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韩将讨论两国联合申报端午为世界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4:08 北京娱乐信报
中韩将讨论两国联合申报端午为世界遗产

专家呼吁,不要让端午节只是“粽子节”。信报记者 陆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韩将讨论两国联合申报端午为世界遗产

端午节传统的龙舟比赛


中韩将讨论两国联合申报端午为世界遗产

反映端午习俗的古画


  端午节在老北京的民俗中是一个大节日,与春节和中秋合称“三大节”,这一天除了举行赛龙舟、吃粽子等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各种活动外,还有很多独特而寓意深远又风趣的习俗,各处呈现出热闹的节日景象。下周六就是端午节,中韩两国的民俗专家、学者将在北京举行研讨会,希望两国可以联合申报端午节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东岳庙民俗博物馆也将有老北京端午习俗的展览和讲座,并组织参观者现场包粽子。

  北京民俗专家高巍向记者透露,端午节那天,北京民俗界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将和韩国的民俗专家在北京召开研讨会。韩国的民俗学者将全面地介绍韩国“端午祭”的所有活动,并希望借助中国2000年的端午节历史底蕴,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巍表示,这个提议非常好,两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已有很多成功的先例。中国也可以借鉴韩国经验,逐步恢复一些端午节的老传统,不要让端午节成为“粽子节”。

  高巍介绍,世界上都公认端午节是最早从中国开始的,在晋代的《荆楚岁时记》上就有关于端午节的记载。后来,端午节逐渐传到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过去在过端午节的时候,我国也有很多传统的庆祝仪式,但是发展到现在,人们能够普遍记忆的就只有吃粽子和赛龙舟两项了,很多关于节日的庆贺活动正在被逐渐淡忘。

  同时高巍表示,他并不认为韩国申报端午祭是在抢夺我们的文化遗产。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本身关注的就是“人类文化”,是站在人类和世界的角度上的。从这个层面来讲,文化是世界共享的。建立申报评定机制也是为了鼓励和促进各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建立更加有效的机制来保护自己的文化,更好地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次联合申报的提议是韩国首先提出的,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其他国家得到了高度的认可。他说在韩国访问期间,他可以深刻地感觉到韩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极为崇拜,从这一点上中国人应该建立一种自信。

  从去年韩国人申报端午祭到今年想联合中国一齐申报非物质遗产,这种对待传统文化的积极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虽然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也要学习韩国这种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起源于中国的传统节日在国外过得有声有色,而国人却不知其文化内涵,确实非常尴尬。

  我们没给传统节日足够重视

  另一位民俗学者衡起通告诉记者,他正在撰写下周要在研讨会上发言的论文。他激动地对记者说,长期以来,作为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源头的中国并没有给予许多民间节日以应有的重视,而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中国的传统节日都被列为法定假日。例如多年来介绍端午节的来历时,总是只讲它是一个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这未免片面地强调某个地方的节日活动,结果在相当长的年月里,使很多人都不了解端午节的真实内容和全民打扫卫生、防瘟健身的内涵,逐渐失去了美好的传统文化记忆。

  他认为,现在端午节不仅仅是恢复几项传统活动的事,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每过一次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加强。其实,2000多年来,端午节一直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我们应该继承端午节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传统,尽快抢救和保护其原汁原味的文化形态,使古老的全民打扫卫生、健身的节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进入现代生活。

  说到恢复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的民俗活动,衡起通再一次向记者强调他和众多民俗学者的提议,中国应重视自己的传统节日,所有的传统节日应有相应的假期,将其列入国家法定假日。现在一些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然而,中国自己一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却受到了冷落,这是令人遗憾的事情。只有先提供了传统节日放假的机会,人们才会认识到传统节日的重要性,才有时间去体会传统节日的丰富活动和文化内涵。

  传统节日可打包申遗

  民俗专家王作楫正在忙着准备下周在民俗博物馆的端午节传统活动的讲座,根据自己儿时的记忆帮着博物馆筹备关于端午节民俗活动的展览。对于中国端午节申报非物质遗产一事,他的态度是可以考虑将春节、中秋节等所有的传统节日打包,集体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他说,中国的传统节日五彩缤纷,文化内涵丰厚,对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必须怀有敬畏之心,才能谈到重视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一代,不要只顾着过洋节,冷落了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这次在民俗博物馆搞端午节“斗百草”的讲座,就是从小孩开始,让他们亲身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

  民俗回望

  “黄金”裹“玛瑙”房檐插蒲蒿

  北京人这样过端午

  端午节在老北京的民俗中是一个大节日,与春节和中秋合称“三大节”,这一天除了举行赛龙舟、吃粽子等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各种活动外,还有很多独特而寓意深远又风趣的习俗,各处呈现出热闹的节日景象。

  高巍告诉记者,从晋朝开始,粽子成为端午的应节食品。千百年来,不论南北,粽子一直是最受人欢迎的端午节食品。

  北京自家做的粽子都是甜的,用苇叶包裹,可分为三种:一种是纯用糯米制成的白粽子,蒸熟以蘸糖吃。另一种是小枣粽,馅心以小枣、果脯为主。第三种是豆沙粽,比较少见。近郊农民推车进城卖的黄米粽子,以黄黍代替糯米,馅料用的是红枣。蒸熟后,只见黄灿灿的黏米中嵌着红艳艳的枣儿,有人美其名为“黄金裹玛瑙”。

  在明清两代的北京讲究“熙游避灾”。初五上午,人们纷纷带着雄黄酒、五毒饼、粽子及夏令水果等从四面八方赶来天坛,谓之“避毒”。天坛是皇家祈年的圣地,又是名胜,仰仗天神之力以避毒瘴,又可以游乐,一举两得。

  午后人们便离开天坛,有的到金鱼池,有的到高梁桥、满井、草桥、积水潭饮酒赏景,其中以金鱼池为最。

  老北京人相信五月是恶月的说法,所以端午节的活动,有象征性的“扔灾”,也有实际性的防病。

  北京人讲究端午节在门框上贴葫芦花,就是用红纸剪成葫芦形状,上刻五毒即蝎子、蜈蚣、壁虎、蛇、蛤蚧,贴在一张白纸上。那天家家户户都把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头戴一朵朵石榴花。人们说石榴花是吉祥花可避邪除灾。出嫁的女儿这天也回娘家。她们用绫罗制成小老虎、桑葚、樱桃、葫芦、黄瓜、茄子,小辣椒等,用彩线穿成串悬在钗头和小孩背上,说这样可以避邪不染瘟疫,初五午时之后就要摘下来,连同贴在门楣上的剪纸葫芦揭下来,一并扔到门外,谓之“扔灾”。

  节日期间,人们还要饮雄黄酒,在小孩头上用雄黄写一“王”字,有的还用雄黄涂小孩的耳鼻之孔。说是在夏日能避诸虫。还有人用古墨装到蛤蟆腹内,于端午午时放在太阳底下暴晒,谓其墨可治病。

  端午节老北京人也在院门前和房檐下插艾蒿,这天也是老北京人的打扫卫生日,各家将菖蒲插在街门的两旁,以避邪驱瘟。由于菖蒲避邪,所以京城端午时,人们不论贵贱贫富必买蒲鞋,穿之过节,并在院内点燃艾蒿,驱蚊虫。节后有的人家将菖蒲、艾草收藏起来,备作药用或留作生儿“洗三”时,洗、灸之用。信报记者 张然

  相关专题:湖南保卫端午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