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潍县日军集中营揭秘(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15 国际先驱导报

   山东潍县乐道院突变阴森集中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941年12月7日,日军成功偷袭了珍珠港,作为报复及防范性措施,美国遂将合法侨居其国内的6万多日本人强行集中在洛杉矶附近隔离关押。

  日本人很快就对此作出回应。从1941年底开始,日本人在中国全境搜捕所有在华的外
籍牧师、教师、医生和商人等,想将其全部关押以作为报复。

  基督教场改集中营

  这个集中关押外国犯人的集中营被选定在山东潍县的乐道院。这里本是北美基督教长老会的山东总部,为一处漂亮的欧式建筑,位于当时潍县东关门东南三里处虞河南岸。那座院子很大,面积有五公顷多,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和美国《时代》杂志的创办人亨利·卢斯都曾随父母在此居住过。院子里原来还有医院、学校等设施,也同时居住着许多中国人。

  为了腾出这块地方,驻潍县地区的日本宪兵队长汤本宣典率领一小队日本宪兵和一个伪军中队杀气腾腾地包围了乐道院,开始驱赶其中的居民,汤本当日还在光天化日之下强暴了18岁的中国女护士魏希芳。

  此后,伪军们又带来了一些强抓来的苦力,把院子里所有的树木砍伐一空。他们用胡乱拆下的砖瓦做材料垒起碉堡,并在墙上架起了一道道铁丝网。旋即,一座阴森恐怖的“敌国人民生活所”(简称C.A.C)便替代了原本典雅幽静的布道传教之所。

  中国医生李甦回忆说:“日本人进驻乐道院时,我们一家还住在院里边,我父亲当时给一位美国医生做饭,不论是谁进出院门都要交请假条;我们一家被从乐道院赶出来后,我常和小伙伴拔一把草往新架的电网上扔,青草一碰上去就乱冒火星子。”

  通过李甦的描述可以看出,当时的外国人是分批关进去的,看守很严,“根本就无法和他们接触,每天只能远远地看见他们出来倒垃圾,一般都是两个人”。

  突如其来的灾难

  这些分批被带到乐道院的外国人是在一种完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被逮捕的。戴爱美(Mary Taylor)女士就向记者回忆了当时日军押解犯人的野蛮场面:“我们几百名师生,就像一捆捆柴火似的,被塞进了一艘开往潍县方向轮船的货舱里……”

  戴女士来自当时据称是苏伊士运河以东最好的英文学校——芝罘学校,这所学校的创立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地外国侨民子女上学的问题。1941年12月8日清晨,日军粗暴的大皮靴踏破了校园的寂静,瘆人的刺刀搅乱了校园的秩序。戴爱美、柯喜乐(Norman H.cliff)和全校师生面对突如起来的灾难都惊恐万分,一时乱了方寸。但是,在后来迈进集中营的岁月里,他们证明了自己的优秀与不屈。

  日军进占后,全校327名学生和40多名教师全部被关进集中营,在3年多难以想像的环境中,他们不但在教学上保持了世界一流的牛津标准,而且成为当时整个集中营的精神寄托与楷模。

  在被日军押解去集中营途中,芝罘学校中勇敢的美国学生,趁日本人不注意,将日本人强行戴在自己胳膊上的A字臂章倒过来,用粉笔涂掉A字中间的那一横,便成了一个代表胜利的V字,鼓舞了许多同学的士气。

  最初的恐怖岁月

  据当时的幸存者回忆,集中营的监舍拥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每张床与床之间相隔不到一尺。夜间小便、打鼾,甚至打饱嗝的声音都清晰可闻,这对一惯强调个人隐私的西方人来讲,简直苦不堪言。

  刚进集中营时,经常会有许多谣言传来,它不断地变幻着花样,将脆弱与恐惧的情感传染给许多被关押的难友。

  为了尽快恢复必须的工作和生活,德卫斯(L.J.Davies,北美长老会神学博士,集中营被关押人士的领袖人物)被大家公推为集中营被关押人士的代表,去与日本人谈判。经过努力,日本人同意了芝罘学校的学生复课、教徒做礼拜等当紧要事。

  学校开学后,在原有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木工班、会计班、汉语、日语、蒙语和俄语学习班。难友们还组织了一个讲习会,讲授航海知识、美术理论、中外历史等专业课程。

  集中营里的学生在学习之余,同时开展了“大战臭虫日”“打苍蝇日”等活动,获胜者奖励一盒红十字会救济的肉罐头。一时间,沉寂的生活开始有了活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