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行政区划调整背后的利益推手(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7:24 新周刊

  文化出版人陈侗:广州以解放路为界,文化产业和文化人所占据的是东部,西部则是保留了旧广州面貌的商业区。

  电视主持人陈扬:广州人说得最多的还是河南、河北,而河南与河北的区别却不是由行政区划来区分的。

  摄影师张海儿:这就跟你原来的名字是“陈某某”,现在行政命令让你必须改名为“张某某”一样。

  楼市记者钟晨:楼市概念跟行政概念不同,即使会热,也是中期、中远期的事情,现在就吹捧买南沙楼好值得商榷。

  花商康家伟:芳村人以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芳村人,以前我们要到广州市区是说“过海去广州”。

  公司行政人员陈国俊:城区概念可能要到我儿子那一代长大以后才能改变。

  外企职员张东洁:为什么东山区给越秀区合并呢?为什么不能反过来呢,或者起个新的名字,大家都不要不爽。

  羊城网友论坛版主小劳:如果说区域调整对市民没有影响,这肯定是骗人的。

  文/陈坊

  文化出版人陈侗:

  “瞎摸”广州的文化地图 (现居海珠区)

  陈侗在他的新作《马奈的铁路》中,撰文对广州的文化地图进行了一次“瞎摸”。陈侗认为,如果以中轴线解放路为界将广州分为东西两半,文化产业和文化人所占据的恰好是东部,而西部则是今天以复原形式较多地保留了旧广州面貌的商业区。这个分割的局面也许带点偶然性,但是它也暗示广州的文化在产业化的角度并不特别注重地方性,或者是地方性与当代性总是发生某些冲突。“例如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位于西部的文化公园曾经是艺术作品展览场所的首选,我清楚记得我在那里看了日本画家平山郁夫的原作。但是随着美术馆的建立,文化公园渐渐失去展出艺术品的职能,即便是一些很难找到展出场地的年轻艺术家,走投无路之下也不会想到广州还有一个文化公园。人们忘记文化公园也许主要是因为它如今成为了粤剧表演场所和各类小商品的展销地,但是仍然不能忽视它位于西部这一点。”

  陈侗又分析了“惟一被分配在西部”的广州日报:“它是三大报业集团中效益最好的,在文化上却是较为保守的,它的产品不带有像南方日报报业集团那样由年轻人把持权力后形成的活力。”西部从来都不是大学所在地,除了购物——“明天到上下九吧”,“人们一般不会从东到西,所以广州连贯东西的地铁一线工程在我看来是一次决策失误……从缓解地面交通压力的角度来说,首先应该建造的是目前正在施工的南北二线工程,因为事实上很少有人要从东到西或从西到东,而南北之间的来往密度却是有目共睹的。”

  西部的文化主要体现在西关式旧建筑的维护和利用上,但是西关不是巴黎的拉丁区,它很少创造新东西。“当生活在东部的张海儿发现他的一张照片被位于西部的《新现代画报》以无署名的形式发表时,我惟一能找到的解释是东西部之间的联络较少于同一个区域内的联络,版块的不同使得人们在对待知识产权的问题上也出现了不应有的偏差。”

  电视主持人陈扬:

  我熟悉的广州已经死了(原居东山、荔湾区)

  以“新广州主义”风格赢得观众的广州电视台《新闻日日睇》主持人陈扬,在最近热播的“走进同德围”专题报道的一次航拍中,深有感触地发表了对广州的看法:“从人民桥一带以来,尽是一片繁荣;火车站、流花路一带,更是广州人的骄傲;然而直升机向西北一摆,驶向罗冲围、同德围,完完全全是另一个世界,却是……很有80年代北方城乡的感觉。”

  对于广州行政区域的调整,他谈道:“行政区划的改变不会对广州人的心态有什么大的影响。比如我曾经在东山区住过,也曾经在越秀区住过,但一般都是外地朋友问起时,才会用行政区划来描述自己住在哪。现在即使是行政区划改变了,但提到东山或者西关指哪里,大家还是约定俗成的,不会因为行政区划的改变而有什么太大的不同。”

  “广州人说得最多的还是河南、河北,河南与河北在生活环境上还是有很大不同,而河南与河北的区别,却不是由行政区划来区分的。与南海、顺德、佛山的合并不同,广州对周边地区有一个带动的作用,是中心城市的一个辐射,因此影响相对要小一些。”陈扬说。

  摄影师张海儿:我非常不快(现居东山区)

  从的士里的电台听到自己居住的东山区被合并到越秀区后,张海儿异常地愤怒。“从生活停留的时间来说,我是一个地道的广州老居民。我一直住在东山区,对于这个区突然跟越秀区合并了,一个有现代生活意识的人,肯定会感到不同程度的不快。这就跟你原来的名字是‘陈某某’,现在行政命令让你必须改名为‘张某某’一样。”

  “我是一个反对全球化的人,如果合并行政区是出于发展经济、做大做强考虑,那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一种事情。在世界许多地方的例子可以证明,不合并不拆迁,一样可以把传统跟现代结合起来,发展得很好。”张海儿说,他会到芳村区拍摄花农,也会到其他区拍摄不同的市民生活,但他觉得每个地方都很有意思,不会刻意地分什么区。“就像很多人认为巴黎是一个看美女的地方,事实上并不见得只有巴黎才会这样。”

  楼市记者钟晨:

  楼市概念跟行政概念不同 (现居海珠区)

  在地产信息领域工作多年的钟晨对于眼下的芳村、南沙地产热保留了自己的意见。“即使会热,也是中期、中远期的事情,现在就吹捧买南沙楼好实在值得商榷。”

