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法新社记者伊战照片中国获奖 启程领奖被美扣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02 国际先驱导报
法新社记者伊战照片中国获奖启程领奖被美扣留

  3月24日,首届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评选结果揭晓,法新社记者法利斯·阿勒德利米的《受伤的伊拉克儿童》获“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记者蒋晓峰、申宏报道 两个不省人事的儿童躺在救护车中,脸上血肉模糊,其中的一个头上紧缠着纱布,白色纱布渗出血迹。这张摄于伊拉克费卢杰、令人触目惊心的照片,出自法新社摄影记者法利斯·萨尔汉之手,并荣获5月28日首届中国新闻摄影比赛(华赛)的最高奖项--“年度最佳新闻照片”。

  然而,法新社驻巴格达分社首席记者凯兹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法利斯
在他启程前往中国的第一段行程中被美军拘捕了,前两天刚刚获释”。

  无端被扣14天

  本报记者步入法新社巴格达分社办公室时,迎面看到墙上挂着一张法利斯在美军拘留中心接受审查时被拍的头像,照片中的法利斯胸前举着一张纸,纸上赫然是一个编号:“4439”——这就是法利斯在拘留中心的身份。

  法利斯神情萎靡,他说,一看到这张纸,他就想起那段噩梦般的日子。原来,得知在华赛中获大奖的他5月1日从费卢杰驱车赶到巴格达,准备办理去中国的签证手续。行程中的法利斯憧憬着在深圳参加颁奖典礼时的盛况,然而,就在费卢杰的一个美军检查站,他被美军士兵拘捕了。

  美军在他身上搜出一张刻有费卢杰反美武装人员照片的光盘。尽管法利斯极力向美军解释,说这些照片是他在2004年11月美军攻打费卢杰前拍摄的,当时费卢杰街头随处可见持枪的反美武装人员,但检查站里的美军仍然疑心重重,怀疑他与反美武装有染,他们把法利斯带到拉马迪的一个拘留中心关了起来。法利斯的车以及准备带往中国的行李全部被没收。就这样,法利斯足足被美军拘留了半个月。经过法新社多方打探和澄清,法利斯方才于5月15日重获自由。然而,他已经无法赶赴中国了。

  在“地狱”中拍摄

  今年31岁的法利斯家住费卢杰,出生在巴格达的一个艺术世家。他在工程学院就读时就在雕塑、装饰、建筑等方面显示出天赋和才华,而摄影也成了他最大的爱好。从2004年开始,法利斯受雇于法新社。

  法新社首席凯兹说,“费卢杰是个地狱,反美武装和美军成天打打杀杀,法利斯曾多次遭到枪击,而且被反美武装和美军都拘捕过。他很勇敢。”

  在2004年美伊联军猛攻费卢杰期间,法利斯在当地用镜头记录了战争期间发生的故事,正是那时候拍摄的《受伤的伊拉克儿童》征服了“华赛”的评委。

  “我并没有刻意为获什么奖项,我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告诉世界伊拉克人民所受的苦难,告诉世界真相”,法利斯说。对于被美军拘禁14天的经历,法利斯说:“这可能是自由和真理的代价。战争是世界上最丑陋的东西,我的工作很危险,但只要我以正确的方式传递信息,我就不害怕。”

  在办公室阳台上,面对宽阔的底格里斯河,法利斯才微微露出点笑容。他说,“我很喜欢中国,很想去中国。”然而,法利斯还是只能遗憾地错过颁奖的盛状,由法新社驻中国记者代为领奖。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