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原驻哈领事馆曾是罪恶的牢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5:52 生活报
日本原驻哈领事馆曾是罪恶的牢房

1936年的日本驻哈领事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穿过喧闹的繁华商业区,记者走进了哈市南岗区花园街351号花园小学。正是上课时间,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里看不到人,地处闹市的小学校显出特有的静谧。

  然而,七十多年前,这里曾是日本驻哈尔滨领事馆,地下室就是关押和摧残抗日志士的监牢,还是为臭名昭著的“731”部队输送“特殊实验材料”的最大供应地和转运站。

  25日,记者来到花园小学时,校史办的刘秀强老师正在整理记载着校史的旧照片。她指着其中一张告诉记者:“这是2001年学校改建时在地下室里拆除下来的滑轮,是当年日本人给抗日志士上吊挂酷刑的刑具。”

  据有关史料记载:“日本驻哈尔滨领事馆1924年以后迁至义州街27号,即现在的花园小学校。总领事馆内设警察署特高系,属日本外务省特务系统。豢养了一批特务和外事警察,设立了能容纳百余人的地下室拘留所。地下室里设有刑讯室、刑具室……凡被逮捕的爱国志士,都要被施以上大挂(悬吊)、压杠子、电刑、灌凉水、烙铁条、坐老虎凳等各种惨无人道的酷刑。”当时,“731”部队每两天去一次日本领事馆的地下室,接收收押的中国人。这些人被装入载重量为4吨的大卡车,运送到东北、华北、华中、华南等地区做“实验品”。这栋日本总领事馆旧址是侵华日军留给人们的直观罪证。

  2001年3月,这栋三层小洋楼摇摇欲坠,学生们已无法正常上课。当年4月,花园小学被拆除重建,学校老楼的地下室当时已被改为“花园旅社”,地下室里被拆除的滑轮被送到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

  1936年,日本总领事馆从花园街迁入红军街108号(今天的哈尔滨铁路局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原来的领事馆成为“731”部队的独身宿舍,名为“白桦寮”。据了解,1984年,原“731”部队细菌检索班成员石桥直方回访哈尔滨时,专程寻访到这里找到了自己1938年加入“731”部队后居住过的房间。

  25日下午,记者来到红军街108号这栋2层带地下室的黄色老楼房,这里已经成为哈尔滨一类保护建筑。据哈尔滨铁路局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经营管理部陆主任介绍,当年日本总领事馆迁入这里后,其半地下室也是关押抗日志士的牢房和向“731”移送中国人的特别输送转运站,里面还设有水牢。目前,水牢已被填死,牢房原貌也完全改变。但是,楼房里的格局基本没变,只是重新装修过几回。

  本报记者 何兴丽 文/摄

  相关专题: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