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内地口蹄疫疫情专题 > 正文

北京延庆县措施果断有力 口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58 北京新闻网

  北京新闻网讯 据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高级畜牧师祝俊杰介绍,在延庆县一奶牛养殖小区发生的口蹄疫已得到有效控制,到昨天为止已连续一周未发生新发病历。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对扑灭疫情工作高度重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诊断和报告,采取果断措施,全面开展了牲畜口蹄疫应急防控工作。农业部对我市疫情控制工
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该疫情发生后,延庆县政府立即启动了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疾病应急预案,依法发布了封锁令,对疫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区域实施了严密封锁和严格消毒,迅速扑杀了全部发病动物及其同群动物,对受威胁和牲畜实施了紧急免疫接种,及时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疫病没有蔓延到疫点以外的地区。

  在扑灭疫情过程中,当地政府对封锁在疫区内的群众生活给予了妥善安排,并落实了对受灾农户的救济工作。由于口蹄疫并非人畜共患病,该病没有影响疫区内人员的健康。

  祝站长称,延庆县此次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反应快、措施严、效果好。同时,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全面加强了对经公路、铁路、航空运输进京的动物及动物产品的监管,对所有奶牛、肉牛等牲畜都已进行了免疫接种,目前的气候条件也非常有利于防疫。因此,对疫区的封锁也有望于近期解除。

  口蹄疫资料

  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引起的偶蹄动物的急性、热性、接触性传染病。家畜中牛、羊、猪都易感,其中牛的易感性最高。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A类传染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牲畜传染病。

  口蹄疫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感染口蹄疫病毒的动物,临床表现为体温高,流涎,口腔粘膜、乳房及蹄部皮肤出现水疱,水疱破裂后表皮脱落,呈现红色糜烂斑。继发细菌感染时,出现蹄匣脱落。

  口蹄疫病毒分为7个血清型,亚洲Ⅰ型是其中的一种。亚洲Ⅰ型口蹄疫是新传入我国的一种急性、烈性传染病。主要感染牛、羊、猪等偶蹄动物,不属于人畜共患传染病,对人类健康和安全不会造成威胁。

  相关专题:我国内地口蹄疫疫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