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老兵来华谢罪专题 > 正文

日本侵华老兵结束谢罪之旅 称希望中日世代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14 新华网
日本侵华老兵结束谢罪之旅称希望中日世代友好

日军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来到上海谢罪。图为本多立太郎召开记者见面会。(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记者黄明)24日上午10点,91岁的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结束了在中国为期8天的“谢罪之旅”,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搭乘飞机返回日本。此前,他曾于2003年5月和2005年1月,两次到南京谢罪。

  离开中国之前,本多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这次来华谢罪,和前两次来华谢罪有何不同?

  本多:这次我是一个人来,前两次我是跟着“和平友好之船”来的。“和平友好之船”是日本一个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的组织。我这次谢罪,不代表任何组织,只代表我自己——一个参加过侵略战争的老兵。

  在卢沟桥下跪之后,有很多人问我:“你下跪后站起来,是什么心情?”我想说,我很平静,因为我做了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在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中,我对中国人犯下了罪行。60多年来,这种负罪感一直积蓄在我心中。下跪,是我表达自己心情的方式,没有人要求我这样做,是我自己的心情使然。

  记者:您结束在中国的谢罪回国后,准备做些什么呢?

  本多:回国后,我要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全都告诉日本国民。我要告诉日本国民,中国人民是多么的热情、正直,心胸是多么的宽广。我把自己杀害中国战俘的事告诉他们,他们因为我表示了谢罪,对我是那么宽容。

  我自己办了一份手抄的报纸,叫《顽皮报》,每月两期,主要刊登新闻和社论,社论我自己写。报纸通过邮政局邮寄,读者都是我自己发展的,报纸每期发行300多份。我会用我自己的报纸,详细讲述我在中国经历的一切。

  这次来中国,我第一次到了北京、上海和江苏金坛。经过了60多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觉得,除了河流没变,除了绿色没变,其他什么都变了。

  记者:如果今后有机会,您希望再来中国吗?

  本多:我已经91岁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活到92岁。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再来。我想自己一个人在北京、上海、金坛,在我60多年前所见的河流边、村庄里、桥梁上,慢慢走一走。我希望在很安静的环境中,自己一个人走走。

  我再三地强调,我到中国来不是旅游,我希望在那场战争的发生地,好好地反思。我很想和中国民众对话。

  我坚决反对日本修改《宪法》第九条,我反对日本自卫队扩军备战。我不希望有战争。

  记者:我了解到,您最希望对中日两国的年轻人讲述。在结束这次“谢罪之旅”之际,您对他们有什么希望?

  本多:我希望中日两国青年能够站在彼此的立场换位思考,这有利于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我认为,中日两国青年应该相互理解,相互理解了就能世代友好。

  相关专题:日本老兵来华谢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