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英雄杨靖宇情报员回忆:我曾救过英雄三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01 新文化报
抗日英雄杨靖宇情报员回忆:我曾救过英雄三次

老人讲述当年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87岁的关山里自称当过杨靖宇的情报员,和杨靖宇以父女相称,多次出生入死掩护杨靖宇。

  -她有两个心愿:想拜祭杨靖宇的陵墓,缅怀故人;见见他的孙子马继民,给他讲述杨靖宇的一些往事。

  -如果您是关山里老人为杨靖宇当“情报员”的知情者,如果你愿一同追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请您拨打本报热线0341-96618。

  杨靖宇在磐石县的战斗足迹

  1932年12月,杨靖宇率领南满游击队转移到磐石县西部,以哈达岭下的红石砬子为中心,着手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1933年1月,出任南满游击队政委的杨靖宇,在率领游击队员打击日伪势力的同时,在红石砬子一带发展党组织,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抗日救国宣传,帮助群众建立在党的领导下行使政权职能的农民协会,同时建立反日会和农民自卫队、妇女反日会、少年先锋队等抗日群众组织,协助农民协会开展抗日救国斗争,并多次粉碎了日伪军队的围剿;1933年9月18日,以磐石县猪腰岭为中心会场,正式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1933年11月5日,杨靖宇开始筹建南满特委和组建通化中心县委(当时白山市隶属于通化)。1933年11月28日,杨靖宇率部队赶到濛江(今白山市靖宇县)那尔轰休整。

  杨靖宇,抗日战争期间,一位铁骨铮铮的汉子。他的英雄故事早已传遍神州大地。今年是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各地都在举行纪念活动。在松原市吉林油田的家属区,住着一位叫关山里的老人,老人87岁,自称和杨靖宇在1932年到1933年有过一段共同经历的战斗岁月。

  近日,记者见到了关山里老人。说起那段岁月,老人神情都显得年轻起来,但她最遗憾的就是,自己和杨靖宇的合影在鬼子烧山时遗失了,而当年知道这段故事的人可能都不在人世了。87岁的老人还有两个心愿:想拜祭杨靖宇的陵墓,缅怀故人;见见他的孙子马继民,给他讲述杨靖宇的一些往事。

  初次相识

  杨靖宇给她取名叫“山里”  告诉她打跑鬼子都有书念

  关山里老人生于1919年,老家在辽宁省。7岁时,随父母来到吉林省磐石县玻璃河套,投奔住在山上的三舅,父亲收购野生的山货,到磐石县城去卖。

  关山里回忆说,大约在她13岁的那年冬天,家里经常来往一些陌生男子,其中带头的是个红脸膛儿的大个子叔叔,大家叫他杨靖宇,他和父亲关祥生关系很好,对她也格外关爱。那时她还没有正式的名字,只有个小名叫“带小”。在那年的一天晚上,杨靖宇叔叔带着几十个汉子,在她家吃了饭,还喝了些酒,杨靖宇说要成立抗日游击队,把鬼子打出中国去!关山里幼小的心灵里,顿时对这个杨叔叔充满了崇敬。

  杨靖宇抚摸着她的头说:“孩子都这么大了,还没有个名字,我来给她取名吧,咱们山里长大的孩子,就叫山里吧。等咱们打跑了日本鬼子,也让咱的孩子们都能吃饱,都有书念!”杨靖宇还说:“山里这孩子聪明,以后肯定能帮着我们打小鬼子。”

  成为战友

  给游击队当上“情报员” 每次取到情报就放在鞋帮里

  “为了隐藏行踪,游击队的几百名战士都住在红石砬子山上的一个山洞里,我们关家是他们活动的主要据点,我也成了游击队的亲密‘战友’。我家和红石砬子只隔了两道山冈,我时常给队员们家里传个口信,还多次为他们送情报。”老人说。

  当时杨靖宇他们主要活动在磐石、辽源、沙河子一带,每个地区都有固定的联络地点,磐石县城的联络地是一个铁匠铺,辽源是一个包子铺,而沙河子则是她二爷爷开的银匠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多次掩护杨靖宇联络情报,两人以父女相称,有时她自己也取送情报,给游击队当上了“情报员”。每次取到情报,她就放在自己的鞋帮里,从来没有被敌人发现过,送情报时就放在山洞的小洞口里。

  并肩作战

  鬼子用糖哄骗、刺刀威胁 她也没有供出杨靖宇

  老人回忆说,日寇对磐石县城封锁得很严密,还经常到红石砬子上山搜山,查找抗日游击队。杨靖宇的抗日游击队无法弄到枪支,就用火药和钢铁自己制造枪支和手榴弹等武器。1933年初,制造武器的钢铁没有了,杨靖宇决定到磐石县城的铁匠铺去取,他带上了关山里作掩护,用爬犁拉着她和一些草鞋进了磐石县城。

