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职业病之痛系列报道:尘肺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3:41 央视《经济半小时》
职业病之痛系列报道:尘肺病

陕西省山阳县石佛寺乡打工的农民染上了尘肺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职业病之痛系列报道:尘肺病

矿工


  2005年5月25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职业病之痛系列报道1——尘肺病》,以下是节目实录:

  这张照片(图1)上一共有34个人,他们都是陕西省山阳县石佛寺乡的农民,曾在一家金矿打过工,他们都染上了尘肺病,照片拍摄于2001年11月。如今3年多过去了,照片上的34个人中间已经有9个人陆续去世。他们分别是李光一、杨桂成、秦吉友、王长文、郭启志、刘
明升、王锦堂、陈明金、黄方成。那么,剩下的25人现在生活的如何呢?前不久,记者找到了照片中的一位农民,他叫潭从宏。

  谭从宏告诉记者,1992年他在陕西的洛南县陈耳金矿打工,2001年被诊断为2期尘肺病,目前病情已经从二期转成了最为严重的三期尘肺。

  谭从宏说:“已经大面积恶化感染,只有两个肺尖是好的。”

  谭从宏的体重由生病前的130多斤下降到现在的90多斤,生活已无法自理。

  谭从宏说:“喘气很困难,有时必须张大嘴才能呼吸。”

  采访中,痛苦的喘息声一直在折磨着谭从宏,全家在经济上也陷入了困境。由于目前已经无钱买药,每次治疗时妻子夏龙莲都要向村医疗所借药,为节省下2元钱的医生出诊费,他们总是自己打针。谭从宏说,两元钱在这个每月每人只有100多元收入的贫困县,相当于他家一个人每天一半的收入。谭从宏还告诉记者,按照他的病情应该每天打针治疗,由于家里已经无钱可用,现在两三天才能打上一针,从得病到现在已经花掉了25000多块钱。

  谭从宏说:“用掉了我没得病之前打工攒的钱,另外还借了一万多。”

  商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张建文说:“按工伤他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

  2004年8月27日,商洛地区劳动鉴定委员会,为谭从宏等三十多名在金矿打工的尘肺病者做了职业病残鉴定。

  尘肺病是危害最为严重的一种职业病,是由于人体在生产中吸入大量粉尘造成的,患者会因为肺组织纤维化、肺部功能丧失,出现胸闷、胸痛、气短、咳嗽等症状,病情严重的会因无法呼吸窒息死亡。潭从宏的生命现在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而照片上的黄方成已经在去年2月份去世了,他的离去给他的家庭留下了什么呢?

  黄方成是9个病逝的民工中年龄较轻的一个,1996年去金矿打工,2003年发现为3期尘肺病,2004年2月病逝,去世时只有27岁。

  虽然黄方成已经去世一年多,但他的父母至今依然沉浸在悲痛之中,说起黄方成父亲黄定喜老泪纵横。

  黄定喜:“到了最后气喘不上来,嘴张的跟瓢一样大。”

  黄方城死后,妻子改嫁带走了老夫妻最喜欢的小孙子,这让他俩在失去儿子的同时,还必须忍受着离别孙子的痛苦。面对着孙子曾经喜爱的图画,黄方成的母亲何前菊老人说:“我做梦都想孙子。”

  黄定喜老人告诉记者,他们这是贫困山区,山多田少,庄稼没有什么收入,以前他们靠儿子外出打工维持生活,现在黄方成不在了,他们不但在生活上没有了经济来源,而且还要偿还黄方成生前所欠的1万多元的医疗费用,这让老夫妻一下子没了办法。

  黄定喜说:“信用社借了两次钱以后就不借了,说我没有还款能力。”

  儿子死了,孙子走了,一个本该团圆的家庭,就这样因为尘肺病给拆散了。

  又是一幕悲剧。事实上,据卫生部统计,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尘肺病人58万多例,现有尘肺病人44万多例,也就是说已经有14万多人死于职业尘肺病,特别是在煤矿行业,尘肺病死亡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矿难死亡人数。而目前全国每年新增尘肺病例还有约1万例。所以有人说,尘肺病虽然是看不见的矿难,但它比矿难还危险。

  3年时间,照片上的34位尘肺病患者中间有9人相继离开了人世。我们还看到了一张矿工的照片(图2),他的脸上、鼻孔里甚至耳朵眼里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土,他用衣领紧紧捂着自己的嘴巴,那双眼睛让人难以忘记,他叫杨尚西是到金矿打工的石佛寺乡农民,现在他已经是尘肺病三期患者,病入膏肓。

  记者来到了地势偏远的叫麻庄河村的地方,经过打听终于找到了杨尚西的家,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杨尚西已经到西安打工去了。

  他的女儿杨艳告诉记者:“我爸不能干活。”

  记者问:“不能干活为什么要出去呢?”

  杨艳:“因为我们家没有吃的了,母亲也跑了。”

  为了了解杨尚西的真实情况记者来到了西安,几经周折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找到了正在这里打工的杨尚西。此时的杨尚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跟3年前的照片比较,人已经完全没有了以前的模样,由于病痛的折磨和生活上的压力,刚刚38岁的他已经驼背,人也非常消瘦。杨尚西告诉记者,由于患有尘肺病,他现在干不了重活,只能看管一下工地。每月400块钱的工资,除去自己的吃喝,也所剩无几。

  在记者即将离开石佛寺乡时,正是照片中的另一位死者——李光一去世3周年的祭日。李光一是石佛寺乡第一个到陈耳金矿打工的农民,正是他把照片中的很多人介绍到了金矿去打工,而他后来也成了34人中第7位死于尘肺病的。

  这天与李光一一起去金矿打工的同村好友都来了,他们都是尘肺病患者,这些人告诉记者,每当他们中间有人离开尘世的时候,都要聚到一起为死者送别,每送走一个人,他们的心里就多一分沉重。此时,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一种忧愁和无奈,他们现在要承担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压力,还有身体上不断加重的病情。作为尘肺病人他们平时不敢感冒咳嗽,不敢做也做不了任何体力活,甚至不敢设想第二天自己是生还是死。照片上的人一个接一个走了,即使现在还活着的人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在石佛寺乡,除了这张照片上的人,还有6位农民也死于尘肺病,他们也是因为到陈耳金矿打工而染病的。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