策。

  3 萝岗区如何保持其投资优势?

  专家:政府要在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

  开发区和其他地方将新组建成萝岗区,其原有的优惠政策等将逐步消失。如何保持其投资优势?毛寿龙教授认为,开发区的使命已结束,政府要完善以前不完善的环节,建议在规范化建设、法治监督、公共服务方面狠下功夫,使得经济和宜居并进。

    广州行政区调整·各界反应

    广州行政区调整·六大忧虑

    广州行政区调整·四大希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