  “我们刚进了铁匠铺,一群鬼子就闯进来搜查可疑人员。有个鬼子会汉语,他见我是小孩,就哄我,‘你见到游击队的人没有,见过杨靖宇吗?说了给你糖吃。’我说没有见过。鬼子指着杨靖宇问,‘他是什么人,是不是游击队的?’我说,‘他是我爹,我俩到城里卖草鞋来了。’多疑的鬼子见哄骗不行,就用刺刀扎我的右腿,鲜血一下子流了下来。正巧,有个给鬼子当过翻译的人路过,他认识铁匠铺的接头人,给我们解了围。”老人说,“这个伤口后来留下了伤疤,我一看到它,就想起当年的惊险一幕。”

  智取情报

  把情报含在嘴里 救了杨靖宇一命

  当时日寇隔三差五就到红石砬子搜山,企图将杨靖宇的游击队“连窝端”。这样,获得鬼子何时搜山的情报非常重要。

  老人说,1933年7月,杨靖宇得知在辽源的联络点有份情报,是关于鬼子近期搜山的,他决定亲自去取,就带着我来到辽源的那家包子铺。事先知道情报是放在一个包子里的。可是,在辽源的鬼子也严密搜寻杨靖宇和游击队员,他们在包子铺刚和掌柜的接上头,一大群鬼子就冲进屋搜查。掌柜的赶紧从大盆里拿出10个包子,放在桌子上,并对杨靖宇说:“你们的包子。”“我就说:‘爹,我饿了,我要吃包子。’掌柜的从中拿出一个包子递给我,这不是普通的包子,里面有张纸条,写着鬼子搜山的情报呢!我拿起包子就吃,同时悄悄地将纸条含在嘴里。鬼子盘查了半天,没有问出什么来,就把视线转移到了包子上,他们用针一个个地扎包子。但他们忽略了我吃的包子,一无所获地离开了。我从嘴里把含了半天的情报交给杨靖宇,我的下颌都累麻了,杨靖宇将我搂在怀里,不停地夸我机智。”

  机智救人

  喊了声:“爹,你回来了!”又一次救了杨靖宇

  关山里说,她的二爷爷关庆云在沙河子开的银匠铺,也是杨靖宇联络情报的一个据点。1933年秋天,多次搜山无果的鬼子想出了放火烧山的狠毒办法。关庆云得到了鬼子烧山的情报,杨靖宇立即组织红石砬子附近的乡亲们向山外转移。

  在这次转移中,关家人把两头猪和两大垛子玉米留给了游击队,准备到离此不远的朝阳山暂避一时。关山里背着3岁的二弟向山下跑,她的身上还背着杨靖宇送给她的军用书包,那里面有她和杨靖宇惟一的合影。但是,烧山的鬼子上来了,还扔了不少手榴弹,她被爆炸的气浪掀倒了,起来时找不到书包了,只好背着弟弟继续跑。这些珍贵物品的遗失,使老人至今仍难以释怀。

  烧山中,关庆云因转移晚了,被烧死在山上,杨靖宇心中非常悲痛,他决定亲自给转移到朝阳山的关家报丧。装扮成山民的杨靖宇在上山的路上碰上了鬼子,鬼子不相信他是当地人,押着他上山奔关家而来。关山里的父亲恰好没在家,关山里一见这种危急的情况,赶紧喊了声:“爹,你回来了!”鬼子一看果然是一家人,就放了杨靖宇。

  杨靖宇报丧后,说烧山后不方便隐藏行踪,游击队不能在红石砬子呆得太久了。

  老人心愿

  想拜祭杨叔叔陵墓 见见杨叔叔的后人

  从那以后,关山里全家回到了老家,两年后又移居到长岭县。19岁时关山里出嫁了,过起了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她也一直没有听到杨靖宇的消息,直到建国后的一天,她从广播里听到了杨靖宇的英雄事迹,才知道杨叔叔1940年为国捐躯了,那天,已经成了几个孩子母亲的她哭了一整天。

  和杨靖宇的往事,关山里老人只向儿女提起过,她想让后人多了解革命英烈的事迹。今年是杨靖宇诞辰100周年,老人格外怀念她的杨叔叔,所以她的后辈们才把这些情况告诉记者,希望了结老人的心事。关山里老人现在87岁,她有8个儿女,四世同堂。而且身体很硬朗,和小女儿生活在一起,家务活她都能干。老人还有个心愿,今年不但是杨靖宇诞辰100周年,还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她要到杨靖宇的陵墓去拜祭他,在有生之年完成自己的心愿。另外,她还听说杨靖宇的孙子马继民可能到靖宇县当挂职副县长,到时候她想见见马继民,给他讲述他爷爷不为人知的一些英雄事迹。

  牵线搭桥

  松原通化两地 积极安排老人成行

  关山里老人的故事通过媒体传达给了松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又和通化市委党史研究室沟通,两地都对老人和杨靖宇的往事很感兴趣,正在积极促成老人赴通化市和靖宇县一行,完成她拜谒将军陵墓和殉难地的心愿。

  松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刘振业主任和综合科科长刘慧已经去看望了关山里老人,刘慧还要和老人同住一段时间,把老人叙述的经历整理成文字资料,保存并进行研究。(本报记者 刘长宇)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