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南高考移民问题专题 > 正文

海南取消138名湖北迁入考生高考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0:28 法制日报

  本报武汉5月30日电 今日,湖北地方媒体发布了“海南全面调查异地迁入的考生,138名‘湖北伢’被取消高考资格”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人士因此认为,异地高考亮起了“红灯”。湖北籍考生为什么要到海南报名?海南为什么要取消这些考生的资格?在海南被取消考试资格的考生是否还可以在湖北参加高考?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家住湖北省监利县的徐某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就是被海南省教育厅取消高考资格的
138名“湖北伢”之一。1个月前,他将儿子的户口迁到海南,然后用其子在海南的户口、身份证及学籍档案到海南省教育厅考试局报了名。

  “为什么要到海南去参加高考?”面对记者的提问,徐某不好意思地说:“主要是因为儿子的成绩不太好,又想让他上一所好学校。”

  据徐某得到的信息,海南高考的录取分数线比湖北要低50分至100分。在湖北进不了录取线的,到海南能进录取线;在湖北进不了重点大学的,到海南就能上重点大学。“正是因为如此,我才花费近万元将儿子的户口转到海南。”

  教育部《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第一条第3项:“具有报名资格、报考高等学校的所有考生,须在其户口所在地报名。”按照上述规定,徐某之子的户口已迁到海南(不管出于什么动机),海南以什么理由取消他的考试资格?海南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户口迁到海南的内地考生,不让他们在海南参加高考确实存在法律上的障碍。此次一部分湖北籍的考生资格被取消,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在迁出地也报了名,而一个考生是不能在两地重复报名的。”

  为什么会出现考生两地重复报名的状况?记者找到了湖北省考试院。院办公室要记者找高考科,高考科不愿意就此事接受采访,说对外宣传由院办负责。院办没有办法,又要记者找高考综合科。高考综合科的人感到不可思议:“凭什么找我们?高考方面的问题,是高考科的事;宣传方面的事,是院办的事。”

  无奈,记者将电话打到徐某户口所在地的荆州市教育局。该局招办的佘主任解释了出现两地重复报名的原因:“湖北省高考报名时间是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份,而海南省今年3月份才开始报名。”

  “在海南取消了考试资格的考生,是否还能在湖北参加考试?”

  佘主任肯定地说:“要想回湖北参加考试,必须把户口从海南迁回来!”

  随后,记者再次拨通了黄国泰厅长的电话,询问如果将湖北的考试资格注销后,是否还能到海南参加考试?黄国泰想了一下说:“这个问题我不好回答。当初取消考试资格是由招委会决定的,是否恢复考试资格,还是应由招委会研究决定。”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户籍改革进一步深入,许多城市对户籍的限制基本取消,这为人口的迁移创造了条件。但在高考地区分数线的差异上,户口仍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只要变换户籍所在地,考生的命运就会发生转变。为了孩子的前途,许多家长都会不遗余力地为孩子创造条件。138名被取消高考资格的考生面对未来忧心忡忡,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 王晓芸 肖黎明

  相关专题:海南高考移民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