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原重庆人大副主任回忆:父亲殉国血衣满是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4:03 重庆晨报
原重庆人大副主任回忆:父亲殉国血衣满是枪眼
  国民革命军第36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之子、原市人大副主任李克熙深情忆父亲

  核心提示:抗战八年,中国军队牺牲了两位集团军上将总司令:1940年5月16日,枣宜会战中,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殉国;1944年5月21日,豫中战役中,国民革命军第36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赴难。今值抗战胜利60周年,原市人大副主任李克熙久病初愈后,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深切缅怀父亲李家钰。

  率军徒步出川杀敌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父亲立即电告南京政府请缨杀敌”李克熙(如图)介绍,“当时,国民党军委只要父亲带一个师出川,但他坚决把47军两个师都带上了抗日前线。父亲出川时赋诗一首:男儿仗剑出四川,不灭倭寇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到处是青山。”

  当年9月,47军编入第22集团军,从西昌徒步北上,辗转跋涉40余日,到达山西前线。北方一片冰雪,47军官兵仍单衣草履,武器全系川造的破旧枪炮。

  1938年2月,日军在飞机、坦克及炮火掩护下进攻东阳关,想一举驱逐驻守长治的47军,进而扫平山西。李家钰亲临前线指挥,率部殊死搏斗,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报道,“在长治城中,全团殉国死节,子弹完后,继以枪头拳脚与敌巷战肉搏,毙敌达两千左右”。

  一个团曾拼光3次

  “父亲率军在山西作战两年多,与八路军协同配合,共击毙击伤日军1.5万余人,己方也伤亡1.5万余人,连队一般都补充过两三次兵源,张光汉团曾3次都全部打光,又3次补充。”

  断腿连长死也抗敌

  1939年,李家钰因战功擢升为第36集团军总司令。1944年春,日军为打通“大陆交通线”,发动豫湘桂大会战,同时强渡黄河。中国军队失去统一指挥。

  李家钰挺身而出,对其他部队主官表态:“吃了河南老百姓4年饭,现在不能见了日本人就跑。日本人有什么可怕的?我们川军愿殿后!”

  “父亲严厉治军,赏罚分明,其又亲自督战前线,川军士气高昂,甚至惨烈肉搏。战役结束,一个个受伤官兵互相掺扶撤退下战场,有个连长断了一条腿,拄根树棒走到父亲跟前哭嚎,‘总司令,我不要钱,我要打日本人!我不离开你们,我还可以打仗,死我要死在战场上!’”

  殉国血衣满是枪眼

  “1944年5月,在父亲牺牲前10多天,他料敌势强大,又给我们写来家信:与敌决死,以完素志。”李克熙幽咽地述说,当时他正在成都高琦学校读书,“父亲军人出身,常不在家,但要求我们很严,要我们每月用毛笔小楷给前线写信。”

  当月21日,李家钰率军阻止日军西进潼关。当天下午,在行军途中遭到日军伏击,李家钰指挥力战,却左上额中枪,左肩及腋下被手榴弹炸伤。其灵柩经宝鸡运回成都,过川陕公路时,沿途百姓纷纷鞠躬祭奠。

  “父亲阵亡后,给家人留下的血衣带回,包括军装、帽子和鞋子,我亲眼见过的,全是枪眼,连鞋底板都是枪眼。”李克熙眼睛再次湿润。

  人物背景

  将军出川马革裹尸还 老母啼血“招魂不返”

  李家钰(1892-1944)民国抗日将领,字其相,四川蒲江人。曾参加反对袁世凯复辟。在与北洋军阀曹馄等作战中,英勇善战,功绩卓著,递次以战功擢升为营长,以后又升任川军第三师邓锡侯部第十二团团长、第六旅旅长、第二十八军第一师师长、四川边防军总司令等职。

  1937年抗战爆发,李家钰所部编入第22集团军,并率部赴晋。1938年后,历任第22集团军副总司令、第36集团军总司令等职。

  1944年春,日军发动豫中攻势,占领郑州、许昌、洛阳等地,李家钰奉命担任战区后卫总指挥,阻挡日军西进。同年5月21日,在陕县秦家坡高地遭到日军的围攻,力战而亡,终年52岁。

  1944年6月13日,国民政府行政院通过决议:追赠李家钰为陆军上将。7月10日,国民政府又下褒扬令:入祀忠烈祠。生平事迹,存备宣付国史馆。1945年蒋介石题词“勋烈常昭”。

  但这些悼念中,最感人的莫过于李家钰夫人安淑范亲自撰写的挽联:“马革裹尸还,是男儿得意收场,亦复何恨!唯怜老母衰颓,养生送死,瞑目尚余难了愿:鹃声啼血尽,痛夫子招魂不返,奚以为情?犹若诸孤幼稚,衣食教诲,伤心空剩未亡人”。

  文/记者仇峥采写 图/记者张锦旗摄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