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司长回应拉姆斯菲尔德中国无理扩军谬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针对此言论,我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回应称我军费开支很合理

  新快报综合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4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说,批评中国快速发展军力,国防支出大幅增加,对周边国家和地区产生威胁。

  出席同一论坛的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亦呼吁中国公开更多有关军费开支的详情。

  对此,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回应,中国军费开支是合理的。他并强调,中国愿意以自身对当今安全问题的科学理解和负责任的行动,为增进地区的和平、安宁与祥和作出自己的贡献。

  拉姆斯菲尔德:中国无理扩军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4日指控中国在没有受到其他国家的军事威胁情况下却增强军备,他认为建立军备会导致区内军事不平衡,尤其是在台海地区。

  拉姆斯菲尔德指出,中国的崛起是亚太区域最重要的事实,全球也都乐见一个承诺和平发展的中国。但不能忽略中国的军事扩张问题。据悉,美国国防部将于8日发表中国大陆军力报告,据透露,该报告认为中国的实际军事开销远比官方公布的数字高许多,意味着中国已成为全球军费支出第三高、亚洲第一高的国家。拉氏同时指责中国明显在扩张导弹力量,并让导弹发射能力远至全球许多地区。

  日本:中国军费欠透明度

  同一场合,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亦敦促中国公开更多有关军事开支的资料,他说,虽然中国过去十年来的军事预算每年递增逾一成,但不清楚其官方数字是否包括研究开支。大野批评中国在军事开支方面欠缺透明度,并强调日本鼓励中国作出改善,日方对此的立场与美国一致。

  中国:美国批评站不住脚

  对此,一同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回应说,美国的军费比中国多得多,美国应明白每一个国家均有其防卫重点。中国的军费开支是合理的,美国的批评是站不住脚的。

  据悉,中国在今年3月宣布,计划在本年度增加12.6%军费,主要用于军队现代化及军人福利等方面,但强调并非针对台湾。相关官员表示,中国的国防费用同其他大国相比处于一个较低水平,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数目同其他大国相比是一个相当低的数目,占中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以及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比较低的。

  中国军费开支和兵员与各国比较军费开支(2003年)

  美国:1050亿美元

  俄罗斯:650亿美元

  中国:560亿美元

  法国:460亿美元

  日本:430亿美元

  中国军费开支增长比较

  2001年:435亿美元

  2003年:560亿美元

  常规兵员人数(美国2005年,其余为2004年)

  中国:225万

  美国:1625852

  印度:132.5万

  朝鲜:107.5万
外交部司长回应拉姆斯菲尔德中国无理扩军谬论
  图:针对拉氏言论,中国表示有权建立所需的防卫力量。图为解放军进行操练。(资料图片)

  崔天凯舌战拉氏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亚太安全会议上质疑中国扩军动机,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针锋相对,两人对答充满火药味。

  拉:无国家威胁中国,人们便会质疑为何增加(军事)投资?为何继续大量购买军备?

  崔:你(拉姆斯菲尔德)是否真的认为中国未受其他国家威胁?你是否真的相信中国崛起对美国构成威胁?

  拉:答案是不,我们不认为会因中国崛起而受到威胁。如果每人都同意,中国及台湾局势可以和平解决,有人便会问,为何要大幅增加弹道导弹瞄准台湾?

  崔(及后向记者表示):美国国防开支远比中国高,美国应明白每个国家都有其安全考虑,都有权投资建立所需的防卫力量。

  相关专题: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