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拟建5跨海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9:36 南方人物周刊

  中国拟建5跨海隧道

  据新华社报道,在20至30年内,中国考虑建造5条跨海隧道。其中包括兴建长175公里、连接福建和台湾的台湾海峡跨海工程。

  中国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东通道工程于近期动工,预计2010年建成。

  重点

  台湾热议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北京方面正式宣布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决定后,台湾各界反响强烈。

  敏感的台北股市率先做出反应,观光类股全数涨停板,股价一飞冲天。

  台湾航空业人士也称,台湾当局应同步检讨开放直航的时机,一旦两岸三通放行,从内地大多数城市飞到台湾只需两个多小时,可大幅节省团费和交通费,提高对内地观光客来台的吸引力。

  台湾“交通部”评估,去年台湾观光业占GDP比重为2.78%,若今年顺利开放内地居民来台观光,对台湾经济成长助益很大。预计增加250亿台币的商机。

  台湾玉山山脉

  经济

  上海楼盘跳楼

  中国政府新鲜出炉的房地产新政策,正在上海等城市掀起轩然大波。

  上海已出现大量抛盘现象,有些炒家赶在6月1日七部委出台的限制政策实施大限前“跳水”卖楼,有人计划由卖转租,由赚快钱转向长线投资;新盘销售持续低迷,个别楼盘甚至出现多例客户退房。

  甚至有报道称,上海很多楼盘价格,在一夜之间一套房子降价30万元人民币。

  由于外界理解新政策的意图是打击投资中高档楼盘的炒客,上海一些热门的中高档楼盘风声甚紧。上海浦东世纪公园周围楼盘的二手房市场抛售现象明显。

  民生

  中国高税率仅次于法国

  最新一期的《福布斯》国际版发表了2005年的缴税痛苦指数(Tax Misery Index)调查报告。 数据显示,在法国缴税最为“痛苦”,其痛苦指数(174.8)在52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位居榜首;中国则排名第二,指数为160.0。

  相比之下,中国越来越强劲的竞争对手印度的缴税环境似乎轻松许多,排名第43。最不痛苦的国家是阿拉伯酋长国。

  痛苦指数最高的前五名除了法国和中国,还有比利时(156.1)、瑞典(150.0)和意大利(146.0)。

  按常理推算,痛苦指数越高,对外资的吸引力应该越小。中国痛苦指数高,外资却源源不绝的现象因此显得尤其特殊。

  有专家称,随着中国的工资不断升高,居高不下的税率将影响中国原有的竞争力。

  《福布斯》的痛苦指数是根据各国的公司税率、个人所得税利率、财富税率和增值税率,以及雇主和雇员社会保障贡献等计算而来。

  47券商审计

  暴露45亿元亏损

  中国正在加强的针对券商的审计风暴显现了结果:根据已公开的47家券商去年度年报统计结果显示,合计亏损金额达到45亿元人民币,其中40亿元是在审计过后暴露出来的。

  统计结果显示,这 47家券商中,有26家券商去年实现盈利,盈利总额为11.24亿元。 另外21家券商亏损,亏损总额高达56.24亿元。亏损额超过1.5亿元的券商多达11家,其中亏损额最大的券商2004年亏损16亿元。

  分析家说,由于北京方面今年对券商的年报审计要求异常严格,再加上执行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所以券商的亏损情况就不可避免地暴露出来。

  关注

  吴仪访日提前回国

  5月23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突然以“紧急公务”为由临时取消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晤,提前返回北京,结束了17日开始的对日本的访问。

  虽然取消了下午与小泉的会面,但吴仪仍出席当天上午的一个商界演说。她在演说中强调,希望中日两国共同努力改善关系,并认为如不尽快扭转目前的局面,不但影响双方的互利合作,也会令中国国民的感情受到伤害。

  声 音

  我第一次出差是去印度尼西亚,苏哈托总统告诉我……在印尼,贪污是“家庭观念”。

  ——世界银行总裁沃尔芬森回忆

  这篇报道有过于丰富的想象力,但没有任何真实性。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对日本一篇“朝鲜要求中国安排赖斯访问平壤”的报道予以否认

  婴儿罗赫尔·赛贡多已成为本地最年轻的涉案犯,他如此小小年纪就有了同谋参与犯罪事件的不良记录。

  ——因为其父亲将偷来的酒藏在婴儿车里,一名不满周岁的婴儿被墨西哥警方以“同谋”罪名逮捕

  过去做“总统”的人,要人推荐选诺贝尔和平奖,但我没有这个想法,有人要做“台湾之父”、台湾的“国父”,但我不会这样想。

  ——陈水扁抨击李登辉想当“台湾国父”、自荐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美国希望两岸有对话协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表示,两岸有和解空间

  我在想,美国人终于来了。

  ——俄罗斯一个村庄里有个湖泊一夜之间突然消失,村里的一位老太太如此解释

  它拥有类似中国的中心地理位置、类似印度的贫富差距和类似南非的经济偏见,其国内爆发暴力冲突的可能不亚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扩张领土、人民充满活力的渴望不亚于19世纪的美国。

  ——一位法国研究者用这样的类比方式描述“复杂的巴西”

  你要么支持我,要么就是我的敌人。

  ——电影《星战前传Ⅲ》中,男主角一句台词简直就是布什2001年的名言 “你们要么支持我们,要么就是反对我们的反恐” 的翻版

  数 字

  12%

  目前,中国拥有1000万人左右的奢侈品消费群体,2004年,他们消费了全球12%的奢侈品。

  95%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中国政府从腐败官员的案件中发现,95%被审判的官员都有情妇。

  1~4年

  哥伦比亚南部城市伊科侬索市日前下令禁止市民传播流言蜚语,无端散播流语的人有可能被判处1~4年监禁和1625美元的罚金。

  400%

  6月1日开始,中国政府将把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平均上调400%。

  50年

  随意丢弃一个5号旧电池的结果可能是,将5平方米土地重金属污染50年。

  305公里

  根据英国的统计数据,一个英国人平均每年步行305公里,其中最为活跃的青少年步行最多,每年达到425公里。

  500周

  在印度,《勇敢者将带走新娘》是最为长命的影片,从10年前到现在,这部爱情电影已连续上映了500周。

  518种

  日本横滨市政府把生活垃圾按等级分成了10类,并特意散发一种小册子,详细说明如何区分。不可思议的是,小册子竟然提供了518种不同垃圾的详细说明。

  2000亿美元

  美国商会估计,因中国假冒和盗版产品的出售,美国公司每年在中国的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据估计,2004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大约10亿张影碟,其中95%为盗版。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