  至于荔湾“消化”芳村,芳村楼价有上涨空间的说法,钟晨认为有理论上的可能。“原来荔湾区的楼价就很高,在芳村并入后,有了新的发展地块。加上芳村现有的3000—4000元/平方米的楼价比较低,价格可调性很强。这可能要等到1—2年后,但肯定比南沙楼市的效果更明显。”钟晨说。

  另一个新区萝岗区的成立并没有引起地产界的太大兴趣,钟晨说:“在广州东部的开发区和工业区,地产发展主要看交通,现时那里发展起来的都是在广园东路的路边地带。”

  钟晨认为,楼市概念跟行政概念不同,在新的荔湾行政区域下,荔湾始终是不能和芳村划上等号的,楼市有其商业逻辑。

  芳村花商康家伟:

  荔湾没有现代化都市的感觉(现居芳村区)

  “芳村并入荔湾,不过是换个旗号叫法的事情,我们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像结婚办证、户口变更这样的问题。”多年来居住在广州芳村珠江大桥脚下的康家伟一家,一直以种花卖花为生,对于自己转变身份成为荔湾人,康家伟说芳村居民是100%赞成,“本身芳村的行政归属几十年来不断在变化,芳村并入荔湾,起码好听一点,比如广州人一说芳村,总是跟广州精神病医院联系在一起。”

  相比叫芳村,芳村人对花地的名称更能接受一点,“芳村人以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芳村人,以前我们要到广州市区是说‘过海去广州’,那是因为芳村很长时间是郊区,不属广州城区。现在交通条件好了,但心理上始终没有认同感。”康家伟说。

  荔湾区是广州历史上著名的西关地区,对于荔湾印象,康家伟表示即使并入芳村,这个区还是欠缺了一些现代气息。“你能在荔湾找到一处高楼大厦很现代化的地方吗?说起荔湾,人们会想起的是老西关,吃的东西,旧的东西,跟历史上的改变不大,这里是一个休闲生活的地方,但缺少现代大都会的感觉。”

  公司行政人员陈国俊:

  我每天都要返乡下(现居天河区,原居荔湾区)

  “城区概念可能要到我儿子那一代长大以后才能改变。在我父母那一代人,我和我老婆这一代人对于荔湾、越秀、东山这样的城区概念已经潜移默化。”陈国俊5年前从广州老区荔湾搬进外来人口居多的天河棠下,至今在心理上还是把天河当作郊区,像以前住在旧城区一样把天河叫作东郊。每次回到依然在旧城里的父母家或外母家,离开时亲戚们都会打趣道:“返乡下了吧!”自己也会把从荔湾回天河称作“出广州”。

  “天河只是在行政认同,实际上还是郊区、城乡结合部,小区里越来越脏乱差。原来因为房价便宜,大量的外地人和有钱人到天河买房子,现在塞车问题已经非常严重,空气质量也大不如前。”陈国俊居住的社区原是广州市政府为了安置旧城拆迁居民而新建的居民区,但现在更多成为了外来人口的租住地。

  “我更愿意越秀区并入东山区。”陈国俊妻子的户口就是在东山区,原来她家一街之隔就是越秀区。对于下一代对老广州的印象,陈国俊则说:“我们也没有刻意让他认识原来的广州区域,就让他按新的广州区域认识广州吧。”

  外企职员张东洁:

  对广州区域的印象不会改变(现居东山区)

  张东洁在从小居住的地方见证了不远处的农田如何变成现在的成熟小区五羊新城又改名为五羊新村;也见证了鸡犬相闻的杨箕村如何从农村变成城中村,当下又从“飞地”一跃完成“天河—东山—越秀”的身份转变。她习惯了在东山区边缘上发生的一切,但行政区域合并让她对生活有点不知所措。

  “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调整,不喜欢被合并。东山区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特色,为什么要被合并呢?那合并以后叫什么名字呢,为什么东山区给越秀区合并呢?为什么不能反过来呢,或者起个新的名字,大家都不要不爽。”张东洁个人很抗拒,“我必须要面对合并后会出现的种种变化,比如办理中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等,但心目中对广州区域的印象不会改变。”

  “现在大家还是说‘五羊新城’,很少人愿意说‘五羊新村’吧,至少我从来都不说。”张东洁说她可以想象杨箕人身份从农民到农转非再到城市居民可能变了几次,而他们的生活形态,从种田到卖田卖地再到出租房屋练小摊,也是变化不断。

  羊城网友论坛版主小劳:

  关键是市民对调整的知情权(现居荔湾区)

  在区域调整的问题上,是否调整、如何调整都不是关键,而是通过什么样的程序决定是否调整和如何调整才是关键。

  广州自将花都、番禺并入为区之后,造成了各区的面积大小十分悬殊的情况,这自然是需要调整的。原来各区的功能定位尚不是十分明确,容易造成各种冲突,使资源配置效率降低,所以区域调整其实是大势所趋。但如果说区域调整对市民没有影响,这肯定是骗人的。毕竟用了几十年甚至上千年的区域名称对市民的习惯以及情感上的认知是影响很深的,单单是这些东西就不是一两天能改变过来的,且更勿说原来各区的一些具体政策和福利都不同及证照又需重新更换等等了。通过大范围的咨询、讨论、决策,实际上就是一个让大家逐渐地接受和理解的过程。很可惜,现在政府采取的是先斩后奏的做法,在酝酿的过程中竟然还和专家组成员签订了保密协议,这对与区域调整利益最为密切的市民而言无疑有“被耍”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